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房產〉今年來住宅移轉登記 每4件移轉就有1件是繼承或贈與

〈房產〉今年來住宅移轉登記 每4件移轉就有1件是繼承或贈與

2017/12/14 17:31 鉅亨網記者張欽發 台北
〈房產〉今年來住宅移轉登記  每4件移轉就有1件是繼承或贈與

也是世代交替!依內政部的買賣移轉登記資料顯示,近 10 年一路下滑的買賣移轉棟數占比,在今年止跌回穩,2007 年買賣占比一度高達 79%,到了 2016 年僅剩下 64.8%,今年則止跌回穩維持在 65% 左右。

在同時間,受到稅制改變與人口老化等結構性因素影響,繼承與贈與占比則拉高到 24%,也就是,每 4 件移轉就有 1 件是繼承或贈與,尤其是繼承占比 10 年的時間,占比增加將近 1 倍。

信義房屋 (9940-TW) 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繼承移轉的變化與人口老化有直接關係,繼承移轉從 2007 年的 6.6%,到近兩年已經突破 13%,10 年占比增加 1 倍,且每 10 件移轉登記之中就有 1 件多屬於繼承移轉,至於贈與則可能於稅賦與世代間的財富移轉有顯著關係,因此可發現贈與移轉占比從 2007 年的 6%,到 2015 年達到顛峰的 12.7%,同樣增幅也高達一倍,不過隨房地合一制度上路後,透過不動產贈與的節稅效益下滑,贈與占比也下滑至 10.7%,是 2014 年以來的新低。

還有一樣移轉明顯下滑的則是拍賣移轉,拍賣移轉從 2007 年的 4.9%,到現在占比僅剩下 1.2%,已經是連續 5 年跌破 2% 的占比,如觀察更長時間的變化,2003 年拍賣移轉登記一度高達 12%,不過現在一年的拍賣移轉登記數量,已經不到當年高峰期的 10%,這波房產的景氣循環修正至今,並未出現斷頭潮與法拍量大增。

從各項移轉的登記來看,除了一般的買賣移轉以外,近 10 年透過繼承與贈與取得比例有明顯增加,世代間的財富移轉,某一部分也取代了民眾直接購屋的需求,未來繼承應該還是維持穩定的比例,但贈與可能受到房地合一稅制影響而緩降。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台積先進製程園區超吸金 漲3成算客氣 「這區」房價狂噴76%
關鍵字: 房市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