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沙發不靠牆「沒靠山」怎辦?居家風水問題 這招搞定

沙發不靠牆「沒靠山」怎辦?居家風水問題 這招搞定

2018/01/02 14:00
沙發不靠牆「沒靠山」怎辦?居家風水問題 這招搞定
▲(圖/信義居家/果仁設計)

文/信義居家/果仁設計

房子的格局座向,不見得能配合每個人八字命盤;風水部分是心理作用,有些是空間隔間線的問題。為了能有良好的居家環境,這邊提供你更好的居家設計idea!

先天房屋條件,用設計補足

台灣許多房子都無法達到坐北朝南的條件,朝北朝西的房子都有陽光的問題;冬天的冷鋒面及夏天的西曬隨極端氣候而加劇,更有許多房子只有單向採光或者採光面不對流。

太熱太冷或者不通風的空間都會導致不適,細菌黴菌的孳生溫床,但是風水也有個穿堂煞的禁忌、還有大門不對房門的忌諱。

又要通風好、但是又不能太直接對著風口的狀況下,可透過房門錯開、讓氣流轉個彎來解決;房門不對廚房廁所門也是這個意思,避免穢氣直接灌人房中。


▲(圖/信義居家/果仁設計)

大家常說樑柱系統會影響設內隔間,也就是隔間牆最好在樑的下方,因為雖然隔間牆不具備承重效果,但是面對地震防災還是有輔助的作用。

可是床頭背牆的上方壓樑怎麼解釋呢?在古時候都是木造樑柱,在地震火災時樑就會垮下來,所以才有樑壓床不好的解釋。

可是現代鋼筋混凝土建築,發生災難躲在樑下柱邊反而是最安全的,所以不能囫圇吞棗不求真相;具有建築教育背景的設計師都具備基本的知識,有時候相信民間傳言及江湖術士的說法,免得受傷害的還是自己。

常見居家風水問題&解法

■ 爐灶

爐台的位置常常困擾很多人,但是安全最重要,瓦斯天然氣的爐台要注意瓦斯設備距離電源要有安全距離,最好接近窗戶或通往工作陽台的門,有些人喜歡做吧台或中島,這些地方都不適合配置爐臺。


▲(圖/信義居家/果仁設計)


▲(圖/信義居家/果仁設計)

■ 靠山

我們常見國外很多案例,沙發不靠牆床頭是窗戶,這些都不附合中國人的靠山理論,在辦公室的設計也常發現這個反靠山規則的家具配置。

果仁設計建議沙發背後安排個矮櫃屏風當裝飾,也解決了靠山的問題,書桌還是以面對採光面為主要安排方向,側光是最好的光線來源。靠山的問題完全是基於心理因素也就是安全感的考量。


▲(圖/信義居家/果仁設計)

■ 玄關

國外基於生活隱私在建築規劃時都配置了玄關空間,除了緩衝空間還具備收納大衣雨具鞋子功能,甚至於附近還設計獨立儲藏室。

反觀台灣在建築規劃時就沒有考慮這些空間,所以在改造時不一定找得出足夠空間,有許多情況開門就把餐廳客廳一目了然;在古代基於安全及私密絕不會有這種開門見光光的情況,所以玄關規劃不僅是為了門面還是安全及隱私的重要考慮因素。


▲用鞋櫃做出玄關空間,避免一進門即看光光全室(圖/信義居家/果仁設計)

本文獲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往下看更多】
難怪央行要升息! 專家:成交增議價縮、搶房風暴恐成型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預售屋2個月狂賣3200億!他嘆「等跌價的人瘋了」:拒上車只能幫推
關鍵字: 設計裝潢風水室內設計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