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影片】香港蝸居有解?他設計「3坪水管屋」碼頭邊就能堆出大樓

【影片】香港蝸居有解?他設計「3坪水管屋」碼頭邊就能堆出大樓

2018/03/12 13:58 東森財經新聞
【影片】香港蝸居有解?他設計「3坪水管屋」碼頭邊就能堆出大樓

▲香港日前出現「水管屋」的新型住宅單位,希望在地狹人稠的香港創造出更多便宜的住宅空間。(圖/取自OPod Tube Housing by James Law Cybertecture臉書

香港日前出現「水管屋」的新型住宅單位,希望在地狹人稠的香港創造出更多便宜的住宅空間。不過你知道嗎?其實台灣早在兩年前就已經有類似的「涵管屋」了,作為民宿以及自宅擴建使用,最便宜的室內空間約4坪,內部包含有衛浴、衣櫥、電視櫃等家具,吸引小家庭消費族群購買。然而要注意的是,想購買涵管屋,先決條件是要有土地,才有放置的位置,否則可能會被檢舉成違建。

 

香港房價居高不下,已連續7年成為「全球最難買房地區」榜首,香港坪平均一個家庭要不吃不喝18年,才可能買的到房子。日前就有設計師為了改善房屋問題,將大型水泥管改造成3坪大的「水管屋」,可提供1至2個人入住,造價約需12萬港幣(約新台幣45萬元)。

 

香港設計師羅發禮指出,因為香港物價高昂,便產生將水泥管建成微型住宅的想法,雖然僅有3坪大,不過內部一應俱全,有臥室、小冰箱、浴室,可供1至2人居住,還有舒適的休閒空間和收藏儲物的空間。羅發禮也說,若將水管屋堆疊,還可以成為小型社區,在房價高昂的香港街頭「夾縫中求生存」。羅發禮也強調,希望透過水管屋,為年輕人提供創新和驚喜的住所,替習慣「蝸居」的香港人,找到全新出路。

 

▲香港「水管屋」內部一應俱全,有臥室、小冰箱、浴室,可供1至2人居住,還有舒適的休閒空間和收藏儲物的空間。(圖/取自OPod Tube Housing by James Law Cybertecture臉書

 

據《蘋果日報》報導,位於屏東縣的涵管屋業者特地開模設計,並取得專利權。該公司行銷總監Endless也表示,目前港台都面臨土地稀有、高房價的問題,因此2年前開始研發涵管屋,開模設計並取得專利,並指出:「放置在地面上不用打地基,也不會破壞土地結構,是友善土地的建物。」

 

▲以目前台灣的涵管屋而言,主要可分為兩種尺寸。(圖/取自涵舍圓頂臉書

 

以目前台灣的涵管屋而言,主要可分為兩種尺寸,小涵管長5.3公尺、高2.7公尺,室內坪數約4坪;大涵管長5.8公尺、高2.7公尺,室內空間約4.5坪,皆有獨立衛浴、衣櫥、電視櫃,售價45萬至55萬元,還能客製化。

 

因涵管屋的材質為鋼筋混凝土,磅數高達5000磅,厚度約20公分。行銷總監Endless表示,一個涵管屋重達20噸,為了避免地震造成損傷的疑慮,故不建議民眾堆疊使用,且圓弧外型遇颱風還能導開風雨,承受的衝擊也較小。不過,值得留意的是,想購買涵管屋,先決條件是要有土地,才有放置的位置,再者還有適法性的問題。

 

▲以目前台灣的涵管屋而言,皆有獨立衛浴、衣櫥、電視櫃,售價45萬至55萬元,還能客製化。(圖/取自涵舍圓頂臉書

 

對此,台北市建管處副總工程司洪德豪也表示,這類建物須依照《臨時性建築物管理辦法》申請臨時性建築許可,並委託建築師依建照申請程序,再檢討都市計劃、建築管理及消防等後,經核准後業者才能開始建造。

 

業者對目前的現行法規也回應,公司也會持續和建管單位溝通,期盼將涵管屋納入規範,如果購買民眾遭檢舉為違建,也會協助將涵管屋移至他處,並協助民眾將之合法化。

 

 

 

▲解決高房價問題 「涵管屋」免百萬!台灣也有(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看房一年斡旋三次 他怨「屋主根本沒想賣」房仲坦言:有這三字更嚴重
嘉義好「積」情! 600萬透天賣1380萬賀成交 屋主笑著出場
營建指數好派 表現超越大盤! 專家憂:市場的確過熱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