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房產〉房市買氣只回暖一半 台中人口成長 但家戶購屋比不增反減

〈房產〉房市買氣只回暖一半 台中人口成長 但家戶購屋比不增反減

2018/07/10 12:22 鉅亨網記者張欽發 台北
〈房產〉房市買氣只回暖一半 台中人口成長 但家戶購屋比不增反減

今年上半年房市回暖,上半年六都買賣移轉棟數年增 4.8%,房仲業者依六都地政局及民政局資料,統計近 5 年中上半年度的家戶購屋比,發現近五年最高點都在 2014 年,之後各都各有表現。跟去年同期相比,上揚與下跌各半,上揚的 3 都為台北市 1.34%、新北市 1.77%、台南市 1.57%。

而上半年家戶購屋比下滑的都則是桃園市 2.07%、台中市 1.99%、高雄市 1.5%,其中雙北雖然仍在 2% 以下,但出現緩升,應是房價下滑造成的買氣回流,也因為價格因素,讓過去因價格優勢的桃園市購屋比下滑;除此之外,人口不斷增加的台中市出乎意料也跌破 2%。

同時,由全台六都的最新的房屋買賣移轉統計資料也顯示,台北市、新北市及台南市為今年上半年六都中,移轉棟數較去年同期成長的三都,其中並以台北市年增 18.9% 最高。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雖然今年買氣略有回溫,向上成長的幅度不大,最主要還是自用買盤為主的不動產市場去化時間較長,固然市場信心有所增加,但無法與買氣連結,加上許多屋主一不缺資金、二對價格仍有期待,讓交易陷入膠著,也是家戶購屋比表現停滯的重要因素。

綜觀近 5 年家戶購屋比,六都的最高點都在 2014 年房市還處於高點的階段,而低點大多在房地合一稅上路的 2016 年,之後便緩步上揚,較讓人意外的是,台中市在 2016 年跌破 2 來到 1.6%,2017 年回到 2.01% 水準,但今年又跌破 2,上半年家戶購屋比 1.99%。

郎美囡指出,台中市人口數成長為全台第 2 大都會,家戶數也相對成長,不過對在地人來說,房價依舊偏高,人口帶動買氣速度遲緩,故家戶購屋比再度走低,但單純看今年各都的家戶購屋比,台中市依然排名第二,僅次於桃園市,顯見購屋需求仍在,只是反應速度較慢。此外,市場信心增加後,高資產族群開始入手房地產,加上房價修正刺激買方,雙北市的家戶購屋比有所提升。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表示,台灣現階段的低利環境,加上多數屋主無財務緊迫的問題,導致議價空間難以擴大,對大部分買方來說,依然期待房價有下修的空間,而隨著讓利風暫歇,買氣要開展還得費上一番工夫。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關鍵字: 房市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