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全台最貴!身價16億千年茄苳樹王 建商也因它而遷地

全台最貴!身價16億千年茄苳樹王 建商也因它而遷地

2018/09/12 12:20 東森財經新聞
全台最貴!身價16億千年茄苳樹王 建商也因它而遷地

千年茄苳樹王。(圖/google map)

 

台中市西區茄苳公園內的千年茄苳樹王,被譽為「台中之寶」,這棵樹冠面積達1500平方公尺,不過近年面臨生存危機,於是台中市政府為搶救它而發動「搶救茄苳樹王3部曲」,並規劃茄苳樹王文化生態公園,也在本月(7)日啟用。

 

位於西區茄苳公園的茄冬樹王已有千年之久,高約30公尺,樹冠面積達1500平方公尺,是台灣平地最老最大的茄冬樹,而5年前市府為了這棵樹,甚至將旁邊一座完銷的預售案硬生喊卡,若以建案總銷價格,加上蓋公園的費用,護樹代價達16億3535萬元,堪稱是全台最貴的一棵樹。

 

▲當地居民幫千年老茄苳樹建廟。(圖/google map)

 

該老茄苳位於台灣大道、均安街與梅川附近,枝葉繁茂,是早期農人、現代都市人乘涼休憩場所,根據《蘋果日報》報導,老樹一旁的空地為知名建商持有,打算在該地推出地上28層、地下4層的住宅,由於地點非常的好,推出不久後便完銷。

 

▲建商預計在空地蓋大樓。(圖/2009年的google map)

 

不過由於周邊的道路、活動中心已危害到老樹的成長,所以傳出建商有意蓋屋時,引起多數人的反對,在多方拉鋸後,最終建商將543坪的土地捐給市府,換得容積移轉,而原定大樓也遷移至其他地,訂戶全數無息退訂,成為國內首件因保護老樹,喊停的預售建案。

 

市府即推動「搶救茄苳樹王3部曲」,除將原基地規劃成佔地0.6公頃公園,還拆除一旁的婦幼活動中心,最後投入1470萬元,營造總面積約0.6公頃的「茄苳樹王文化生態公園」。都發局指出,建商基地面積折換容積8502坪,若以每坪19萬估計,市價約16.15億元,加上花235萬元拆掉活動中心、編列1800萬元打造老樹公園,護樹代價達16億3535萬元。

 

【往下看更多】
看房一年斡旋三次 他怨「屋主根本沒想賣」房仲坦言:有這三字更嚴重
嘉義好「積」情! 600萬透天賣1380萬賀成交 屋主笑著出場
營建指數好派 表現超越大盤! 專家憂:市場的確過熱
關鍵字: 建商台中護樹公園綠地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