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房產〉成屋建案量增 北市預售案比重逼近歷史新低

〈房產〉成屋建案量增 北市預售案比重逼近歷史新低

2019/07/18 11:15 鉅亨網記者張欽發 台北
〈房產〉成屋建案量增 北市預售案比重逼近歷史新低

據市調機構統計,今年第 2 季雙北市線上銷售新建案數量共 676 個,其中新成屋建案有 453 個,占比約 67.01%,預售屋建案則有 223 個,占比約 32.99%,住展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一般民眾印象中,大台北是預售屋為主市場,但其實從 2015 至今,大台北房市已由新成屋掛帥,預期現況未來 1 年內並不會改變。

住展調查數據顯示,自 2014 年至今,台北市新成屋建案數量不斷攀升,但預售屋建案數量始終維持低水位,多年來比重未大幅提升,台北市近 5 年預售屋建案比重低於新成屋,不同時間點成因並不相同。何世昌說,過去是預售屋賣不好,所以案量大減,如今投資買盤出籠,預售案賣太好,銷售率能快速達陣而撤場。

統計數據顯示,把雙北市分開算,台北市第 2 季線上銷售新成屋案達 165 個,占北市全體案數量比重約 72.05%,距離歷史最高峰的 72.86% 差距不到 1 個百分點,反觀銷售中的預售屋建案,僅 64 個,占比約 27.95%,距歷史最低點的 27.14 只有一步之遙。

新北市第 2 季線上銷售新成屋案有 288 個,占全市建案數量比重約 64.43%,單季下降 0.88 個百分點,比重連 5 季下降,同期預售屋案則有 159 個,占比升至約 35.57%。

何世昌強調,在 2014-2017 年間,由於房市景氣反轉、買氣冷清,加上預售屋交屋潮來臨,新成屋數量快速增加,而勇於推預售的業者卻大幅度減少,但 2018 年到現在,受房市景氣復甦影響,建商大舉推出預售屋建案,但因投資、置產族群重現市場,北市預售屋案消化速度加快,部份預售屋案能在短時間內完銷結案,有些未完銷的預售屋案,通常在銷售率到達 6 成、7 成之後會先撤場動工,等到成屋後再進場銷售。

因此,台北市 2018 年來預售屋新推案多達 110 個,但因去化順利,所以待售中預售屋案量不多,反倒是新成屋因地點、價位,以及不獲投資客青睞等問題,待售建案數居高不下,占比超過 7 成。

至於新北市,雖然近期預售屋銷售狀況不差,但與北市相比,新北市投資買盤沒有北市那麼踴躍,且單一建案戶數通常比台北市多,所以要在短時間完銷的難度較高,因此預售屋比重才會持續走高。

資料來源:住展
資料來源:住展

 

【往下看更多】
難怪央行要升息! 專家:成交增議價縮、搶房風暴恐成型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預售屋2個月狂賣3200億!他嘆「等跌價的人瘋了」:拒上車只能幫推
關鍵字: 成屋預售案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