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基本工資為何不直漲3萬?行家抖曝致命關鍵:別再調

基本工資為何不直漲3萬?行家抖曝致命關鍵:別再調

2020/01/13 15:33 東森財經新聞
基本工資為何不直漲3萬?行家抖曝致命關鍵:別再調

蔡英文總統曾說,將基本工資調高到3萬元是她的夢想,雖然在她第一任期內,基本工資連4年調升,月薪調幅達18.95%,時薪調幅更高達31.67%,目前基本工資為2萬3800元、時薪為158元,但離3萬元還是有段目標,如今蔡總統取得連任,未來會下多少力道調升基本工資,也成為各界關注焦點。一名網友便困惑,為什麼不能一口氣調到3萬元?
 
該名網友以「基本工資調到3萬不是很好嗎?」在PTT發文,認為如果最低薪資3萬元,像他一樣沒什麼目標又單身的人,也能隨便找個輕鬆的工作,領著保障的3萬元薪資過活,讓他不禁思考,「基本工資調到3萬是不是真的應該好好爭取?無限期支持基本工資30K」。
 
▼(圖/PTT


 
貼文一出引起網友熱議,部分人紛紛留言「真正的薪水是靠自己努力更實在啦,整天靠政府調整」、「調基本薪資根本玩火,控制物價比較實在」、「可怕的是,薪資跟物價從沒同等調漲」、「基本薪資的設計只是一種社會救濟,讓有生產力的勞工能達到最起碼獨居生活」、「等到那時候3萬又不夠用了」。
 
還有專業的網友直言「原本才2萬3800,一次漲這麼多,物價絕對跟著上漲」、「物價不上漲,薪水要如何上漲呢,這兩者互相牽絆啊」、「對薪資高於 3萬的人來說調漲基本工資就是變相減薪,因為物價會隨之調漲」、「原本就三萬的人,卻得共同承受物價上漲」、「調到3萬,物價跟漲後,購買力反而下降,因為銀行存款不可能會跟漲」、「基本薪資不要再調了,會排擠真正弱勢的人,好好把炒房解決比較實在」、「老闆人事成本變高,你覺得店家價格不會跟著調漲?」
 
其實資本薪資若調高,會增加民眾工作意願,使得勞動市場供給增加,不過相對的,廠商會因為成本問題,而降低雇員的需求,導致供需失衡,有人可能因此失業,若政府又未透過減稅、補貼等方式,彌補廠商增加的成本,則廠商很可能會直接把生產成本反映在物價上,到頭來變成物價調高,至於原本薪資就高於基本薪資的人,就可能面臨物價漲,但薪水變相減少的窘境。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受不了台灣低薪?736萬人盼當海漂族 創6年新高
國立頂大碩士30歲月薪不到45K 眾人點關鍵:不如跑熊貓
露臺戶「天降螃蟹」累犯4次怒報警 網笑:我們海線就是狂
關鍵字: 薪資基本工資3萬物價調薪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