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4菜1湯只要20元?食物銀行挺弱勢 救剩食變現煮餐

4菜1湯只要20元?食物銀行挺弱勢 救剩食變現煮餐

2017/12/04 11:06 東森財經新聞
4菜1湯只要20元?食物銀行挺弱勢 救剩食變現煮餐

▲中正區忠勤里長方荷生創立此組織,讓弱勢族群得到溫飽。(圖/翻攝自南機場幸福食物銀行臉書)

 

秉持著不讓弱勢家庭擔憂明天的溫飽‎,食物銀行的概念近幾年來也在台灣萌芽,並發展出獨特的經營方式,如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的「1919食物銀行」就設立了中央廚房,將募得的食材做成「調理包」,為偏鄉孩童提供容易保存、烹調簡單的營養主菜。除了「1919食物銀行」,由中正區忠勤里長方荷生創立的「南機場幸福食物銀行」,把募得的食材經過大廚巧手烹調,每天為3個里將近170名里民,製作出熱騰騰的現煮「自助餐」。

 

▲「1919食物銀行」愛心觸角伸入偏鄉。(圖/翻攝自基督教今日報)

 

「1919食物銀行」在2010年4月成立,是因為當初發現有許多廠商願意捐贈白米、麵條、沙拉油、罐頭等物資,所以就開始進行規劃,並從最需要協助的八八風災災區居民開始服務。不過食物銀行發現,台灣廠商和民眾都非常有愛心,募來的東西幾乎都是全新的。於是「1919食物銀行」進而打造了一座中央廚房,希望直接將生鮮食品煮好,交到需要的人手中,但又發現這樣能幫助到方圓10公里內的人。於是他們想出一個能兼顧惜食、食安、保存,又能將觸手伸入偏鄉的方式,「真空調理包就是我們的解藥!」獲得1919食物銀行提供調理包後,一個班級每天的食材費,從1000元降到約500元,省了快一半。

 

中正區忠勤里長方荷生,於2014年設立北市第一座社區型食物銀行「南機場幸福食物銀行」,服務當地200、300個家庭,更將社區內其中一處荒廢的將軍宅邸打造成「南機場樂活園地」,成為關懷服務的新據點。志工們每天跑到超市、賣場或傳統市場「救回」差點就要被丟進垃圾桶的蔬果食材,運回樂活園地。再由大廚製作出每份約20元的「續食料理」,讓低收入戶或獨居老人也能享受熱騰騰的現煮「自助餐」。

 

「南機場幸福食物銀行」即將邁入第4年,里長方荷生也慢慢將自己定位為輔導員角色,協助其他地區如「南萬華食物銀行」、「文山區忠信食物銀行」等食物銀行成立,他希望政府能夠提供民間更多協助,讓更多弱勢族群得到基本的三餐溫飽。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換掉一千個我也無解!王耀庭曝台電難處:只要晶圓廠不要發電廠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