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露營聖地」挖山來的?林務局追違法露營區 35處在國有林地上

「露營聖地」挖山來的?林務局追違法露營區 35處在國有林地上

2017/12/21 17:37 東森財經新聞
「露營聖地」挖山來的?林務局追違法露營區 35處在國有林地上

▲露營蔚為風潮,但林務局表示有35處露營地佔據非法國有林地(圖/東森新聞)

 

國人掀起露營熱潮,不過許多露營地點卻是非法營業?林務局與水保局比對知名網站「露營窩」上千筆資料,查到有六個點違規使用、七個點非法占用,還有十處違反水保法,將分別依法處置。面對目前露營區亂象與法令模糊的情況,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與多個部會共同宣示將結合行政與司法力量,從嚴追訴破壞國土保育的決心,未來也將由觀光局統籌制定相關法規。

 

根據《蘋果日報》調查,業者為了分食每年40億元龐大商機,剷山刨林創造無敵環景,無視會否引發土石流,陷露營者於險境。據露營協會估計,全台約有1500多處營地,但其中竟高達9成是非法經營。有業者透露,只要花500萬元,就能透過人頭在新竹縣尖石、五峰鄉買2甲山坡地,整理成露營區後轉手,價格就能翻6倍、3千萬元,即使被稽查也僅會象徵性開罰6萬元,暴利驚人。

 

例如被譽為「露營聖地」的新竹縣尖石、五峰鄉屢傳山坡地大面積違法開發,甚至有露營業者將整個山頭削成梯田,轉為露營地牟利。新竹縣尖石、五峰兩鄉露營場多達二百十八家,密度居全台之冠,但縣府說,九成九都是違法經營,多數是削平山頭換來的;每逢豪雨,下游部落就憂心忡忡「不會有土石流吧?」

 

苗栗、台中山區露營地也有類似狀況,一些高山草莓田、蔬果園也趕風潮轉型,業者估計兩地合計有上千座露營地。宜蘭縣政府統計,從平地到山區的露營地至少七十處,但最近不時接獲山區有人開墾坡地當露營區,質疑有水土保持風險。

 

林務局前往知名網站露營窩上進行比對,共發現有卅五個露營點在國有林地上。林務局指出,這當中一共有六個點是租賃違規,已經通知承租人限期改正,若期限內未改正,就解除合約,另有七個點為非法占用,已經要求業者將露營設施移走,並返還土地,違規者,根據森林法,最高恐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靠開車買房養2孩 「下午就收工」 司機大哥笑留點命過日子 網:決定去考照
關鍵字: 露營林務局違法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