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民間加薪太慢!軍公教加薪3%物價先漲 網嘆:爽到你艱苦到我

民間加薪太慢!軍公教加薪3%物價先漲 網嘆:爽到你艱苦到我

2018/01/08 13:31 東森財經新聞
民間加薪太慢!軍公教加薪3%物價先漲 網嘆:爽到你艱苦到我

▲軍公教調薪3%帶動物價上漲0.08%。(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行政院長賴清德去年上任後宣布,全國軍公教今年加薪3%,不過礙於總預算案仍未過關,全國沒有一名公務員及退休公務員「有領到加薪這筆錢」,對此行政院主計處表示將會在三讀後補發。但軍公教薪水調漲帶動物價上漲,大部分民間企業卻未調薪,是否會讓一般民眾對物價波動更有感?

 

根據主計總處綜合統計指出,軍公教調薪3%預計將小幅影響物價約0.08%,表示今年物價波動恐怕更顯著。若物價受到軍公教加薪而波動,但民間企業卻未跟進調薪,一般民眾似乎更加重物價飆漲之苦。

 

公務員的薪俸都在每月一日撥款到個人的銀行薪資帳戶。若薪水尾數為5,加薪3%後,會有四捨五入的問題,因此各地方政府不敢早中央一步先撥出調薪後的薪水,將等到收到行政院發給新的「現行公務人員給與簡明表」後,再補足調薪金額。

 

民間企業方面,目前已宣布調薪的多為科技大廠,台積電、鴻海、宏碁、華碩等都固定每年全面調薪,幅度至少都在3-5%,而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旗下的台灣玻璃已經率先在今加薪5%。在傳產部分,中鋼已於去年宣布基層人員調薪2.8%,台泥調薪幅度也約2-7%,亞泥調薪幅度約1-1.5%。中小企業總會林慧瑛也表示,不少中小企業已跟進這波軍公教加薪。

 

不過,加薪施行時間通常在農曆年後,大約落在3-4月,企業若要加薪,理論上會提前告知,但目前為止,不少民眾對於加薪仍是「看的到吃不到」。

 

【往下看更多】
靠開車買房養2孩 「下午就收工」 司機大哥笑留點命過日子 網:決定去考照
「地震速報」創作者是高中生! 靠這APP成功申請13所美國名校
洗衣精洗出一身病?專家示警「1成分」 :選錯恐致癌
關鍵字: 軍公教加薪物價民間企業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