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亂停車別僥倖!公車停靠區違停 電眼24小時車牌辨識取締

亂停車別僥倖!公車停靠區違停 電眼24小時車牌辨識取締

2018/01/22 14:46 東森財經新聞
亂停車別僥倖!公車停靠區違停 電眼24小時車牌辨識取締

▲華山文創園區附近公車站牌,仍有違停車輛的狀況發生。(圖/取自Google Map
 

汽、機車在公車停靠區違停常衍生車禍事故,不但害公車司機無法沿路邊停靠,也造成身障者及嬰兒車不便。交通部道安會報補助計畫今年鎖定科技執法,預計下半年率先在台中試辦以攝影器材辨識車牌、車種的判別,停靠2至3分鐘將播音勸導「儘速離開」,若未離開,則將儲存影像後開單舉發。

 

其中,規劃先以台中市新光三越大遠百商圈、中友商圈等公車站,設置可偵測車牌及車種的攝影機,一旦汽機車違停超過3分鐘,最高罰款1200元。依據交通部日前預告修正的《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統一裁罰基準及處理細則》,在公車停靠站10公尺內停車,機車罰款預計將提高到900至1200元,汽車則一律罰1200元,新制農曆年後上路,因此下半年啟動的佔用公車停靠區科技執法,一旦被抓就會失血1200元。

 

▲台大醫院附近的公車站牌。(圖/取自Google Map

 

去年9月新北市中和發生一起兩名女大生雙載,疑為閃避速度較慢的公車、遭後方貨車超車輾斃的事故,停在路邊讓公車無法靠站的整排計程車形同「幫凶」。新北市交通大隊長李宏振表示,初期鎖定板橋車站計程車排班區,該處雖可容納約20輛計程車,卻都會溢出並佔用縣民大道機車優先道,現場險象環生,員警天天站崗超過10年卻猶如「趕蒼蠅」般,一旦警察離開,違停又會湧回來,盼望下半年啟動科技執法能「讓計程車死心」;原預計也將在女大生事故現場裝設,但因經費有限將於下一階段推動。

 

另外,其他四個直轄市也宣布將擬定計畫跟進,其中桃園巿將研議在部分公車上加裝接收器,公車格則裝地磁系統,一旦偵測到停車格內有其他車輛,將立即通報派出所員警前往取締,最快下半年實施。台北市交通局長陳學台表示,將協調交通大隊挑出違規、肇事率高的公車停靠站,向交通部提出科技執法申請;高雄市交通局主秘黃榮輝也表示,將與警方討論後,評估提出公車停靠區違規停車科技執法計畫。

 

【往下看更多】
露臺戶「天降螃蟹」累犯4次怒報警 網笑:我們海線就是狂
交往5年想結婚!他想簽「婚前協議」她氣炸 律師:代表很愛你
1科系階級複製超嚴重!他慘遭「背景輾壓」想放棄 心累勸世:窮人別讀
關鍵字: 違停公車站取締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