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紅包只包75元也可以?這裡連大樓保全都能收紅包

紅包只包75元也可以?這裡連大樓保全都能收紅包

2018/02/13 13:48 東森財經新聞
紅包只包75元也可以?這裡連大樓保全都能收紅包

▲香港人包紅包只包75元。(圖/翻攝自百度)

 

在香港,包紅包稱為「派利是」,取其利於市場、利於事業、大吉大利之意,更象徵著對親友的祝福,也祈求新的一年順順利利。按照香港的傳統習俗,已婚人士會包給未婚的人,而且除了認識的親友,就連樓下的保全、酒樓服務生都會包。

 

根據《香港研究協會》調查顯示,近6成香港市民平均每個紅包包20港幣(75元台幣),約佔總受訪人數的57%。其次,14%的人表示每個紅包包50港幣(約190元台幣),13%的人表示每個紅包包10港幣(約38元台幣),7%的人表示每個紅包包100港幣(約380元台幣)或以上,「不打算派利是」的則佔5%。

 

▲香港人包紅包只包75元。(圖/翻攝自百度)

 

事實上在中、韓、台各地,包紅包也有不同的習俗。在韓國只有小朋友可以收紅包,在台灣則是反過來由晚輩派給長輩,只要有工作,就算未婚也要包紅包給父母。

 

台灣:長輩收子女紅包


在台灣只要工作後,就算是未婚,也不會收到紅包,甚至要包紅包給年幼的孩子及父母,時間一般僅限初一到初五。

 

深圳、廣州:初一包到十五


廣東地區和香港一樣,除了家人、朋友和同事,連大樓保全、餐廳服務生,生活中經常見面的都會包給他們,從年初一包到十五都可以包。

 

北京、上海、武漢:只包給親戚


圍爐吃完年夜飯後,父母就會包紅包給子女,讓子女帶着壓歲錢跨進新一年。未婚人士也要包紅包給家中在學的小朋友,但並不會包給其他朋友及同事。

 

韓國:只有小朋友可收紅包


韓國人跟中國人一樣,有包紅包的傳統習慣。但不同的是,收紅包是只限小朋友及學生,如果你已開始工作,就算未婚,也不能收紅包。而且韓國人會將金錢放入白色信封內,有時甚至會直接將現金交給對方。

 

日本:只包給子女


日本人只會包給自己的子女,不會包給其他親友,通常不是用紅包,而是用白色底、設計有點像信封,封面會有红色圖案或卡通,跟中國人傳統的紅包設計不同。

 

▲香港人包紅包只包75元。(圖/翻攝自百度)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日賣100碗麵賺不到錢!老闆歎「收入全繳房租」:像替房東打工
關鍵字: 紅包香港過年春節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