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長照基金難達標 傳菸稅、米酒再漲?財長回應了

長照基金難達標 傳菸稅、米酒再漲?財長回應了

2018/03/26 15:38 東森財經新聞
長照基金難達標 傳菸稅、米酒再漲?財長回應了

▲財政部長許虞哲表示菸稅保證不漲。(圖/翻攝自鉅亨網)


菸稅在去年6月調漲以挹注長照基金,但未達到目標,立院財委會今審查台灣菸酒公司年度預算,立委質詢指出,財政部今年是否再調漲菸稅?財政部長許虞哲表示,沒有這樣規劃,絕非事實。台酒公司董事長吳容輝也強調,沒有受到影響,「今年台酒公司的菸品不會再漲。」

 

根據台酒公司預算報告指出,今年度淨利為67.8億元,將較去年度預算數的88.69億元,減少20.89億元,減幅為23.55%;主要為政府籌措長期照顧財源,調高菸品稅額,導致菸類銷量降低,也成為今天立委質詢焦點。

 

立委劉建國追問,日前看到網路謠傳菸稅考慮要調高,今年財政部有發動要漲菸稅嗎?對此,許虞哲澄清,絕無此事,打包票:「沒有就是沒有。」甚至拗不過立委追問,許虞哲連續回應三次,「沒有,沒有,沒有」。另外有立委質詢台酒公司董事長吳容輝,香菸今年是否會漲價?吳容輝表示,香菸漲價程序由台酒公司自己作業,今年確定香菸不會漲價。

 

▲立委劉建國追問今年財政部是否調漲菸稅?(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除了菸稅保證不漲,立委質詢問台酒公司,去年有調高旗下6款酒價格,包括紹興、黃酒、花雕及龍鳳酒等,每瓶漲10元到40元不等,今年是否還會再漲?吳容輝說,這幾款酒已逾15年未調整,須提供通路商「合理利潤」,但這些漲價的品項,年銷量都佔整體酒類比重非常低,因此影響不會太大,至於未來針對這些比較小眾的品項,會考慮做生產等調整。

 

吳容輝進一步表示,會考慮民生問題,可以保障今年紅標米酒絕對不會漲價,啤酒則是沒有計畫,後續是否調整,也會考慮物價。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換掉一千個我也無解!王耀庭曝台電難處:只要晶圓廠不要發電廠
關鍵字: 台灣菸酒菸稅酒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