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資收垃圾通通進了焚化爐,精細分類反而造成回收負擔

資收垃圾通通進了焚化爐,精細分類反而造成回收負擔

2018/05/25 16:40 余宗翰
資收垃圾通通進了焚化爐,精細分類反而造成回收負擔

(圖片取自pixabay)

 

近日爆出北部某環保局長承認許多難以消化的資源回收垃圾都進了焚化爐,包括塑膠類垃圾。因為國際原油價格降低,回收塑膠再利用的成本還比製造新品來得高,使得回收事業沒有賺頭,加上精細的分類回收造成人力成本,其實很多可分類回收的垃圾最後都以一般垃圾來處理。

 

根據《蘋果》,被稱為「世紀之毒」的戴奧辛多半經由燃燒廢五金或燃燒塑膠、聚氯乙烯等物品而產生,它進入人體後不易代謝,且為脂溶性,會堆積在脂肪組織中。戴奧辛是一級致癌物,超過過九成五的戴奧辛是經食物進入人體,所以建議少吃易殘留戴奧辛的高油脂、內臟類食物。

 

戴奧辛有那麼可怕嗎?

 

雖然世界衛生組織將戴奧辛列為一級致癌物,然而,即便是戴奧辛類化合物中毒性最強的2,3,7,8-四氯雙苯環戴奧辛TCDD,也僅擁有間接的致癌可能性。目前尚未出現人類因戴奧辛類化合物急性致死的案例,推斷人類接觸的戴奧辛濃度相對來說通常是低劑量的,但仍有可能經由生物累積而出現慢性症狀。

 

事實上,先進的焚化爐因為以1000度以上的高溫焚化垃圾,並在焚燒完畢後快速冷卻,期間產生的戴奧辛並不多;因此,有些學者認為,太精細的回收徒然增加回收成本,卻沒有太大的必要性(前提是焚化爐技術足夠先進),反而增加了人們投入回收事業的阻礙。

 

高濃度戴奧辛也未必致癌

 

因為一般不能對人體直接實驗,因而科學家會以老鼠等動物來做實驗模擬;戴奧辛在鼠類實驗時對天竺鼠等部份鼠類的毒性很強,所以戴奧辛產生對人體有害的印象,但在許多案例中,戴奧辛對人體的影響並不如大家所擔憂的來得大。

 

美軍在越戰時曾使用強效落葉劑,有不少退伍軍人被驗出體內積存過量的戴奧辛。然而,雖然他們的脂肪中TCDD濃度極高,但是患者除了受氯痤瘡、抑鬱與月經失調所苦之外,並無其他症狀。

 

2004年的烏克蘭總統候選人尤申科被人以投以戴奧辛,意圖不軌;他的體內被驗出含有大量TCDD,濃度為108000pg/g,但他除了初期的憂鬱症狀與氯痤瘡外,並無其他臨床症狀。

 

部份臨床案例顯示高濃度TCDD可能會稍稍增加多發性骨髓瘤與白血病的發生機率,但也只是「可能」而已。日本權威免疫學及毒物學專家和田攻教授曾發表一篇關於戴奧辛的論文,他甚至認為,戴奧辛對一般人來講危害健康的可能性為零。

 

廚餘會降低焚化爐溫度,最好與一般垃圾分開

 

雖然戴奧辛的危害性如何仍待商榷,但有一點是確定的,廚餘等垃圾若與一般垃圾混在一起被送去焚化爐燃燒,會降低焚化爐的溫度,增加產生戴奧辛的機率。另外,烤肉、抽菸、燃燒雜草、稻梗等皆會產生戴奧辛。

 

 

【往下看更多】
靠開車買房養2孩 「下午就收工」 司機大哥笑留點命過日子 網:決定去考照
「地震速報」創作者是高中生! 靠這APP成功申請13所美國名校
洗衣精洗出一身病?專家示警「1成分」 :選錯恐致癌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