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血本無歸!香蕉每公斤5元陷「無限地獄輪迴」 專家揭3大原因

血本無歸!香蕉每公斤5元陷「無限地獄輪迴」 專家揭3大原因

2018/06/04 14:51 東森財經新聞
血本無歸!香蕉每公斤5元陷「無限地獄輪迴」 專家揭3大原因

▲近來香蕉價格慘跌,有專家對此情況指出3項主因。(圖/取自pixabay)

這陣子香蕉產銷價崩,蕉農只能無奈面對血本無歸,中南部產地收購價甚至跌到每公斤5元,較差品種更是每公斤僅剩1元。回顧過往幾年,台灣多項農產品每3、4年就會出現產銷失衡,陷入「無限地獄輪迴」,有農業專家對此情況就分析出3大產業界的悲慘原因。

 

去年初香蕉批發價飆到史上最貴,5根香蕉就要價上百元。然而,時隔逾1年時間,近來香蕉卻慘跌到低價售出,還傳出有消費者嫌1斤香蕉5元太貴,讓企業、名人們紛紛收購,並號召購買國產蕉一同救蕉農。

 

據《聯合報》報導,前台灣省青果運銷合作社主秘李念宜表示,當年台灣香蕉在外銷最暢旺的時代,香蕉外銷量可以高達七、八成,平均也有超過一半。而李念宜也指出,香蕉價崩有3大主因,一是「忽略產銷政策的基礎農業工程,缺乏長遠規劃」,再者他說,「國內政策過度保護」以及「農民一窩蜂栽種」也都是價崩的主因。

 

▲李念宜指出,「忽略產銷政策的基礎農業工程,缺乏長遠規劃」是香蕉價跌的原因之一。(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以第一項原因而言,李念宜指出,現在早已沒有當年的榮景,若想要外銷,我們卻連國外消費市場的需求都沒弄清楚,究竟消費力到達哪裡,需要什麼樣的產品,不僅國外,恐怕連國內的消費市場資訊分析,市場如何定位,應該賣多少錢,這些基礎的農業工程都沒有做。

 

除此之外,李念宜也直言第二項原因是「國內政策過度保護」,由於台灣民主制度太自由、也太過度保護農民,導致農民能夠隨心所欲栽種作物,但產銷一旦發生問題就全賴給政府。

 

另外,他也指出,國內農民有很多補貼的政策,然而一旦拿了補貼,就應該配合計畫生產,像是契作、產銷履歷等,如果老農不會記帳,政府就需找人幫助你,配合政策的農民才能有政府的幫助,這樣才能預估可能的生產量與消費量。而非讓農民白拿補貼,然後下一次盛產,又再度陷入惡性循環的無限輪迴。

 

▲李念宜認為,農民不該拿了政府補助後,卻不配合政策性的計畫生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最後,他指出第三點原因在於「農民一窩蜂栽種」,台灣的農業政策,大多都是短視近利,沒有長遠的規畫,台灣這幾年一直在亂,都想顧選票,政策變來變去,沒有著力於長遠的發展。

 

他說,不論最後是找企業來賣、還是研究加工,他認為都只是「治標不至本」的方式。而他也指出近年又一窩蜂地做果乾,但是要如何達到足以外銷的等級與品質,這些基礎的研究平時不做,農產品豐產了才要加工,也難保滯銷。甚至他也反問,「生鮮水果價格都便宜成這樣,誰還會想吃加工品?又能賣到那裡去呢?」

 

【往下看更多】
露臺戶「天降螃蟹」累犯4次怒報警 網笑:我們海線就是狂
交往5年想結婚!他想簽「婚前協議」她氣炸 律師:代表很愛你
1科系階級複製超嚴重!他慘遭「背景輾壓」想放棄 心累勸世:窮人別讀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