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漁村被遺棄反爆紅!爬滿青苔超像「天空之城」現在還要收門票

漁村被遺棄反爆紅!爬滿青苔超像「天空之城」現在還要收門票

2018/06/07 16:57 東森財經新聞
漁村被遺棄反爆紅!爬滿青苔超像「天空之城」現在還要收門票

▲後頭灣村位於浙江舟山市嵊山島的東北部,17年前由於整村遷村,從此之後便留下一棟棟無人居住的建築物。( 圖 / 壹讀 )

 

再過幾個月就是暑假了,隨著旅遊旺季的開啟,許多人也在規劃一場難忘的旅行,而外媒曾盤點全球被遺棄的絕美景點,其中中國一個漁村荒廢近20年,全村被綠色植物侵占,寂靜又綠意盎然的景象宛如宮崎駿的天空之城,再度掀起網友熱議。

 

後頭灣村位於浙江舟山市嵊山島的東北部,曾是嵊山首屈一指的富裕村,號稱是嵊山島的「小台灣」。17年前由於整村遷村,從此之後便留下一棟棟無人居住的建築物,任由綠色植物攀爬,長期下來這些建築成為廢墟,並且每棟都被綠色植物包覆,讓整個村落看起來像是「鬼村」,但也有人將荒廢的後龍灣村視為「綠野仙境」。

▲後頭灣村被稱作「鬼城」,但也有人稱它為「天空之城」。( 圖 / 壹讀 )

 

▲後頭灣村因越來越多旅客前來,當地政府便開始收門票,一人需要約50元人民幣才能入村。( 圖 / 壹讀 )

 

從90年代起,漁業發展蓬勃,不少村民富裕起來,為了生活便利,村民們都陸續搬離後頭灣村。2002年,人去樓空的後頭灣村正式宣布撤村,當然後頭灣村並非完全意義上的「無人村」,目前尚有人留守。

 

▲後頭灣村位在浙江舟山市嵊山島的東北部,想參觀的遊客需支付門票才能入村。( 圖 / 百度地圖 )

 

由於長期無人居住,整村的建築物因此成為「爬山虎」的生存之地,每棟房子長年都被植物完全覆蓋,看不到昔日居民曾居住過的蹤跡。

 

▲整村的建築物因此被「爬山虎」佈滿。( 圖 / 壹讀 )

 

為了管理遊客人數,當地政府從去年(2017)開始向遊客收取門票,想體驗無人村的遊客,必須支付5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40元)的入村門票,為了維護村內環境,也僅能走唯一的觀賞步道。

 

▲位於江西省上饒市婺源縣的篁嶺村,擁有獨特的「曬秋」美景。( 圖 / 壹讀 )

 

在中國,因面積十分廣大,不免有些被遺忘的角落,暗藏著美麗的風景。像是曾列為被遺忘的古村落之一的篁嶺村,位於江西省上饒市婺源縣,而篁嶺獨特的「曬秋」景觀也成功入選過最美大陸符號,造就了一處大陸絕無僅有的「曬秋人家」風情畫。

 

而每年三月開始,篁嶺水墨梯田及油菜花海也美不勝收。該村近150戶人家,其房屋都建在一個陡坡上,並在屋外搭建水平木頭架連成一體,用以晾曬農作物等,既不占地,也方便收藏,每年到了豐收的季節,篁嶺村就成了曬簟的世界,五顏六色的農作物與黑色屋頂層層交疊,十分壯觀。此處也是畫家與攝影師的天堂,有關篁嶺的攝影作品,還曾在全國獲得十多次的大獎。
 

 

看更多

在許多台灣人的出國清單中,香港也是一個必訪的選項,然而在大家眼中的觀光聖地裡,還是有些人忍受不了都市的繁華喧囂,他們選擇另尋靜謐的棲身之地。身為香港第3大離島的南丫島,就是他們的最佳選擇,是個偏遠的小漁村,距離市區20分鐘船程,因島型像極「Y」字而得名,也是國際巨星周潤發的出生地。

 

▲香港第3大離島的南丫島,是個靜謐的小漁村。(圖/一条 YIT)

 

模達灣座落於南丫島南方,居民僅有30人,光是來自澳洲、英國的外地人就佔了一半。當地租金便宜,花費港幣5到6千元(約新台幣2萬3千元),就能租到70平米(約21坪)的「高級豪宅」,不過當地人口少、資源少,生活機能相當不便,若是錯過末班渡輪,就只能寄望小艇載你回家。

 

▲用新台幣2萬3千元就能租到約21坪的「高級豪宅」,但對外交通只能靠渡輪。(圖/一条 YIT)

 

村裡沒有菜市場,餐廳也只有一間,唯一的小販賣部只有賣簡單的飲料、泡麵,想吃零食根本沒地方買,家中缺了什麼,最快的方式是向鄰居借。另外,因為大家上班時間都差不多,彼此很常見面,甚至誰住在哪都瞭如指掌,村長說,住在這裡「起床就游泳,游完了就上班」,就像一座遊樂園。

 

▲對居民來說,南丫島模達灣就像是座樂園。(圖/一条 YIT)

 

即使僅有的公廁被颱風吹走、網路經常斷線,一日營業額掛蛋也稀鬆平常,但南丫島模達灣這個隱世小村,卻是居民們心中的理想居住地,當地人和外國人相處融洽,遇到困難互相幫助,在濃厚人情味薰陶下,難怪讓人一住就是10年,一點也不想離開。

 

【往下看更多】
露臺戶「天降螃蟹」累犯4次怒報警 網笑:我們海線就是狂
交往5年想結婚!他想簽「婚前協議」她氣炸 律師:代表很愛你
1科系階級複製超嚴重!他慘遭「背景輾壓」想放棄 心累勸世:窮人別讀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