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網路瘋傳台北天空變藍全因核二重啟、林口降載?台電回應了

網路瘋傳台北天空變藍全因核二重啟、林口降載?台電回應了

2018/06/11 10:29 東森財經新聞
網路瘋傳台北天空變藍全因核二重啟、林口降載?台電回應了

▲有網路謠傳,台北近日天空變藍,是因為核二運轉關係。(示意圖/取自pixabay)

近日在LINE群組上,有民眾紛紛流傳:「有沒有發覺這兩天台北的天空變藍、非常漂亮,原因是核二廠運轉,林口火力發電廠降載。以前火力發電廠增加4個機組後,林口風大很快就將毒空氣吹到台北盆地,現在有了核電運轉,空氣馬上改善,如果核四也運轉,就什麼空氣問題都沒有了!」

 

對此消息,台電則緊急澄清,「台北這幾天的天空變藍與核二廠及林口電廠並無關聯,主要是近期大氣條件變佳,全台空氣品質都不錯。林口電廠也維持正常運轉,沒有降載、檢修或停機,而核二廠二號機8日凌晨才併聯。」

 

▲對此,台電也澄清,主因是近期大氣條件變佳,全台空氣品質都不錯。(示意圖/取自pixabay)

 

除此之外,台電也發布三項說明澄清。第一點,近來隨著大氣條件變佳,全台的空品情況都還算不錯,這兩天台北的天空變藍,林口電廠仍維持正常運轉,沒有降載、檢修或停機,而核二2號機8日凌晨才剛併聯,目前僅有7.4%的發電量,台北的天空變藍與核二及林口電廠都無關。

 

第二點,林口電廠新機組自105年運轉迄今,根據附近環保署設立的林口、桃園及大園三個空品測站,各項空氣污染物的監測數據,仍呈現逐年下降的趨勢,另外,當空氣品質的不良期間,林口電廠也會進行友善的降載減排,共同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核二廠2號機自8日凌晨2時開始併聯發電,今天已進入第三天。(圖/翻攝自Google Map)

 

第三點,電業法修正已將2025年非核家園明文入法,目前正依循政府政策努力推動能源轉型,台電將按時如期進行既有核一二三廠除役,在核四廠「不啟封、不運轉」的前提下,核四廠未來的規劃將轉型為綜合電力園區。

 

另外,核二廠2號機8日凌晨2時開始併聯發電,今天已是併聯發電第三天,台電則表示,目前發電量率到24.6%,發電量24.2萬瓩,目前仍預計6月中旬才能達到滿載發電。而台電也說明,2號機滿載發電後可提供98.5萬瓩,貢獻約2.7%備轉容量率,除了可增加供電調度彈性,也能確保全民用電穩定,不會影響電廠的除役時程。

 

 

 

 

五月用電量創歷史新高,原能會今5日發函同意台電重啟核二廠2號機之申請,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根據以往經驗,原能會同意至滿載供電約需一周以上時間,預計6月中旬前可加入供電行列。

 

▲台電4月9日再向原能會提再轉申請,原能會歷經召開多次審查小組會議,並到現場視察,確保再轉後機組安全無虞,5日決定同意核二2號機再轉案。(圖/翻攝自Google Map)

 

今年2月5日台電提出大修完成後的再運轉申請,經原能會3月5日審查通過,不料3月28日下午1點25分跳機。台電4月9日再向原能會提再轉申請,原能會歷經召開多次審查小組會議,並到現場視察,確保再轉後機組安全無虞,5日決定同意核二2號機再轉案。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指出,核二2號機回歸後,在電力調度的彈性與穩定度方面,對台電會有相當大的幫助。徐造華說明,台電尊重現場人員專業判斷、遵守安全操作程序,因此並未訂出機組的確切回歸時程,但根據以往經驗,同意至滿載供電約要一周時間,預計六月中旬前可加入供電行列,估算核二2號機約可提供約2.7%備轉容量率,讓今夏遠離供電不穩惡夢。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指出,核二2號機回歸後,在電力調度的彈性與穩定度方面,對台電會有相當大的幫助。(圖/翻攝自Google Map)

 

原能會指出,經過6位專家學者與原能會成員組成專案審查小組,在秉持安全第一、專業決定、按照標準作業程序之原則下,歷經5次審查會議及2次現場視察,嚴謹審慎完成審查台電所提綜合檢討報告,確認台電已查明肇因,並完成防範再發生之改善措施。

 

原能會要求台電建立機組啟動過程各階段重要測試及作業項目的查核清單,並且加強品質稽查。原能會也將增派視察員,現場查核機組升載期間的關鍵步驟執行情形,以及相關安全系統功能測試作業,確保機組運轉安全。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日賣100碗麵賺不到錢!老闆歎「收入全繳房租」:像替房東打工
關鍵字: 台北核二台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