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防膽固醇一天只能一顆蛋?中秋蛋黃酥「這樣吃免驚」

防膽固醇一天只能一顆蛋?中秋蛋黃酥「這樣吃免驚」

2018/09/21 14:57 東森財經新聞
防膽固醇一天只能一顆蛋?中秋蛋黃酥「這樣吃免驚」

▲蛋黃酥是中秋節最受歡迎的美食之一,但裡面的蛋黃總是讓人害怕,是否會增加膽固醇。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中秋節,除了可以放假出去玩以外,中秋節必吃的美食,像是烤肉、文旦及月餅更是不容錯過,其中月餅裡最受歡迎的就屬「蛋黃酥」了,包著豆沙餡及蛋黃的口感,鹹鹹甜甜,特別受到大眾的喜愛,但對於注重健康的人來說,雞蛋蛋黃中的膽固醇含量似乎很高,因此每每吃到蛋黃都抱持著小心謹慎的心情,不敢放心吃太多蛋黃酥。

 

▲蛋黃酥的內餡包含了豆沙餡及蛋黃,讓人害怕吃了膽固醇會過高,但根據報告指出,膽固醇是否會過度食用,不再是一個關注的重點了。

 

以往大家會擔心,吃太多蛋黃等會不會膽固醇過高,造成心血管疾病的機會大增,當時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營養學博士肖丹華,觀察醫院心臟內科的醫師們,每天吃雞蛋黃絕對不會超過一個,而那些醫生表示,一個雞蛋黃含膽固醇200毫克,人每天吃的膽固醇不能超過300毫克,所以一天一個雞蛋黃就可以了,但根據最新專家委員會發布的科學報告指出,推翻原本的概念,上面明顯地寫道,飲食中的膽固醇與血清膽固醇之間沒有明顯關係,美國心臟協會及美國心血管疾病協會的報告也是如此。膽固醇是否會過度食用,已不再是一個關注的重點。

 

此報導一出,引起許多媒體及民眾輿論。事實上,過去數十年的科學研究發現,血清中的膽固醇,只有15%來自飲食,而其餘85%都是肝臟自行組合的,而我們體內具有強大的反饋調節體制,可以根據攝取的膽固醇量來調節自身的合成量,從而保證細胞內的膽固醇維持在一個相對穩定的水準。因此飲食中攝取的膽固醇對血清膽固醇並不能產生明顯的影響。

 

▲想減肥的人,可以透過吃雞蛋跟蛋黃來增加飲食中的蛋白質,當然這些雞蛋中所含的熱量,也應該要包含在每日的總熱量中。

 

另一方面,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壞膽固醇),不見得會沉積在血管壁,形成動脈粥狀硬化的元兇。根據研究,只有體型較小、密度較大且被氧化後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才能真正成為「壞膽固醇」,這些壞膽固醇卡在血管壁,會誘發部分的發炎反應,並被巨噬細胞吞食後形成泡沫細胞附著在血管壁,逐漸形成斑塊而使血管狹窄甚至阻塞。

 

愛抽菸的人也要注意,抽菸也會加重體內的氧化壓力反應,引發更多的氧化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形成,促使更多體積小、密度大的壞膽固醇形成。根據專家指出,雞蛋中的蛋黃並非完全不好,甚至對於想減肥的人來說,可以放心地吃雞蛋及蛋黃的部分,假設每天飲食的熱量為1500大卡(以體重50公斤,運動量中等的人來算),一天吃蛋黃的數量不要超過5顆為主。換言之,對於想減肥的人,可以透過吃雞蛋跟蛋黃來增加飲食中的蛋白質,當然這些雞蛋中所含的熱量,也應該要包含在每日的總熱量中。
 

 

【往下看更多】
靠開車買房養2孩 「下午就收工」 司機大哥笑留點命過日子 網:決定去考照
「地震速報」創作者是高中生! 靠這APP成功申請13所美國名校
洗衣精洗出一身病?專家示警「1成分」 :選錯恐致癌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