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失智了不自知 盤點駕駛危險徵兆助發現

失智了不自知 盤點駕駛危險徵兆助發現

2018/10/14 14:22 中央社
失智了不自知 盤點駕駛危險徵兆助發現

▲洞察駕駛人是否有失智症狀,減少路上交通意外發生。(圖/翻攝自SafeGrannies)

 

近年與失智相關交通意外頻傳,專家說,失智長者會失去駕駛能力卻未必自知。若家屬發現長者在住家附近易迷路、把別人車誤認成自己車、駕駛速度過慢、左右分不清都是危險徵兆。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開車或騎車是一個複雜行為,若要安全開車或騎車,必須依靠多種能力,如判斷力、記憶力和評估周遭環境的能力。但失智患者通常會慢慢失去這些重要能力,而且多數人不會發現自己已經失去能力,駕駛上路就會發生危險。

 

▲失智者駕駛所造成的意外,包含操作失當、誤闖國道、迷路、誤踩油門等。(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失智症協會統整衛生福利部106年死因統計年報發現,因機動車交通事故死亡的案件中,高達4成發生在65歲以上長者;其中,不乏因失智者駕駛所造成的意外,包含失智者操作失當、衝撞民眾、誤闖國道、迷路、誤踩油門等。

由於許多失智者對自身的功能障礙欠缺完整病識感,要讓失智者從駕駛退休很不容易。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在協會關懷專線諮詢中,一年約有40通電話諮詢提到失智者駕駛的困擾。

例如一名陳先生是家中主要開車者,家人發現他開車時,容易和人發生爭執、一直罵別人開車有問題、每天行駛的地下室車道卻發生擦撞;甚至變得不太遵守限速及車道路線、走錯高速公路交流道等,但陳先生仍不覺得自己開車有問題,覺得只是不小心或怪罪他人,家人壓力很大也很無奈。

 

▲失智長者不自知個人已逐漸失去駕駛能力,有家屬把車鑰匙藏起來反而引起紛爭。(圖/pixabay)

 

專精老人精神醫學的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主治醫師楊詠仁則表示,目前台灣仍有許多長者,在失智後持續開車或騎車去買菜、看診等,家屬雖然明知有風險,但要勸失智者不開車有相當難度。如曾有家屬把鑰匙藏起來、把機車電瓶拔掉等,結果反引紛爭。

要失智者承認自己已經失去駕駛能力,也是困難的事情。因這意味他們對生活的掌控能力正在逐步流失,且生活更需他人協助才能出門,會令失智者感到洩氣、沮喪、失去樂趣。

為協助失智者和家屬釐清駕駛風險,儘早做好停止開車或騎車規劃,台灣失智症協會和澳洲臥龍崗大學合作,推出「失智症與安全駕駛決策輔助手冊」(DDDA),希望藉由國際最新輔助工具,協助失智者自主評估並做安全駕駛決策。

 

▲密切注意駕駛人狀況,若有徵兆請盡速就醫(圖/PxHere)

 

賴德仁提醒,若家中長者在3個月內出現2次以上下述不安全駕駛警訊,就要當心可能已有失智徵兆。包含在住家附近容易迷路、要花很多時間找車或將別人的車認成自己的車、行車變得緩慢,常被人按喇叭、變換車道有困難、過十字路口變得困難、左右分不清楚、逆向行駛、開錯邊或開錯道(機車開到快車道)、車子有自己無法解釋的損傷、騎機車忘戴安全帽等。

賴德仁說,出現這些狀況可能已有認知功能障礙或輕度失智,應盡快就醫診斷,及早治療。

若發現長者已有不安全駕駛行為,可透過受過專業訓練的個案管理師、搭配使用DDDA手冊,一步步幫助失智者家庭共同決定是否繼續駕駛,或改由陪同者陪伴駕駛、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等配套措施,可減少與失智者的衝突、保障失智者家庭與全民利益。

失智症與安全駕駛決策輔助手冊台灣中文版本網路連結:http://www.tada2002.org.tw/Download/BookVideo/1?page=1。

 

看更多

紐西蘭有業者推出「老人開車」(elderly driver)的汽車貼紙,售價約12紐元(約252元台幣),標榜可以讓道路上其他駕駛「格外留心」、更有耐性,有助減少交通意外。不過有長者組織批評,貼紙是年齡歧視,無助交通安全。


 
總部設在奧克蘭(Auckland)的「安全奶奶」(SafeGrannies)指出,售價約12紐元(約252元台幣)的「老人開車」貼紙,是希望提醒其他駕駛人,前面那台車的駕駛是老人。希望讓用路人看到貼紙後,能夠更謹慎、更有耐性。業者指出,「老人開車」(elderly driver)貼紙的用意和「寶寶在車內」(baby on board)是類似的。


 
不過有長者組織「銀髮力量」(Grey Power)對業者的善意不買單,長者組織批評業者根本是歧視老年人,他們認為販售這款貼紙根本是對年齡有所歧視,無助於交通安全,並強調「我不反對有人放在車窗上,但我不覺得這有助交通安全」。


 
對此,業者「安全奶奶」回應,有不少長者稱讚汽車貼紙讓他們得到更多支援。「安全奶奶」強調,這個貼紙不是要貶低「老人是差勁的駕駛」,相反的,根據紐西蘭調查,老人開車比年輕駕駛安全。

 

▲紐西蘭長輩認為「老人開車」(elderly driver)的汽車貼紙有歧視之虞。(圖/翻攝自SafeGrannies

 

【往下看更多】
靠開車買房養2孩 「下午就收工」 司機大哥笑留點命過日子 網:決定去考照
「地震速報」創作者是高中生! 靠這APP成功申請13所美國名校
洗衣精洗出一身病?專家示警「1成分」 :選錯恐致癌
關鍵字: 失智症阿茲海默駕駛徵兆交通意外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