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初五迎財神這時間最適合? 3大撇步讓你豬年運轉

初五迎財神這時間最適合? 3大撇步讓你豬年運轉

2019/02/09 09:56 東森財經新聞
初五迎財神這時間最適合? 3大撇步讓你豬年運轉

▲過年期間有許多禁忌和習俗,而在大年初五這天就能解除。(示意圖/取自北港武德宮-財神開基祖廟臉書

大年初五在習俗上被稱為「破五日」,而許多從除夕到初四的禁忌也會在這天解除,像是初五就可以開始打掃家裡、洗衣服,恢復到平日作息。此外,若是有開工上班,也要注意辦公室整潔,同時可以把開工紅包放在抽屜,或是在桌上擺放開運竹,藉此增強事業運。

 

而初五這天除了具有特殊意義,若想迎來整年的好運,也能多加注意以下事項。第一,「放鞭炮,迎財神」。在傳統習俗中,初五這天要將窗門打開,燃香放鞭炮、點煙火,向財神表示歡迎。此外,由於財神又稱五路神,即祭戶神、灶神、土神、門神、行神;而所謂五路,則是指東西南北中,意為出門五路,皆可得財。

 

▲若想在豬年迎來整年的好運,也能多加注意3大事項。(示意圖/取自pixabay)

 

因此,大年初五對於商家來說,是財神的生日,不少老闆都會選在這天開門營業,祈求財神爺能把金銀財寶帶進來,在新的一年裡大發大富。而初五凌晨3點也被認為是比較理想的迎財神時間,祭拜時更需記得打開窗戶和大門,準備年糕、發糕、桂圓、花生糖、三牲及五果,還有金紙,雙手合十迎財神。

 

第二,「送窮」。由於過年期間習俗不允許打掃家裡,雖然可以掃地,但也只能在屋裡掃,垃圾更只能先放在屋裡,特別是大年初一,連掃帚也不能動,因為一動就會把好運弄掉了。因此,初五一早就要將房子清掃一番,把「窮土」送走,也稱為是「送窮出門」。

 

▲大年初五對於商家來說,是財神的生日,不少老闆都會選在這天開門營業,祈求財神爺能把金銀財寶帶進來。(示意圖/取自北港武德宮-財神開基祖廟臉書

 

第三,「吃水餃」,據傳初五這天吃餃子可以避開周圍讒言,因為包餃子時,要用手將餃子皮一下一下捏好,又有俗稱「捏小人嘴」之意。此外,民眾在這天也可找出幾件舊衣服來拆,謂之「拆小人」,讓新的一年可以避免霉運。

 

另外,「破五」還是有許多不宜事項,例如:禁止動土,否則將有災害降致,同時過去坊間也忌諱吃藕、梳頭,就連到他人家中拜訪也是被禁止的,因為容易將晦氣帶給別人。

 

看更多

農曆新年已經來到初四,今天是開工的大日子,也是「迎神」的好日子,不過有些「眉角」要注意,才不會疏忽而觸犯到禁忌,這樣不但接不到財神,還會讓財神遠去,讓你財運不佳、影響人緣。

 

初四迎財神!避開這「眉角」豬年才會發大財

▲(圖/東森新聞)


一、接五路

接五路原指接五路行神,但至今已演變成接五路財神。據專家透露,迎接財神最好的時間點是在「初四早上」,一早起來就先把財神最愛的糕點、糖果等「甜點」,以及金元寶、土地公金、五路財神金等供品準備好,朝家裡大門方向拜拜就能順利接財神。

 

但要注意的是,迎財神時千萬別小氣!盡量把家中好吃的東西跟親朋好友分享,這樣新的一年才會財源廣進,若是過度小氣的話,反而會讓財神想遠離你,不但財運不佳,甚至會影響人緣。


二、送神迎神
 

正月初四也是神明回到人間的日子,俗話說「送神早,接神遲」,這時民眾一大早就準備三牲、水果和酒菜等供品,及焚香點燭燒金衣送神,至於迎神儀式等到下午再辦即可。此外,若老闆今天拒絕邀請某人參加送神的話,那可能就是要把他「炒魷魚」了!


三、綁火神
 

綁火神這個習俗源自於中國北方農村,要將玉米梗或麥梗綁在棍子上點火,再從家中拿到附近河邊,這樣就象徵把火神送出門,為的是祈求家中一年平平安安,不會發生火災。

 

▲初四也要將家裡打掃乾淨(示意圖/pixabay)


四、扔窮
 

過年時不只除夕要打掃,初四這天也要清掃室內,將灰塵擦拭乾淨,並將垃圾集中放置丟棄,才能趕跑窮神。

 

▲吃折羅通常會把過年剩下的飯菜做成大雜燴(示意圖/pixabay)


五、吃折羅
 

所謂的「折羅」,就是代表著勤儉持家,通常會把過年剩下的飯菜做成大雜燴,可依據菜色做油炸、亂燉、烹煮等方式製作,因此各家的每一道菜色都會有獨特的風味,裡面會有濃濃的「家的味道」。


六、禁忌

1.不宜出遠門
 

初四這天灶王爺要查戶口,民眾最好待在家裡,準備供品並放鞭炮迎接,以表示恭敬。

 

由於初四灶王爺要到家家戶戶查戶口,這時民眾最好要待在家中,懷著恭敬的心準備豐富的供品水果及燒香點蠟燭,並放鞭炮以示恭迎灶神來臨!

 

▲初四不宜用針線(示意圖/pixabay)


2.不宜用針線
 

初一到初四間,商家通常都會歇業,而婦女這段期間最好不要使用針線,據傳如果破戒的話,以後生出來的小孩,眼睛可能會跟真線一樣小。

 

【往下看更多】
露臺戶「天降螃蟹」累犯4次怒報警 網笑:我們海線就是狂
交往5年想結婚!他想簽「婚前協議」她氣炸 律師:代表很愛你
1科系階級複製超嚴重!他慘遭「背景輾壓」想放棄 心累勸世:窮人別讀
關鍵字: 財經精選初五財神轉運撇步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