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為搭訕創交友神器!街頭混混10年身價飆漲400億

為搭訕創交友神器!街頭混混10年身價飆漲400億

2019/06/04 20:01 東森財經新聞
為搭訕創交友神器!街頭混混10年身價飆漲400億

機遇與能力並存著才能造就一個成功的人,所有的能力都有可能造就你的成功,好比賈伯斯就曾透過他的字體美學為其造成蘋果電腦的整體設計風格,這故事告訴我們別小看任何的能力。而今天就有一個更厲害的了,竟因搭訕致富,創造如今身家90億人民幣(約台幣409億),不敢去搭訕一個女生造就他創造「陌陌」傳奇。


▼這名傳奇人物便是「陌陌」的創辦人,唐岩。(圖/翻攝自新浪新聞)

 

這名傳奇人物便是「陌陌」的創辦人,唐岩,年輕生活於社會的最底層,以講義氣著稱,常常捲入各種鬥毆的事件,但在一次偶然的機遇而進入了網易成為一名編輯,而後在妻子的支持之下成功創業,僅用3年就弄出了一款備受爭議的社交軟體,但也讓其身價直奔千億。

 

唐岩,1979年出生於湖南,因為當時古惑仔電影盛行,導致其從小就立志成為一名古惑仔,在8歲時就成了街上的小混混,經常出沒在廢棄的廠房、偏僻的爛尾樓等人煙稀少的地方,並且常常參與鬥毆,因為無所事事,所以被家人安排到了一個工程隊裡當監工。

 

即使他的生活過的渾渾噩噩,但其還是有著不錯的興趣,那便是「寫作」,在工程隊的這段時間,唐岩常常會寫一些青年小說到網路上,並有著不少的粉絲。後來在機緣巧合之下,被當時網易的編輯黃章晉所挖掘,並且將唐岩帶到了北京。

 

2003年7月來到北京,白天在網易上班,晚上則和當時的女友也就是現在的老婆擠在地下室裡。當時的月薪僅有3000多人民幣(約台幣13657元),生活相當的緊迫,即使加班到11點也會努力趕最後一班公車回家。甚至有時候月底工資花光了,他甚至會選擇不吃午餐,跑到公司的茶水間喝咖啡充飢。

 

而在網易的這段時間中,他因為常常跳脫於規則之外,對讀者的痛點拿捏非常準確,並且標題能力十分突出,在短短幾年內就爬到了總編輯一職,並和當時網易的總編輯方三文相見甚歡,但在2010年3月方文三便離開了網易創業。而這件事也令唐岩醒來,認為「如果早晚都是這個結局,那不如盡早出來創業。」

 

▼唐岩創建陌陌的契機便是因為,有次他下班之後在酒吧喝酒,而對面正好坐著一個年輕漂亮的女生卻沒勇氣搭訕。(圖/翻攝自VIEMO)

 

這樣的念頭便就在唐岩心中留了一個底,據說,唐岩創建陌陌的契機便是因為,有次他下班之後在酒吧喝酒,而對面正好坐著一個年輕漂亮的女生,但唐岩並沒有勇氣過去搭訕,而這件事情也令其陷入思考,想到要是有一款專門搭訕陌生人的軟體該有多好。

 

唐岩進一步觀察之後,發現當時已經有不少位置定位的軟體出現,這也證明人們並不介意分享自己的位置,甚至有意分享,若是能挖掘其背後的原因,或許可以發現新的吸金機器,於是,唐岩就決定試一試。

 

當晚回到家唐岩就告訴妻子自己想創業。而且妻子的回答也很開明的給了唐岩三次機會,指出,如果失敗可以接著上班,不願意上班可以接著創業,再失敗也可以把房子賣掉,但如果再失敗就離婚。

 

到了2011年3月,唐岩便下定決心離開了網易,帶著當前網易產品經理雷曉亮跟高級技術人員李志威踏上了創業之路,並在同時創建了交友神器「陌陌」,在5個月後就成功在app store上線,並且廣受好評,在三年內用戶成功破億,成為當時僅次於微信的社交軟體,並且在2014年12月成功上市。

 

不過隨著「陌陌」的用量變大,這成了許多不法的社交關係的一個媒介,而這也給了唐岩一個提醒,所以他便開始著手陌陌的洗白跟轉變,大量的投放形象廣告,並且朝著社群軟體前進。而陌陌2.0就這樣出來了,並且增加了系統鑑定功能,只要發現不當使用的用戶就永久封鎖。

 

▼直到2016年,唐岩又開啟了直播功能,希望可以拓展業務。(圖/翻攝自VIEMO)

 

但這時候另一個問題又發生了,陌陌的競爭者探探的出現,吞噬了大量陌陌的用戶,直到2016年,唐岩又開啟了直播功能,希望可以拓展業務,但是初期又因為同樣的事情,陌陌的直播業務中有不少女主播打情色的擦邊球所以有著不好的風評,在整頓之後便在這個環境中得到了良好的收益,2016年,陌陌的淨營收高達5.5億美元,同比增長313%,其中直播就佔了80%,要知道,他們2015年的淨利潤只有1370萬美元。

 

▼到了2018年2月,唐岩以7.6億美元的價格買下了當時的老對手「探探」。(圖/翻攝自鳳凰科技)

 

但是到了2017年,整個直播行業就開始慢慢地衰弱,營收從62%下滑到34%,而唐岩也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開始尋求改變,於是到了2018年2月,唐岩以7.6億美元的價格買下了當時的老對手「探探」,並且這還對其有著非常正向的幫助。這幫助其股價一夜大漲17%,而且還幫助其壟斷了整個社交市場。

看更多

郭台銘是她貴人!打工妹變女富豪身家飆800億

不少年輕人都懷抱著夢想來到城市,多數最終卻只能庸碌度日,無法跳脫制式生活,薪資也難大幅提升。但有一個來自農村的打工妹,在富士康打工多年後,32歲毅然離職創業,如今以逾台幣800億的身價,登上富比士全球富豪榜!
 

這位傳奇女富豪,就是立訊精密工業的董事長王來春。她出身於貧困農村,為幫助家計,中學就輟學到深圳富士康打工。工廠的生活十分乏味單調,來來去去的人不計其數,但王來春始終堅持下來,並憑著毅力和努力,在十年內從基層員工爬升至掌管數千人的課長。

 

儘管這已是莫大成就,但王來春並未因此自滿。32歲時,她自覺累積了足夠的工作歷練,毅然辭職創業。她將自己富士康多年的歷練轉化為創業資本,和哥哥共同收購了香港立訊公司。

 

立訊的營運業務與富士康幾乎重疊,但這並未引起郭台銘的不悅,反而將許多富士康的業務交由立訊代工,這也成為立訊發展初期的重要訂單。之後,立訊更獲得與蘋果合作的機會,業務蒸蒸日上。立訊於2010年正式上市後,王來春的個人財富也隨之激增,一躍成為女首富。


▼立訊精密工業董事長王來春創業初期受到郭台銘的支持與信賴。(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值得一提的是,王來春雖然形同和老東家同業競爭,卻絲毫不影響和富士康或郭台銘的關係。可見她除了努力堅持的精神,還有良好的職場人際關係。而王來春也曾在受訪時表示,自己深受富士康文化影響,也從總裁郭台銘身上獲益良多。媒體參觀立訊時,還在辦公室內看到許多「走進實驗室,沒有高科技,只有執行的紀律」、「錯誤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一再犯同樣的錯誤」等郭台銘語錄。

 

▼立訊精密工業董事長王來春(右側藍衣者)的發跡歷程令人讚嘆。(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王來春從女工一步步登上首富的歷程實屬不易。她的成功,除了依靠過人的毅力與商業頭腦,難得的高情商想必也是一大關鍵,才能在創業初期獲得前東家郭台銘的信賴與協助,成為她事業啟蒙者與貴人。

 

(封面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老闆們常說,「想加薪,必須先做出成績。」然而當員工真做出成績了,慣老闆又找各種藉口拒絕加薪!有位河南大叔要求加薪遭拒後,一怒之下索性離職創業,結果竟成為2019年中國首富 Top3!

 

這位大叔,就是中國恆大集團創辦人許家印。許家印生於貧困的農村家庭,出社會後,他帶著家人和兩萬人民幣來到深圳,初期生活拮据,為省電費,連夏天也不開電風扇。許家印進入深圳房地產業中達集團,從最基層的業務員開始做起,非常努力打拚,成功在1994年為公司賺進2億人民幣!

 

▼中國恆大集團創辦人許家印。(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有了如此傲人的成績,許家印向老闆提出加薪,卻屢遭拒絕,甚至連分紅和業績獎金也沒有。他在氣憤不甘之餘,也深感與其為人工作受氣,不如自行創業當老闆。於是許家印決心離職,創立恆大實業集團。他僅花了一年半,就在廣州房地產業名列前茅,後來更在香港聯交所上市,成為廣州地產界的一方之霸。在2019年最新的中國首富排行榜中,許家印以高達322億美金的身家榮登第三,僅次於馬化騰和馬雲。全球富豪榜上也名列24,雄厚的財力令人咋舌。

 

▼許家印在2019年中國富豪排行榜中名列第三。(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回首自己從基層打工仔成為首富的歷程,許家印曾表示,如果當時老闆願意幫自己加薪,他就不會創業了,畢竟創業的風險很高。沒想到當時拒絕加薪的老闆,竟成為許家印當上首富重要推手。

(封面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中國大陸的企業界有不少傳奇創業家,而他們在事業成功的路上,不免會經歷挫折與失敗,而歐派家居集團創始人兼董事長-姚良松,他過去當老師、辦刊物、開餐館,也做過加工香腸、賣過儀器,後來因為欠債還成了大家口中的「老賴」。一路折騰了數十年,最終賺得了千億身家,才終於成為家具行業的首富。

 

綜合媒體報導,姚良松1964年出生於廣東梅州平遠縣,畢業於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後,被分配到江西景德鎮一家飛機製造廠技工學校擔任教師,還創辦了一本名叫《綠草地》的校刊。不過因為覺得教師的工資微薄難以度日,所以他偷偷地和朋友合開了餐館。沒想到後來東窗事發,姚良松不但被學校開除,餐館也倒閉,因此欠下了8000元人民幣(約合台幣36476元),還背上了老賴(指欠錢不遲遲不還的人)的罪名。

 

▼歐派家居集團創始人兼董事長姚良松。(圖/翻攝百度百科)

 

姚良松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只好離開家鄉到西安找同學,並且做起了推銷電子儀器的生意。沒過多久,姚良松又輾轉到廣州代理銷售儀器,讓他藉此成功賺到第一桶金,並且將之前的欠款還清。一年後,姚良松創辦了屬於自己的第一家公司,主要從事儀器代理銷售。

 

累積了資本後,姚良松在1994年創辦了歐派,進軍家居行業,並很快地從經驗中意識到,當時中國家庭很少有整體廚房的概念,所以便抓住機會,引入歐洲整體廚房的概念。透過市場教育以及廣告刊登,消費者很快地認識整體廚房,因此歐派的生意蒸蒸日上,企業規模隨之擴大。

 

雖然如今的歐派已成為中國家具行業的巨頭,但姚良松始終堅持不發給團隊股份,原因是他先前開儀器公司時,由於給了合伙人30%的股份,同時合伙人的錢都是姚良松出的,如此「白拿股份」的狀態,讓合伙人缺少工作動力,結果導致公司出現許多問題。

 

▼歐派家居集團創始人兼董事長姚良松。(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截至目前為止,歐派全年營收超過113億元人民幣(約合台幣515.23億),是家居行業首個銷售額破百億人民幣的企業,旗下擁有逾六千家門市,姚良松因此以295億元人民幣(約合台幣1345億)的身價位列富豪榜第95名,成為家居行業的首富。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日賣100碗麵賺不到錢!老闆歎「收入全繳房租」:像替房東打工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