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全球最難仿日鈔藏機關?簡單1招辨別真偽

全球最難仿日鈔藏機關?簡單1招辨別真偽

2019/06/09 14:53 東森財經新聞
全球最難仿日鈔藏機關?簡單1招辨別真偽

去過日本的人會發現,日本商店都沒有驗鈔機,這是為什麼呢? 其實日本在紙張、印刷、浮水印方面,製作都非常的精良,也因此日本鈔票被公認為全世界最難仿冒的貨幣之一。但即便如此,在日本民間仍流傳著一個檢驗鈔票真偽的小撇步。而方法曝光後,也讓不少網友驚呼「太神奇了!」

 

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上傳一段影片,內容是教大家如何分辨日本鈔票。首先,先把雙手搓熱,接著把鈔票平放在掌心上,只見日本鈔票邊緣開始捲起,民眾指出,「因為日幣的材質成分,會使日幣捲起來」,可作為辨別日元鈔票真偽的小撇步。

 

▼只要雙手搓熱,再把鈔票平放在掌心上,若日本鈔票邊緣開始捲起就是真鈔。(圖/翻攝自臉書社團《爆廢公社》)

▲日本鈔票遇熱竟然捲起來了。(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據傳,日本政府在製造日鈔時,在當中加入「鍺粉」,因此在雙手摩擦後,手上產生的靜電會使帶有「鍺粉」的鈔票彎曲,因此難以造假。

 

許多網友聞悉此事,紛紛驚呼「長知識了!」、「回家馬上試」、「可以當魔術了」、「真的滿神奇的一招」、「剛剛試了,真的會捲」、「難怪日幣幾乎沒有假鈔的狀況」,還有網友笑說「原來是柴魚片,我還以為是鈔票呢」。

 

(封面圖/中央社)

看更多

 

現代的科技技術進步,進而導致仿冒商品的製造越來越容易,而除了商品之外,就連貨幣也難以倖免,光是台灣就有許多商家為了嚴防收到假錢,因此在結帳時都會透過驗鈔機等防偽機制檢查收到的貨幣。然而日本卻是世界唯一沒有假幣的國家,據說,許多銀行都不配置驗鈔機,甚至也鮮少有關於假錢的報導。

 

根據今日頭條報導,日元的紙幣被世界公認為最難偽造的貨幣之一,其在製作和印刷的技術方面堪稱專精,在材質方面,日元紙張屬於合成紙,因為在製造過程中加入了日本特有的「三亞樹皮漿」,所以才會呈具仿舊感的淺米黃色。除此之外,日本的紙幣使用防複印油墨來印製,且在漢字及人物肖像的部分所用的油墨還帶有磁性。

 

▼(圖/翻攝pixabay)

 

使用了這些幾乎無法被突破的技術,因此若有心要製造假鈔也沒這麼容易。另外,仿間還流傳一種說法,就是製造一張日元紙幣所需的成本與其面額相當,所以如果想做出真假難辨的仿造紙幣,還得先付出高昂的成本,如此一來根本得不償失。

 

▼(圖/翻攝pixabay)

 

而撇開技術層面,日本之所以沒有假幣,主要原因是信用和法律體系的完善,因此在日本鮮少有驗鈔設備,商店員工也不需要仔細檢查從客人手中收到的錢,甚至就連銀行也可能沒有設置驗鈔機。

 

看更多

 

澳洲央行「澳洲儲備銀行」(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主管今天滿臉通紅,尷尬地坦承犯下錯誤,因為他們標榜採用新科技的50元新鈔,竟被一名民眾揪出拼錯字。

 

這版新鈔有許多安全特點,像是以縮影印刷印上澳洲第一位女國會議員伊迪斯.科文(Edith Cowan)1921年在國會處女演說的演講詞,但鈔票採用的科技,似乎少了拼字檢查這一項。

 

▲紙鈔上「責任」一字少拼了一個i,把responsibility,拼成了responsibilty。(圖/取自Triple M推特

 

鈔票發行7個月後,才有民眾注意到鈔票印的演講詞裡面,「責任」一字少拼了一個i,把responsibility,拼成了responsibilty。

 

這段文字用肉眼幾乎看不清楚,要不是有位目光銳利的廣播電台聽眾揪了出來,澳洲央行或許也不會注意到。

 

但澳洲央行沒打算回收市面上流通的鈔票。

 

央行發言人表示:「澳洲儲備銀行知道有這個錯誤,下次重印時會改正。」

 

看更多

許多人為了方便,都會把零錢、鈔票隨手放進褲子口袋,不過當要換洗褲子時,就會瞬間遺忘口袋有金錢!一名人妻難掩喜悅地透露,某天在洗老公的牛仔褲時,意外地從口袋摸出一疊鈔票,讓她竊喜地說「我的老公,從來不會讓我失望」,笑說洗衣服樂趣真多。

 

▲許多人在洗衣服前,都會檢查口袋是否有重要物品。(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原PO在臉書「爆笑公社」開心地寫道:「我的老公,從來不會讓我失望!」她在洗衣服前會一件一件地拿起來檢查口袋,深怕口袋裡頭會有重要、不能碰水的物品,當原PO檢查老公的牛仔褲口袋時,卻驚喜地挖到寶,原PO從摸的觸感似乎就預感到是「鈔票」,於是興奮地一手抽出來查看,沒想到真的是一疊千元、百元鈔票,仔細算一算共有6800元,讓她心裡竊笑地說「全拿!」

 

▲原PO在洗老公的衣服時,意外挖到6800元。(圖/翻攝自爆笑公社)

 

「做家事是很開心的事」,原PO雖然辛勤地做家事,但這次意外挖到老公留下的驚喜,讓她瞬間覺得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還笑說「洗衣服樂趣多」,似乎相當期待下一次洗衣服的機會。貼文曝光後,引起其他網友的熱烈討論,有人替原PO的老公默哀:「全部充公了」、「上繳國庫」、「母湯,那是老公整個月個人的生活基金」、「私房錢就這樣沒了」、「你的老公在角落流著淚,心很痛」、「抓包了」。

 

▲原PO挖到寶後,開心地說做家事是很開心的事。(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不過,也有人露出羨慕的眼神,無奈地說「我家的只洗的到檳榔粒跟賴打而已」、「我老公都讓我撿到零錢跟螺絲」、「他要給妳的驚喜」、「從來我只撿到10塊、5塊」、「洗了9年只有30塊而已」、「我老公只會丟攪碎的帳單給我」、「我只有看到衛生紙」、「我撿的不是打火機就是菸草」、「洗褲子還可以賺外快」。

 

看更多

近年物價上漲,在北部生活一餐花費很容易就超過100元的狀況,就有網友為此分享200元鈔票的8大優勢,不僅能解決帶一堆百元鈔票的困擾,也符合台北物價,引起不少網友熱議。

 

近日有網友在社群網站Dcard發文透露,自己拿了2萬元去台灣銀行兌換100張200元鈔票,「經過2個月實測,發現200元鈔票異常的好用。」並列出8大優點:方便應付台北一餐100元以上的金錢支付、有效減少錢包的厚度、支付方便,習慣使用鈔票支付的人,不用再拿更大的鈔票或一堆零錢找開、 200元較少使用,故鈔票破損度低,不會有假鈔、支付時店員或是後面排隊的人都會覺得200元鈔票很酷、有蔣中正的圖像、可以跟同學換鈔,讓他們也收集到200元鈔票。

 

▲200元面額的鈔票在市面上流通性不高。(圖/東森新聞)

 

原PO表示,經過2個月的使用,不僅沒出現鈔票被店家拒收的情況,也降低了被店家擺臉色、造成店家不便等情形發生,「說了那麼多,不如實際行動,開始換鈔,體會200元鈔票的強大!」

 

不過一般ATM不容易領到200元紙鈔,貼心的原PO便貼上央行網站連結,供網友們查詢供印200元紙鈔的ATM,「直接拿新台幣到台灣銀行換200元鈔票,不用手續費!」

 

而貼文一出立即引起網友熱烈討論,紛紛留言回應「被你講的我也想去換來用了」、「支持推廣200,因為現在一餐100不夠付了」」、「推一個,領錢換到5張200元,一整天心情都很好」、「我也常用,20元的也很方便」。

 

▲不少網友看完文章後也想兌換200元紙鈔來使用。(圖/東森新聞)

 

不過也有部分網友指出,「200流通率變大,是不是也代表物價上漲了QQ」、「身為店家,不喜歡200/2000元。錢記帳麻煩」、「200和2000,看到會小小驚呼一聲,收銀最討厭這兩種鈔票了」、「清帳的時候,200還要另外算,找客人也不收…」、「要方便為什麼不直接用手機支付」。

 

【往下看更多】
露臺戶「天降螃蟹」累犯4次怒報警 網笑:我們海線就是狂
YouTube出手了!封殺「廣告攔截器」 被抓到就不給看影片
1科系階級複製超嚴重!他慘遭「背景輾壓」想放棄 心累勸世:窮人別讀
關鍵字: 日本鈔票真偽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