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買100萬儲蓄險綁6年 期滿領回比定存還不如?

買100萬儲蓄險綁6年 期滿領回比定存還不如?

2019/12/06 17:04 鏡週刊
買100萬儲蓄險綁6年 期滿領回比定存還不如?

有退休族保戶在6年前躉繳買了台幣100萬元的利變儲蓄險,第1年宣告利率3%出頭,但第2年起宣告利率就像溜滑梯般,從2.8%、2.5%一路向下探,結果扣掉保單的保險成本及附加費用,6年期滿竟才累積103萬元保價金,驚覺收益比定存還不如。

 

很多業務員喜歡拿定存利率做比較,說明自家儲蓄險有多棒,尤其近幾年利變壽險熱賣,有3~4%宣告利率的保單極受市場青睞。但隨著美國降息,加上保險業接軌IFRS 17的衝擊,宣告利率的調降一波接一波。

 

像是富邦人壽就從今年4月起5度調降宣告利率,有上百張利變保單受到影響,包括台幣保單的宣告利率從年初的3%降至2.15%,以躉繳100萬元台幣為例,1年的增值回饋分享金縮水8,500元,而美元保單也不例外,宣告利率從4%降至3.15%,讓保戶很傻眼。

 

保險專欄作家李雪雯表示,保險公司只用第1年高宣告利率的甜頭,就能把保戶未來幾年的資金都鎖住,「看過各家保險公司調降利率的戲碼後,就應該知道買利變型保單並不是想像中的利率可以打敗定存!」

 

▼有一位退休族買了100萬躉繳的儲蓄險,沒想到六年過後的利息竟比定存還低。(圖/取自pixabay)

公勝保經戰略長李正偉更直言:「雖然明年表面上看起來儲蓄險的保費變貴,但實際上保單價值成長的幅度,是取決於長期宣告利率的水準,而不是預定利率,目前主管機關正在訂定利變型商品的宣告利率規範,等明年有平穩機制之後再買儲蓄險,更能確保長期報酬。不會像現在一般,調高調低都搞不清楚保險公司所依循的標準。」

(封面圖/取自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兩大因素影響 壽險業者看旺保障型商品 估明年銷售翻倍
5大幣別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 明年儲蓄險保費全面上漲
買20年儲蓄險賺3萬7值得嗎?網曝殘酷現實勸母湯
關鍵字: 儲蓄險定存宣告利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