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買股5天賠光2年薪! 他靠「算股」再賺回千萬

買股5天賠光2年薪! 他靠「算股」再賺回千萬

2020/01/02 08:22
買股5天賠光2年薪! 他靠「算股」再賺回千萬

「一名棒球員的未來發展和身價,可以從打擊率、上壘率等做預測。」49歲的專業投資人洪志賢是資深棒球迷,採訪這天他和我們相約在河濱球場,邊看友人練球邊說,「既然運動員成績能量化運用,股票數據更應該被量化,做為投資依據。」曾是精算師的他,下功夫統整外資買賣超的歷史數據,設計出一套股票版的「實價登錄」算價術,勝率達7成。

 

回顧與投資的不解之緣,洪志賢說,是從1996年初入職場即開始。當時他碰到股市難得的大多頭行情,一年半間加權指數大漲120%,「我把8成的薪水都投到股市中,買進國巨等漲幅驚人的股票,半年內就賺到人生第一桶金。」

 

「人賺了錢,自大跟自滿都來了,我甚至去借丙、做高槓桿投資。結果亞洲金融風暴一來,短短5天就賠光2年來賺的錢…」洪志賢說,賠錢當下還得邊準備精算師考試,真的昏天暗地。

 

體認到自己的不足,洪志賢積極學習投資知識,透過小額投資累積資產與信心,沒想到2000年碰上網路泡沫、2003年SARS疫情爆發,都讓他再嚐苦果,次次資產歸零。「那時候心情很沮喪,覺得自己一個國立大學的碩士畢業生,努力工作了多年,帳戶裡卻一度是負數。」洪志賢回憶道,「心裡有一個很怨嘆的聲音『到底是誰說股票會賺錢的?』」

 

「我終於學會向股票市場低頭,中間決定棄股買房。」然而,隨著年過40,父母相繼辭世,洪志賢意識到人生的deadline不等人,但此時生活卻全被工作佔據,「我打算為自己賭一把!當時還背著房貸,身邊親友都不能理解。但我想,現在不做,這輩子再也不會有勇氣了。」

 

之後,洪志賢全心投入最有興趣的事-投資。熱愛研究與實證的他,發現看籌碼面、追蹤外資,「上壘率」最高。「長線外資的目的都是想買到好公司股票來賺錢。跟著外資選股能事半功倍。」他更拆解20年的外資買賣超資料,建立百餘檔Excel表單,才統整出一套與眾不同的算價術,年報酬率達30%,成功在股市中賺進千萬身家。

 

「我先生真的很熱愛研究,為了讓這套算價術更完備,他還會故意去買賠錢的股票,只為了找到原因。」洪太太說,洪志賢待在書房都是10小時起跳,從密密麻麻的數據資料裡找蛛絲馬跡,「我都戲稱自己是偽單親媽媽!」

 

問洪志賢為何對股市充滿熱情?「在一件事情上可以不斷地跌倒,但又不斷地學習進步,然後重新出發,這不是很難得嗎!」洪志賢語氣堅定地說,「這種波折感與希望感,還有證明自己的成就感,對我來說,是種魔力!」

 

洪志賢投資小檔案
  • 出生:1970年
  • 現職:專業投資人
  • 學歷:政治大學應用數學系、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研究所
  • 經歷:保誠人壽精算部科長、永豐銀行尊榮理財專員、永豐人身保險代理人協理、永豐銀行整合行銷處協理
  • 投資心法:盯外資買賣超選好股票,算出股價合理漲幅,以精算法判斷股價可能性。

 

【往下看更多】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雙貸族屢創新高!「平均負債670萬」專家憂:恐成未爆彈
金價又跌40美元「一度失守2300」分析師曝空頭瞄準價位
關鍵字: 籌碼算股外資買賣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