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央行降息箭在弦上 台幣定存面臨保一關卡

央行降息箭在弦上 台幣定存面臨保一關卡

2020/03/17 21:26 東森財經新聞
央行降息箭在弦上 台幣定存面臨保一關卡

武肺疫情衝擊全球,各國紛紛加緊腳步相繼展開降息,連美國聯準會(Fed)也坐不住了,未等到週四要召開的利率決策會議結束,便緊急宣布降息4碼。而台灣的降息與否也成了投資人的重點關注,外界多次猜測此次的降息勢在必行,更有銀行人數指出,以往央行升息可能會慢半拍,但降息通常會一併跟進。若以行庫一年期的定期儲蓄存款利率1.07%來說的話,定存恐怕會面臨1%保衛戰。

 

美國聯準會(Fed)原本預計將在本週四召開決策會議,但因為疫情加上石油價格戰的衝擊,讓其未等到會議,直接在上週日就先行宣布降息4碼。相對的,台灣央行並未立刻做出對策,還是決定於本週四在召開理監事會議。

 

疫情的擴散,再加上聯準會突襲的降息政策,吹響了全球的降息號角,包含加拿大、香港、英國等國家央行也已經相繼跟上。而台灣並未立即做出相對因應 ,外界紛紛臆測,此次的降息恐怕勢在必行

 

▼央行總裁楊金龍。(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央行總裁楊金龍在10日的報告中,指出武漢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負面外溢衝擊甚至遠大於SARS時期,甚至警告今年通膨有向下風險;再加上今年經濟成長下修,出口與民間消費將受衝擊,讓不少人預測,這都是央行要宣布降息的前兆。

 

近期更是有銀行人士指出,央行跟進全球降息潮已經沒有懸念,只是降幅到底多少仍是未知。按照過去的調整利率政策來看的話,不論升息或降息,台灣其實都會立即跟上美國的腳步,包括公股銀行也是,而民營及外商銀行在升息上或許會慢一點,但是降息通常都會有很快的反應。

 

不過面對降息的到來,恐怕會造成不少存款戶的損失,多位立委也在立院的質詢時提到,要求楊金龍在這波全球降息風潮之下,要注意一些靠定存的退休族,可能會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以國銀龍頭台銀一年的定存作為指標來看的話,固定利率1.07%、機動利率1.09%。若央行宣布降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且定存單調降幅度超過0.07個百分點,那至少固定利率會跌破1%,出現定存族的1%保衛戰。以定存新台幣100萬來說,1年就會少掉700元的利息。

 

而民眾究竟要選擇固定利率還是機動利率?有行庫主管指出,進入降息循環時要選「固定」,升息循環則是「機動」較有利。倘若提前解約恐怕會損失利息,所以民眾在解約得先精打細算才是。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經濟衝擊也應超前部署 陳沖:特別留意「這些產業」
恐懼到了極點! 道瓊崩跌2997點創史上最深
台央行擬降息? 專家:防台幣過強不利出口
關鍵字: 財經精選降息保一定存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