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摩根看2018Q1投資布局 政治動盪要當心

摩根看2018Q1投資布局 政治動盪要當心

2017/12/12 16:12 鉅亨網宋宜芳 報導

近期全球股市震盪幅度加大,加上本週不少央行將召開利率會議,縱使整體經濟數據展望亮眼,市場似乎出現落袋為安與居高思危的氣氛,摩根投信指出,進入 2018 年,全球將面對五大政治變數,屆時市場可能受消息面影響,此時若以多重資產策略布局,除了能有效降低波動風險,當市場回神後再展行情,多重資產也能同步搭上多頭列車,不失為穩中求益的投資方式

摩根多重收益基金經理人邁可 ‧ 施厚德 (Michael Schoenhaut) 指出,投資人在 2018 年首先將面對 1 月底塞浦路斯總統大選,再來是第一季加拿大、墨西哥、美國重新磋商北美自貿協定 (NAFTA) 的非強制期限,美國總統川普之前揚言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即開始談判修訂這項協定,而 2018 年 3 月底是完成談判的最後期限。

2018年第一季全球政治選舉時間表。(表:摩根資產管理整理提供)
2018 年第一季全球政治選舉時間表。(表:摩根資產管理整理提供)

另外,3 月份中國人大代表會議即將登場,邁可 ‧ 施厚德 (Michael Schoenhaut) 說明,中國歷年人大、政協兩會幾乎都在 3 月初召開,時間約在 10 天至 2 個禮拜不等,主要是在為國家年度政策與施政方針作定調,亦將左右股市發展與走向。緊接著是哥倫比亞參眾議院選舉、俄羅斯總統大選等,都可能替市場再添波動。

邁可 ‧ 施厚德 (Michael Schoenhaut) 表示,就歷史經驗顯示,雖然選舉行情與政治變數等非經濟因素多左右短線投資心理,長線投資仍回歸基本面,但因為過去一年全球股市強勁上漲,卻未曾出現過較大幅度修正,全球股債波動率同創近 30 年新低,後續市場修正可能為股市增添波動。

另一方面,隨市場進入升息循環,若未來升息步伐較預期來得快,也可能引發市場短期震盪,邁可 ‧ 施厚德 (Michael Schoenhaut) 分析,根據 2000 年以來的歷史數據,具有較高且穩定的收益型資產,無論是總報酬或是風險調整後報酬,長期皆優於大盤表現,且在升息期間更能展現隨漲抗跌的特性。

不過,邁可 ‧ 施厚德 (Michael Schoenhaut) 強調,升息對股市通常為短空長多,根據歷史統計,當公債殖利率攀升時,通常股票能維持漲勢,且報酬率優於各類債券,加上目前全球資金面仍相當充沛,不論股債資產皆獲資金青睞,唯全球資金布局債券水位偏高,預料後市仍以股市較債券更具有資金回補空間。

就股市投資區域來看,邁可 ‧ 施厚德 (Michael Schoenhaut) 認為,由於美股價位已高,應該瞄準美國以外市場,像是亞洲、歐洲等股市不僅較美股便宜,企業財報更勝一籌,有助於未來補漲行情延續,且從企業獲利面來看,新興市場企業獲利進入 2018 年料能維持雙位數成長,配合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續獲資金青睞,亞洲股市年迄今更多數獲外資大幅青睞,資金動能無虞,不啻為市場震盪時宜優先介入的市場。

台股 / 美股創新高,黑天鵝灰犀牛頻傳,基金、房產與外匯趨勢分析.... 
鉅亨網年度經濟與投資趨勢盛會,從全球經濟、台股、外匯、房產、基金等多種議題切入,深度分析 2018 投資大趨勢
《鉅亨投資論見》12/14 下午兩點至晚上九點,全程免費直播 -> https://goo.gl/EoGdvq

 

【往下看更多】
李多慧現蹤三重! 「邊住邊賺」概念宅吸關注 嬌喊:我想住這裡
通膨缺乏進展 鮑爾:短期內不會降息
台積電交出的成績單很差嗎?內行揭關鍵:想看到好上加好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