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油價飆 能源產業獲利成長潛力逾30% 基金吃補

油價飆 能源產業獲利成長潛力逾30% 基金吃補

2018/01/05 11:27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油價飆 能源產業獲利成長潛力逾30% 基金吃補

早先伊朗發生示威事件,讓已經趨向供需平衡的原油價格再向上衝高。除了伊朗內部問題可能持續推升油價,根據分析師對各產業未來一年的獲利預估顯示,能源類股的獲利成長潛力高達 31.3%,居標普 500 十大產業之冠,更遠高於第二名科技股 16.9% 的水準,預期在企業獲利攀高帶動下,能源類股股價表現不容小覷,投資人也別錯過能源基金投資機會。

鉅亨基金交易平台指出,油價一路走高,推動能源類股表現,也帶動能源基金績效走揚。近期伊朗民眾因抗議經濟蕭條與通貨膨脹,展開大規模示威活動,而自國際制裁逐步解除後,伊朗目前每日原油產量為 382 萬桶,佔整體 OPEC 原油產量的 11.8%,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的每日 997 萬桶及伊拉克的每日 439 萬桶,重要性不容小覷,若伊朗再次將國家方針轉向軍事發展,則與以色列或沙烏地阿拉伯爆發代理人戰爭的機率將升高,而任何對原油生產的干擾都會是油價進一步上漲的助力。

鉅亨基金交易平台表示,從 2016 年底達成減產協議以來,全球原油供需狀態出現明顯逆轉,從 2016 年 11 月的每日供給超過需求 148 萬桶,至去年 11 月僅剩下 12 萬桶,若以過去半年平均來看,全球原油每日供給量低於需求量約 44 萬桶。隨著全球原油供給,從大幅的供過於求,轉變成小幅的供不應求,任何供給可能進一步下滑的消息,都可能推升油價。

鉅亨基金交易平台總經理朱挺豪指出,布蘭特原油價格於 2016 年 1 月觸及每桶 27.9 美元低點後,能源公司獲利也在 6 個月後來到每股 0.83 美元的低點,過低的油價讓能源公司減少投資,並關閉效率較低的鑽井,又有 OPEC 減產協議的幫助,布蘭特原油價格回升至每桶 66 美元,能源類股獲利則大幅成長至每股 8.5 美元。相較於油價 136% 的漲幅,能源類股獲利增加 924%,顯示能源公司已經成功控制成本並適應較低的油價,若油價繼續升高,能源公司獲利還可望進一步升高。

朱挺豪認為,目前中東不只伊朗國內情勢緊張,沙烏地阿拉伯新王儲上台後,先後經歷卡達斷交及葉門情勢再度惡化,伊朗與沙烏地阿拉伯的衝突可能升級,任何意外事件的發生都將推升油價,可享受油價上漲好處又不會被中東紛擾所影響的能源基金,將是投資首選。
 

 

 

【往下看更多】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雙貸族屢創新高!「平均負債670萬」專家憂:恐成未爆彈
沒一個能打?美銀看壞所有亞幣:混亂時代的開始
關鍵字: 能源石油油價鉅亨基金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