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連鄰居小妹都想報來扶養?為8.8萬免稅額 亂申報需補稅

連鄰居小妹都想報來扶養?為8.8萬免稅額 亂申報需補稅

2018/05/21 12:35 東森財經新聞
連鄰居小妹都想報來扶養?為8.8萬免稅額 亂申報需補稅

▲有民眾申報扶養親屬一大串,不只親戚,連沒血源的鄰家小妹都搶著申報,遭國稅局打臉需補稅。(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五月報稅季即將進入尾聲,不過仍有許多民眾對於扶養資格一知半解。中區國稅局台中分局最近常遇到,有民眾申報扶養親屬一大串,不只叔叔、伯伯、阿姨、侄子、外甥,甚至連沒血源的鄰家小妹都搶著申報,結果慘遭國稅局「打臉」,查出超過半數都不符扶養資格,面臨補稅命運。

 

據《經濟日報》報導,中區國稅局台中分局發現,很多申報綜合所得稅的民眾,因每增列一名扶養親屬,可享8.8萬元免稅額,70歲以上長者更高達13.2萬元免稅額,免稅額度「很補」,讓許多民眾爭相搶扶養,甚至連阿姨、大伯都拿來扶養,連沒工作的25歲兒子、沒血源的鄰家小妹都搶著申報,扶養親屬一大串,以為自己省很大,結果慘遭國稅局打臉,不符合扶養資格需補稅。

 

中區國稅局台中分局說,每增列1名扶養親屬可享8.8萬元免稅額,70歲以上父母、祖父母每人更高達13.2萬元免稅額;依最高稅率45%換算,增列1名70以上長者最高可減免近6萬元,很多兄弟姊妹搶著扶養父母、祖父,甚至吵架。一般而言,父母免稅由誰申報扶養免稅額,不外乎以下作法,長子報、誰扶養誰報、收入最高的報、子女平均分攤、父母說了算。

 

國稅局服務人員表示,最近有民眾提問,55歲的阿姨多年沒工作,兒子才剛踏入社會免繳所得稅,阿姨自己同意被列為她的扶養對象;鄰居小妹雖無血緣關係,但家長感謝她長期濟助,也同意讓她申報撫養減稅。 

 

中區國稅局台中分局說明,扶養順位以直系血親優先,這名阿姨有子女,第1順位是阿姨的子女,除非沒直系血親才輪到旁系兄弟姊妹等;沒血緣關係的鄰居小妹更難認定具扶養事實。 

 

中區國稅局台中分局指出,無謀生能力指還在就學、年滿60歲,或未滿60歲持有身心障礙手冊或身心障礙證明長期無法工作者,大學畢業卻沒工作者不能列為扶養對象。

 

 

 

▲又到了檢視一整年收入和花費的報稅季。(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報稅月又來了,不少人會將親屬列報扶養藉此抵稅,但一不小心恐節外生出問題。有網友在Mobile 01論壇中發文,若自己跟媽媽單獨報稅,媽媽可以退稅6900元;但若申報扶養媽媽,就可少繳1萬6000元。不過針對是否該補貼母親「退稅的6900元」,網友卻感到相當兩難。

 

▲網友在論壇發文詢問補貼媽媽問題。(圖/翻攝自Mobile01

 

網友表示,他是雙薪家庭,和太太收入差不多,所以所得稅也是各負擔一半。經過簡單試算後,網友發現申報扶養比較划算,不過本來退稅的錢也應回饋給媽媽。但若要因此補貼,等於太太也要拿出6900元的一半,網友媽媽就覺得媳婦會生氣,讓網友急問該怎麼處理。網友還提供了選項:

 

1.跟太太一起出,拿6900給媽媽

2.讓太太知道這件事,自己單獨出6900

3.不讓太太知道緣由,6900自己出

4.不列報扶養媽媽,即夫妻仍需各出8000

 

而其他網友也紛紛出意見,許多人主張應申報扶養,「我比較不能理解,明明有少繳稅的方法,為什麼還要去報那種多繳稅的」、「依樓主的例子,在我們家16000都要給媽媽」、「當然是報扶養,拿7000給媽媽,你們夫妻還賺9000」,或婉轉的告訴太太「把少繳的都給媽媽,當作母親節紅包」。有網友則說這是考驗婆媳關係的時刻,「媽媽跟太太間的信任問題也很重要」;也有人告訴樓主,應好好跟太太溝通,夫妻間別太計較。

 

【往下看更多】
李多慧現蹤三重! 「邊住邊賺」概念宅吸關注 嬌喊:我想住這裡
通膨缺乏進展 鮑爾:短期內不會降息
台積電交出的成績單很差嗎?內行揭關鍵:想看到好上加好
關鍵字: 報稅扶養免稅額補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