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你敢輕易提離職嗎?調查:2成上班族失業就難維生

你敢輕易提離職嗎?調查:2成上班族失業就難維生

2018/10/12 16:16 東森財經新聞
你敢輕易提離職嗎?調查:2成上班族失業就難維生

▲物價頻頻上漲,薪水卻遲遲不漲,研究顯示許多人的收入甚至無法平衡支出。(圖/翻攝自pixabay)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20歲(含)以上的成年勞工會員中,有16%是「零存族」,另外有1/4每個月的薪水入不敷出,17.5%的上班族一旦失業便無法支撐生計;8成6的上班族有「節流計畫」,希望透過計畫平均月省3385元。除了節流,也有6成7上班族選擇兼職或經營副業,為自己加薪,每月平均多賺約1萬1769元。

 

yes123求職網今天公布「上班族開源節流與職場翻身調查」以及「上班族省錢抗漲與投資理財調查」。調查顯示,36.8%上班族透露,幾乎快花光每月薪水,其中,17%的人需要靠借貸度日。不過,63.2%受訪者表示自己並非月光族,且平均每個月可以存下新台幣9947元,受訪者平均希望月薪能夠增加6156元,以2017年平均經常性薪資39953元估算,大約需要再加薪15.4%才夠。

 

▲如何省錢成了一大議題,大家都試著從生活的一些小細節開始節省起。(圖/翻攝自pixabay)

 

36.3%的上班族收入大於支出、38.5%的人收支剛好達到平衡,25.2%現階段仍為入不敷出,為了節省開銷,有86.1%的上班族透露有「節流計畫」,希望透過省錢計畫每月平均省下3385元,節流計畫主要針對「外食」,每個月花費平均控制在7232元之內:外食漲價有4成的受訪者選擇「節制口慾」,3成受訪者選擇「改帶家裡的便當上班,下班回家吃飯」,23.1%「只挑折扣的外食吃」,6.6%選擇「接受這現象」,大概一天要少花113元;至於生活開銷,所有開銷控制在每月1萬9000元左右。

 

存款狀況方面,受訪者「總存款」平均值為18萬元,但是其中竟有1成6上班族並無存款,僅有2.7%的上班族現階段有能力存到100萬(含)以上。

 

在可複選狀況下,分析生活開銷壓力,伙食費居冠,占比63%,其次則是住宿費用52.5%及交通開銷31.5%。

 

▲調查指出,2成上班族失業便難以維持生計。(圖/翻攝自pixabay)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說,上班族如果為了財務的收支平衡,一切皆以「省錢至上」為原則,恐怕影響生活品質。

 

他進一步說明,只儲蓄,不消費,消費不振,導致廠商業績不振,然後衝擊調薪意願,對經濟恐怕形成惡性循環。

 

另外,許多上班族透過兼職或經營副業「開源」,平均能多賺1萬1769元。調查顯示,66.9%上班族「有生活開源計畫」,其中28.5%下班後有兼職工作,15%有經營副業,另外,23.4%的受訪者同時有兼職工作與經營副業。

 

▲倘若過分節食,不只會降低生活品質,也會導致市場失衡變成一個惡性循環。(圖/翻攝自pixabay)

 

楊宗斌表示,許多上班族選擇兼職,但要避免耽誤到正職工作,以及考慮是否影響健康。如果過勞,恐怕影響隔天上班精神。

 

楊宗斌建議,除了節省生活開銷及透過兼職外,上班族可以透過進修計畫,像是加強外語能力、考取證照等,爭取升遷和加薪機會。

 

看更多

 

主計長朱澤民今(1)日強調,景氣沒有走下坡還在復甦期!但9月數據卻是不樂觀的,PMI、NMI指數雙雙下滑,尤其餐飲住宿業表現疲軟,勞動部也調查發現,現在勞工一失業要超過4.7個月才有機會重返職場。

 

苦苦等著客人回來,9月餐飲住宿業特別冷,景氣由擴張轉為緊縮,有的店員工比人多,還有些倒的倒拆的拆。慘的還有9月PMI NMI雙降,尤其是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至53.9%,是20個月來最不樂觀,原來又是因為貿易戰。

 

▲受貿易戰影響,PMI續跌至53.9%。(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中經院代理院長王健全:「川普連任的機率超過不連任,第二個是美國不管是將來共和黨民主黨,其實都把中國大陸視為主要的競爭對手。」再細看6大產業PMI中,食品紡織業與化學生技產業轉為緊縮,而電子光學業則是因為照到蘋果光,在所有產業中表現最強勁。

 

中華採購管理協會執行長賴樹鑫:「這一波的換機潮,包括了過去iPhone 6 7,蘋果對這一支XR的,估計在整個今年出貨量來講,他估計是希望能夠到60%~65%。」但景氣冷,最心寒的大概還是員工,勞動部最新統計,失業民眾只有76%,能再度就業,而且平均得花20.5周,大約4.7個月才能重返職場,而且薪水比失業前減少1608元。

 

▲製造業以及餐飲業是受創最重者。(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我們的經濟成長率,目前是估計2.69%,明年2.55%,並沒有說所謂的,走入下坡,因為目前還是在,經濟復甦時期。」強調景氣仍正向發展,主計長更透露好消息,估計明年台商回流還會帶回千億資金

 

▲失業民眾再度就業率僅有76%,且薪水普遍會比之前來的更低。(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雙貸族屢創新高!「平均負債670萬」專家憂:恐成未爆彈
沒一個能打?美銀看壞所有亞幣:混亂時代的開始
美國GDP遠低預期 財長葉倫不擔心:潛在增長指標很強勁
關鍵字: 離職失業難維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