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供應吃緊 鈀金價格創歷史新高 直逼黃金價格

供應吃緊 鈀金價格創歷史新高 直逼黃金價格

2018/10/24 15:58 鉅亨網編譯黃意文

主要用於汽車行業的鈀金,價格在週二 (23 日) 飆升至歷史新高,該金屬價格已在今年超越鉑金的價格,並拉近與黃金價格的距離。

分析師認為,供應吃緊、需求攀升與投機者重拾興趣,皆為鈀金價格飆升的可能原因。鉑族金屬 (PGM) 價格正處於沸騰狀態,鈀金今年迄今已上漲約 7%,達到歷史新高的每盎司 1150.50 美元,與黃金價格已相差不到 100 美元。

ddsa
鈀金價格飆歷史新高

鈀金和鉑金的最大用途都存在於汽車行業,約有 5 成的鈀金需求來自減少汽車排放的觸媒轉化器,在減低廢氣排放的帶動下,鈀金需求持續增長。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隨著電動汽車市場逐漸成長,鈀金在汽車行業的需求將逐步降低,因電動汽車不需要觸媒轉化器,但目前汽油車仍占大宗。

全球約有 80% 的鈀金由俄羅斯和南非生產,接下來為加拿大和美國,一些分析師指出,最新的擔憂為,俄羅斯恐控制產量,使供應下滑,以應對美國欲退出《中程飛彈條約》的計劃,若真減少產量,鈀金價格將急速攀升。

另一方面,中國在 10 月 22 日公布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欲刺激經濟增長。此消息推升了工業金屬價格上揚,亦帶動鈀金價格走勢,中國為鈀金主要消費國之一。最近中國汽車市場在走弱,若汽車市場受到減稅刺激,將有望帶動鈀金需求。

鈀金的表現優於其他貴金屬,過去 7 週鈀金價格漲幅超過 35%,而黃金、鉑金和白銀的漲幅均為個位數。

 

【往下看更多】
李多慧現蹤三重! 「邊住邊賺」概念宅吸關注 嬌喊:我想住這裡
通膨缺乏進展 鮑爾:短期內不會降息
台積電交出的成績單很差嗎?內行揭關鍵:想看到好上加好
關鍵字: 鈀金美國俄羅斯AF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