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不靠國家養!30歲警這樣做攢出8位數退休金

不靠國家養!30歲警這樣做攢出8位數退休金

2019/05/30 09:16 鏡週刊
不靠國家養!30歲警這樣做攢出8位數退休金

「我夢想中的退休生活,就是能每天研究財報,更能陪女兒成長。」年僅30歲的警官施雅棠,8年多前驚覺未來生活無法只靠公職退休金,開始埋首書堆,找尋一條通往財富自由之路。

 

戴個方框眼鏡,看起來仍有學生樣的施雅棠,其實已經是一個孩子的爸,談起投資時更是異常穩重,「我覺得不要在太多人的地方釣魚。」施雅棠專走人少的路,雖然正職是警官,但對投資更有熱情;認為投資台股無法抓到世界一流公司,直接「錢」進美股;投資人蜂擁於股票市場,他卻衷情「公司債」。

現在他的資產部位有7成是美國公司債,剩下3成是美國股票,靠著這樣的組合,一年創造約20%報酬率,其中有12%來自公司債。

「投資股票時,要分析公司的未來展望、競爭優勢,但公司債很單純,只要看還不還得出錢就好。」施雅棠指出,目前他手中部位最大的公司債為美國Frontier電信公司債(代號:FTR),「股價只有2美元,處在下市邊緣,但從現金流量表與資產負債表可以看出,FTR有能力償還債務,尤其我是持有短期公司債,只要期間內公司沒有違約,就能有穩定收益。」

施雅棠解釋,公司債會穩定配息、持有到期可以保本,與股票相比波動小、安全性也更高。「而且公司一定是先付債務利息,剩下的錢才分給股東;如果公司不幸破產,債權人也能優先股東受清償。」除了FTR,他手上還持有「傑西潘尼」百貨、美國社區健保醫院(代號:CYH)等公司債。

由於債券的流通性較低,因此施雅棠買進公司債後,原則上都會持有至到期,「但如果觀察到該公司的現金流量急速惡化,極有可能違約,就要快手賣出。」

他舉例,曾經買過Windstream電信公司的債券,「雖然進場前確認現金流量是正的,公司營運穩定,但這樣功課還是做太少。」他深入研究季報,才發現公司有官司在身,敗訴需提前還錢,這讓他決定馬上賣出,「後來它真的違約了,公司債價格大跌超過20%。」施雅棠幸運躲過這次大跌,之後對公司債的研究更不敢掉以輕心。

公司債小辭典

定義:股份制公司利用發行債券,向外募集資金,該公司承諾在未來的特定日期,償還債券持有人本金,並按規定的利率支付利息。

特點:

  1. 與公債相比,公司債的風險較大。因為公司債的還款來源,是公司的經營利潤,若公司經營出現危機,債券持有損失利息、甚至本金的風險。
  2. 依風險與收益成正比的原則,高風險的公司債券需提供給債券持有人較高的投資收益。


延伸閱讀
【公司債達人】專挑這類美國公司債 警官每年為自己加薪百萬
【公司債達人】梭哈資產買美股卻遇股災 砍掉重練找到聖杯

 

看更多

 

平均年賺15%!她20年來必挪半薪定期定額買2類基金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副總羅尤美,靠著定期定額投資基金累積退休金。(圖/取自鏡週刊

想要一個人精彩生活,金錢規劃務必提早進行,像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副總羅尤美,早在20年前就開始定期定額買基金,如今仍不間斷投資,為老後生活做足準備。

 

卸下平日專業形象,羅尤美在週末的早晨,騎著單車出遊,而只要有機會,她會與朋友相約到郊區跑全馬,甚至泳渡日月潭。「單身嘛!時間不用除以家庭人數,可以盡情做自己想做的事。」

 

談到金錢規劃,羅尤美表示,早在20年前進入基金公司後,就開始為退休金做準備。「雖然單身的支出比結婚後成立家庭要少的多,但我寧可多預留一些退休金,可能要3,000萬元才足夠。」羅尤美表示,一旦停止工作,用的便是老本,「未來的醫療支出、看護等龐大費用可能會不斷增加。所以一定要有錢,才能維持單身品質。」

 

▲羅尤美表示,「雖然單身的支出比結婚後成立家庭要少的多,但我寧可多預留一些退休金,可能要3,000萬元才足夠」。(示意圖/取自鏡週刊

 

而她的做法是,每月把收入的一半拿去定期定額買基金,標的選擇上以全球股票型及全球債券型基金為主。「我買全球型產品就像買保險一樣,紀律扣款,而且不隨意贖回及動用,領到息收都再滾入投資。」而近20年時間的累積,平均年報酬率為10~15%。

 

遇到市場狀況好,羅尤美也會波段買進如美國、亞洲、天然資源、科技股等基金,「這部分只要達到15~20%報酬率,我就會快手快腳獲利了結。」

 

看更多

單身潮來了!根據內政部統計處2017年調查,適婚男女有近5成比例單身,其中25歲至54歲女性單身人口(含未婚、離婚及喪偶者)超過522萬人,新女力是備受重視的新勢力,單身雖然自由自在,但唯有財務、居住、保險規畫得當,才能幸福到老!

 

35歲單身女65歲退休得存多少?3招教妳幸福到老

▲作家御姊愛點出單身最現實的問題是,無人陪伴、更沒人養,所以財務上要自立自強。(圖/取自鏡週刊

 

卸下平日專業形象,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副總經理羅尤美在週末的早晨,騎著單車出遊,而只要有機會,她會與朋友相約到郊區跑全馬,甚至泳渡日月潭。「單身嘛!時間不用除以家庭人數,可以盡情做自己想做的事。」

 

一樣在週末早晨愜意行動的還有保險業務鍾翼如,悠閒吃完早餐後,她決定先到健身房騎乘飛輪,「時間很自由,不用顧慮另一半,這是一個人生活的好處。」而單身作家御姊愛,則最喜歡在週末窩在汐止住家裡,邊喝咖啡邊透過筆電上網路課程充電。

 

事實上,在台灣已屆適婚年齡仍保持單身的女性,不管是「自願」或「非自願」,人數都在持續增加,根據內政部統計處2017年底調查顯示,適婚男女有近五成比例單身,其中25歲至54歲女性單身人口(含未婚、離婚及喪偶者)超過522萬人。

 

單身生活雖然自由,不過,也有煩憂事,御姊愛點出單身最現實的問題是,「無人陪伴,更沒人養,所以財務上要自立自強。」而最讓單身女性擔心的無非是健康出狀況,鍾翼如就提到,現在女性平均壽命來到83.7歲,「如果醫療照護費用過高,又伴隨活太久的風險,生活品質肯定直直落。」羅尤美則是對於老後的居住問題長考過,「沒有老伴,住大房子也不是,住小房子又覺得不舒服。」

 

▲專精企管精算師葉崇琦建議,想要提前規劃退休金,不宜只放定存,因為會被通貨膨漲率吃掉報酬率,可以考慮目標到期基金或定存概念股等工具輔助。(圖/取自鏡週刊

 

希望一個人也能精采生活,顯然金錢安排、居住考量及保險規畫都要同步進行,而除了好好善用保險規畫,用小錢創造大保障,最重要的還是要盡早累積財富,特別是聰明打造被動收入,這樣才能一輩子不為錢煩惱。

 

退休金準備多少才夠?

專精企管精算師葉崇琦表示,若要計算退休金的準備,可以退休後每月花費乘以「退休後預期壽命」來評估。至於退休後每月花費可以把不需要的花費先扣除,以算出所得替代率。

 

例:蔡小姐今年35歲,預計65歲退休,目前1年所得分配為:所得稅佔12%、勞保及上班通勤費用佔10%、儲蓄佔8%,月薪5萬元。

 

退休後所得替代率:100%-12%-10%-8%=70%

退休後每月費用:5萬元x70%=3.5萬元

以國發會最新人口推估,30年後、也就是下一代,女性預期可活到87.7歲計算,退休金需存953萬元(3.5萬x22.7年x12個月=953.4萬)。

 

葉崇琦建議,想要提前規劃退休金,不宜只放定存,因為會被通貨膨漲率吃掉報酬率,可以考慮目標到期基金或定存概念股等工具輔助。

 

看更多

現在有越來越多台灣人,選擇西進到大陸淘金,也許會有優渥的收入,但卻要忍受無法與家人團聚之苦。台灣一名清華大學畢業的張姓男子,去年初開始到上海從事半導體產業,即使年薪高達90萬人民幣(約400萬台幣),但始終是孤家寡人。這名張姓工程師於月初參加一場相親活動,談到台灣女生和大陸女生的差別,他坦言「陸女比較直接,不會像台女有些迂迴」!

 

▲張男認為「陸女比較直接,不會像台女有些迂迴」。(圖/梨視頻)

 

這名33歲的工程師談到自己的理想對象,笑說「太胖太瘦都不行」因為這表示她對自己沒有要求,並希望未來的太太能夠以家庭為重,但若是對方能力很強,自己也願意當個全職爸爸。看到張男的訪問後,許多大陸網友留言說「中華民國護照在上海還是很吃香的」、「我想娶台灣女孩都娶不著」、「想要直接的,找東北女孩吧」。

 

▲張男對擇偶條件有堅持,但也坦言如果另一伴「能力夠強」,他願意做全職奶爸。(圖/梨視頻)

 

然而,知名論壇PTT上不時會有台女、陸女比較的問題,網友們紛紛留言說「認識的陸女都很嗆耶」、「大陸女生現在很時髦」、「總覺得大陸女生算得很精」、「口音是一大問題」。不過也有網友認為台女貼心、好相處,但就是有點「太黏人」、「小家子氣」。

 

【往下看更多】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雙貸族屢創新高!「平均負債670萬」專家憂:恐成未爆彈
沒一個能打?美銀看壞所有亞幣:混亂時代的開始
關鍵字: 公司債警官財報退休金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