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對世界好、對股東也好!元大臺灣ESG永續ETF瞄準三面向

對世界好、對股東也好!元大臺灣ESG永續ETF瞄準三面向

2019/07/10 20:28 鉅亨網記者陳蕙綾台北
對世界好、對股東也好!元大臺灣ESG永續ETF瞄準三面向

隨著氣候變遷、環境汙染、生態環境破壞等議題浮出檯面,現今投資人對於企業的要求,除了提供就業機會與獲利成長,還要注重對於周遭環境及上下游相關人事物的保護與公平對待,追求永續理念,而非僅「造橋鋪路辦校賑災」這種一次性捐贈。在這個宗旨下,具體作為主要包含有三大面向: 環境保護 (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ocial Responsibility) 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一般簡稱「ESG」。

根據全球永續投資聯盟 (GSIA) 統計,截至 2018 年底,全球相關永續投資金額超過 50 兆美元,其中又以整合 ESG 因子選股規模成長最為快速。目前全球包含英國、加拿大、歐盟、台灣等十國,超過 9 兆美元的退休基金,已將 ESG 因子納入投資標的篩選準則。觀察到潮流勢不可擋,元大臺灣 ESG 永續 ETF 基金追蹤臺灣永續指數(FTSE4GoodTIP Taiwan ESG Index),全方位囊括「ESG」三大訴求,即將於 8/5 開始募集。

觀察企業歷年營收獲利資料,有落實 ESG 的企業 (即入圍臺灣永續指數成分股且有做 CSR 報告的上市公司),不僅經營效果多數逐年成長,每股盈餘中位數更是年年攀升,反之未落實 ESG 的企業(沒有入圍臺灣永續指數且也沒有做 CSR 報告的上市公司) 營收獲利穩定度相對不高。

由此可以發現,一家重視「ESG」的企業,對世界好,對股東也好。因為從消極面來說,重視 ESG 的企業可以避開掏空公司等財務地雷、影響社會觀感的負面新聞,在積極面來看,因為重視這樣的趨勢而能研發創造符合 ESG 趨勢的產品與服務,獲得消費者認同,形成企業、消費者與股東三贏的局面。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金價又跌40美元「一度失守2300」分析師曝空頭瞄準價位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