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公債殖利率直落 目標到期債熱度不減 規模衝破2200億元

公債殖利率直落 目標到期債熱度不減 規模衝破2200億元

2019/07/11 17:33 鉅亨網記者陳蕙綾台北

全球央行降息聲音頻傳,美日德英等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直直落,就連保單利率宣告利率下調, 金融市場各類資產收益越來越低,基金公司所發行的「目標到期債券基金」,反而逆勢成長,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統計,截至今年 4 月底,境內目標到期債券基金規模已經衝上 2209 億元新台幣,今 (2019) 年來,規模成長 6 成,近半年更是翻倍增長,增速驚人。

觀察今年目標到期債券基金募集方興未艾,不論是以保單或共同基金的形式,募集金額紀錄仍由瀚亞投資居冠。瀚亞投資行銷長林長忠指出,不僅國內基金市場風靡,海外市場也吹起目標到期基金風潮。以瀚亞投資集團為例,第一季推出首檔有「目標訂定之提早出場」機制基金之後,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及印尼等均跟進發行相關產品,該類產品總管理規模來到 250 百萬美元。

林長忠指出,8 月份將在台灣市場續推第二檔進階版產品,將以傘型基金同步提供累積型與配息型選擇,除了復刻第一檔提早結算出場機制,讓更多台灣投資人參與,更納入年配息新機制,滿足大筆資金無處去的族群,同時顧及現金流及資金彈性需求,以「長線保護短線、收益目標訂定」之策略因應未來市場變化。

瀚亞投資產品開發部協理蔣智安補充說 ,市場上目標到期債券基金多以新興美元債券為主,主要指數殖利率仍有 5.4%,殖利率仍高於平均水準,估值合理,且整體市場規模大、流動性佳;再者,新興美元債 5 年長期平均波動度僅 5.5%,大幅低於新興本地債的 10%。

蔣智安說,目標到期基金所投資一籃子債券,持有到期且不違約,債券到期會回到票面價格,減少價格波動風險,投資人不僅能期待提早出場,更有機會債息與資本利得兩得,若是配息型基金還可以期待配息率逐年調升,資金提早入袋。新基金最快第 3 年起可以提前出場、最長持有期間 6 年,指數殖利率約 5~6%,

蔣智安也建議,國人選擇目標到期基金,除了了解產品內容、目標收益率之外,也要留意是否有資金運用彈性、相關提早出場罰則規定,若能有多種幣別,如美元、新台幣、人民幣及南非幣級別,可讓手中的外幣資金更具效率。

 

【往下看更多】
債務風暴恐再上演?專家:都是房地產惹的禍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明明有2間房 硬是被趕出去住! 妹子不甘心:都是爸媽的孩子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