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桃機三航廈成流標「最佳案例」! 專家:工期太短誰敢接

桃機三航廈成流標「最佳案例」! 專家:工期太短誰敢接

2019/10/18 13:40 東森財經新聞
桃機三航廈成流標「最佳案例」! 專家:工期太短誰敢接

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主體工程三度流標,交通部認定造型雖亮眼卻太繁複,且預算難支應,要求變更設計。桃機公司18日將首度提初步檢討報告,外型擬取消波浪屋頂與玻璃天窗。但有專家指出,建築業都把桃機三航廈的流標當成「最佳案例」,明明是找國際好手的設計,建造的預算卻只比國內多一點,工期只比蓋一所小學還要長一點,這樣誰敢接手呢?

 

桃機第三航廈是台灣繼十大建設後,最大單一公共建築,經由國際競圖得標的設計者是知名英國設計團隊Rogers Stirk Harbour + Partners,設計融入台灣傳統屋頂瓦片、壯麗山脈稜線、海洋波浪及雲海等意象。

 

▼桃機第三航廈是台灣繼十大建設後,最大單一公共建築。(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不過,今年新改組的桃機團隊發現,先前預算管控不當,讓桃機第三航廈的興建陷入困境,主體工程三度流標後,決定必須捨驚艷亮點,朝實用設計修正。根據桃機公司與設計團隊初步達成的共識,波浪造型屋頂將改平頂,取消玻璃天窗,玻璃帷幕厚度減少。至於原先13萬朵懸吊的天花,後來設計團隊評估只需9萬朵,但桃機公司仍認為未來維修不易,希望也改設計;不過,設計團隊堅持保留設計元素,桃機公司朝再減量溝通。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建築師、台大建築與城鄉所兼任教授呂欽文表示,不要壓縮工期才可以換取百年設計永續存在,交通部應該要好好思考。並指出,第三航廈可說集流標原因之大成。它的預算大約只有學校等一般公共工程的三倍,一坪不到20萬,這樣的預算要用在國際級機場,實在偏低。

 

▼第三航廈可說集流標原因之大成。它的預算大約只有學校等一般公共工程的三倍,一坪不到20萬,這樣的預算要用在國際級機場,實在偏低。(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另外,呂欽文還指出,總營造面積是58萬平方米,是台北101大樓的兩倍,工期卻步到4年,這只比蓋一所小學還要稍微長一點,試問這樣誰敢進場呢?並表示,如果設計者過分,那應該要自我檢討,只是把設計圖攤開看,雲型天花板不過是幾個簡單的構件;號稱13萬個光點乍看挺嚇唬人的,但「雲型天花板的價金組成,只不過占了200多頁標單詳細表的半頁而已」,相當單純。

 

呂欽文表示,通常競圖的時候會要求必須要在預算內,但他去實際了解這個案子,發現是因為業者、也就是桃機公司等管理單位在競圖之後才加入很多新的需求,像是材料、規格要提高等等,導致預算往上調。

 

呂欽文認為,業界對這個案子有許多討論,大家認為雲型天花板是獲選非常重要的一點,「如果拿掉了,這個設計案的價值就大大降低」。他說,這也涉及到主管單位如何看待設計,是設計的內涵精神跟創意的意義比較重要,還是準時完工、施工難易度呢?

 

▼建築師、台大建築與城鄉所兼任教授呂欽文。(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呂欽文指出,為了準時開幕完工,工期緊,施工單位的成本當然增加,施工期若可延長,就可以有很大的幫助。他說,要不要緩個一、二年來換取近百年的設計永續存在,這關乎決策者的價值判斷。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第三航廈有望明年中發包?桃機董座這樣說
桃機第三航廈預算789億3度流標!他說剛好而已
第三航廈造價789億蓋不下去?桃機董座揭主因
關鍵字: 財經精選桃園機場三航廈流標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