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坐等文在寅下台!韓國民眾深夜圍堵青瓦台

坐等文在寅下台!韓國民眾深夜圍堵青瓦台

2019/10/18 17:46 東森財經新聞
坐等文在寅下台!韓國民眾深夜圍堵青瓦台

2016年時,南韓首位女性總統朴槿惠因深陷「閨密門」,被指控心腹干政而遭韓國國會彈劾下台。沒想到時隔3年後,南韓繼任的現任總統文在寅也可能陷入相同困境。近日,文在寅的親信曹國,甫就任法務部長僅35天,因其家人被爆出貪污及走後門等醜聞宣布辭職。雖然曹國已下台,政治風暴卻仍延燒到文在寅身上。數百名韓國民眾因此事在青瓦台前靜坐示威,高喊「文在寅下台」。

 

2016年朴槿惠下台後,韓國民眾曾對出身貧寒的文在寅寄予厚望,期望他能成為「改革者」,一改韓國政壇官官相護的腐敗風氣。未料文在寅的親信曹國,於8月底出任法務部長後不久就接連爆出醜聞,包括其妻子涉嫌偽造文書讓幫助女兒申請大學,胞弟也因涉嫌違法抵押借貸及貪汙瀆職等罪名接受調查,而曹國本人更被指控濫用職權、徇私舞弊,檢方更因此曾到曹國的住處搜查。

 

然而這些醜聞爆發初期,韓國民眾就曾多次集會遊行要求曹國辭職,但文在寅仍一直力挺曹國,稱曹國是司法改革的關鍵,是因為曹國試圖將針對檢方搜索和起訴權過大,容易引發濫權的問題進行改革,才遭到檢方針對。但曹國於10月14日道歉辭職後,政治風暴也延燒到文在寅身上。

 

▼南韓總統文在寅因親信曹國下台,深陷「男閨密門」政治風暴。(圖/取自文在寅臉書)

 

儘管曹國已下台,但是主動辭職而非遭文在寅免職,抗議民眾因此質疑文在寅政府處理官員貪腐的態度。因曹國相關的走後門行為,和以往朴槿惠的閨密崔順實如此相似,不少媒體稱,這是文在寅的「男閨密門」。這讓韓國民眾非常失望且憤怒,指責文在寅將韓國變成「無法無天的地方」。抗議主軸擴大為要求文在寅下台。

 

▼南韓總統文在寅曾在民眾高度期望下就職,現今卻因親信捲入瀆職事件辭職而被抗議民眾要求下台。(圖/取自flickr)

 

據韓媒報導,韓國民眾發起在抗議示威活動,從10月3日起持續至今。報導中指出,抗議民眾白天遊行,晚上就在青瓦台門口靜坐,白天示威人數眾多,甚至可與當年要求彈劾朴槿惠的集會相較。曹國辭職當晚,400多名示威民眾在青瓦台前通宵靜坐,高喊「文在寅下台」和「逮捕曹國」。即使現在首爾夜晚溫度低於10度,示威者仍未因此散去,聲稱會一直坐在青瓦台前等待文在寅下台。

 

這場由曹國引發的政治風暴,不僅讓文在寅失去了一個重要親信,更影響民眾對其的信任與支持度。一份最新民調顯示,文在寅的支持度跌至上任以來新低,有過半受訪民眾對文在寅的施政表示不滿。青瓦台魔咒似乎將再重現,許多政治觀察家都十分留心,文在寅還能堅持多久?而此次事件,有人也將其視為韓國政壇的鬥爭,認為當前的局勢對服刑中的朴槿惠非常有利,一旦文在寅真的下台,朴槿惠就很有可能有機會提前出獄。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一個韓國將成真?文在寅豪語:2045兩韓和平統一
再嗆日本!文在寅開炮:南北韓合作輕鬆超日
日韓貿易戰3原料恐斷!傳青瓦台向台求救遭拒?
關鍵字: 韓國文在寅青瓦台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