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無需溝通」陸片面啟用M503航線硬要這樣走 美國務院:不可能是好事

「無需溝通」陸片面啟用M503航線硬要這樣走 美國務院:不可能是好事

2018/01/05 08:29 東森財經新聞
「無需溝通」陸片面啟用M503航線硬要這樣走 美國務院:不可能是好事

▲陸片面啟用M503航線。(圖/翻攝自百度)

 

中國大陸昨(4)日單方面宣布啟用M503南向北航路及W121、122、123航路,陸委會痛批這是刻意以民航包裝對台政治、乃至軍事的不當企圖,也有改變台海現狀的疑慮,籲各方不要使用此航路。國台辦回應,設立此航路「完全是大陸民航空域管理工作,本無須與台方溝通」,並表示「台灣方面應正確看待,不要藉機做文章,干擾或破壞兩岸關係。」美國國務院今日則表達關切,同時反對台海任何一方片面採取行動改變現狀。

 

▲M503航路示意圖。(圖/陸委會)

 

根據中國民用航空局官網公布,1月4日開始啟用M503航線北上運行及相關銜接航線。M503航線位於上海飛行情報區內,M503航線向北運行航班嚴格沿公布航線飛行;南下運行航班仍維持原運行方式不變。不過,該航線有侵害我國空防的疑慮。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強調,飛航安全是國際社會首重的基本要求,中國大陸在未經兩岸溝通即啟用相關航路,且在同一天同時啟動四條航路,不僅違反2015年3月空運小兩會達成的協商結果,而且是刻意以民航包裝對台政治、乃至軍事的不當企圖,也有改變台海現狀的疑慮。因此,政府嚴肅看待此一影響兩岸關係及飛航安全的事件,並已向對岸表達強烈的不滿與抗議。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M503航路北上運行及相關銜接航線已於4日開始啟用,相關情況,中國民用航空局網站已經做了充分說明。M503航路位於上海飛行情報區內,設立和啟用是大陸民航空域管理的一項常規工作,並且得到國際民航組織的批准。

 

▲國台辦表示M503航線「完全是大陸民航空域管理工作,本無須與台方溝通」。(圖/翻攝自百度)

 

美國務院官員表達關切,反對台海任何一方改變現狀的片面行動,並認為有關台海飛航與安全的相關議題應由雙方對話來決定。」美國資深研究員表示,新年一開始就發生這種事,「不可能是好事」,這代表中國要縮減台灣生存空間的總體政策,美國應該要發展一套統一的反應作法。

 

【往下看更多】
花4億元把晶片技轉捷克?外交部遺憾:純屬謠言
公司以員工宿舍名義買豪宅?林右昌:鑽漏洞要檢討
關鍵字: M503航路國台辦陸委會美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