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忽略一項經濟變數!小英喊月薪30K竟是馬英九22K翻版?

忽略一項經濟變數!小英喊月薪30K竟是馬英九22K翻版?

2018/01/05 11:03 東森財經新聞
忽略一項經濟變數!小英喊月薪30K竟是馬英九22K翻版?

▲小英喊月薪30K竟是馬英九22K翻版?(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蔡英文總統去年說出「最低工資3萬元是我的夢想數字」後,府院開始積極推動總統想法,甚至連企業也紛紛以行動響應。但據《中國時報》報導,這種作法,充其量就是當年「22K政策」的2.0版,除了低薪的代名詞上調至30K,對解決低薪沒有多大幫助。

 

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後,失業率飆高,馬政府2009年推出「大專畢業生實習方案」,透過政府補助,讓參與的畢業生實領22K月薪,並期待企業能在政府提供的補助上再加碼,促進薪資合理化。

 

不過辦公室裡的「有夢最美」,完全與職場現實脫節。等於告訴各大企業,「大專畢業生只值22K」,政策造成反效果,導致原有更高薪資的職缺也都下修至22K,近10年「22K緊箍咒」就這麼綁住台灣的起薪水準,讓社會新鮮人深陷低薪漩渦。

 

蔡英文喊出3萬元,看起來比馬政府多了8000元,但換算10年來的物價成長,難道只值8000元嗎?會不會未來10年,企業給薪就是3萬,「因為政府說的」。如果中央銀行總裁說出新台幣「30元差不多了」,將造成外匯市場極大震盪,國際禿鷹更會將台灣視為突襲之地。台幣外匯不能亂喊,蔡總統又怎認為薪資可以想喊就喊?

 

蔡政府如果認為喊30K有用,那乾脆喊到40K、50K,甚至帶種點,基本工資直接調到30K之上,豈不更大快人心?

 

【往下看更多】
花4億元把晶片技轉捷克?外交部遺憾:純屬謠言
公司以員工宿舍名義買豪宅?林右昌:鑽漏洞要檢討
關鍵字: 蔡英文基本工資馬英九22K30K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