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基本工資3萬?副閣揆說4至6年可達標 網友幫他「神翻譯」

基本工資3萬?副閣揆說4至6年可達標 網友幫他「神翻譯」

2018/01/16 11:50 東森財經新聞
基本工資3萬?副閣揆說4至6年可達標 網友幫他「神翻譯」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接受廣播節目訪問,表示若每年調整8%,基本工資3萬在2022年就可達標(圖/鉅亨網)

 

總統蔡英文日前與財經媒體餐敘時表示,勞工最低薪資3萬元,是她心裡的夢想。對此,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今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如果經濟持續成長,且法定基本工資成長率高於經濟成長率,就可以達到總統所稱的夢想,且在4、5、6年內達成。施俊吉舉例,如果假設基本工資每年調升8%,在2022年初,基本工資差70元就可達到3萬元。不過基本工資調整腳步4年後才有望到3萬,網友大感不滿,甚至還有網友幫施俊吉「翻譯」,原來是要選民繼續支持才能做夢。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今接受廣播電台訪問表示,總統、行政院長賴清德都很關心低薪問題,並有意在春節前後提出解決方法。施俊吉表示3萬元的目標並非遙不可及,他指出,賴揆以醫生的角度舉例,解決低薪的方案,分成兩個方向,一個是「雞尾酒療法」,一個則是「標靶治療」。


他解釋,賴清德認為國內目前的低薪問題類似醫學上的「多重器官衰竭症」,在雞尾酒療法的部分很多屬於政府勸說,無論是針對基本工資調升或提高就業,像是政府先提高公務人員的薪資帶動民間加薪。


施俊吉表示,基本工資已經在今年從21009元調整為22000元,調幅為4.5%,甚至高於今年預估的經濟成長率2.2%,未來若是經濟持續成長,基本工資調幅也持續調升,若是基本工資每年提高6%,至2024年年初,基本工資就會超過3萬元;若是基本工資每年提高7%,至2023年,基本工資就會超過3萬元;他說,如果再更極端一點,每年基本工資調高8%,至2022年年初,基本工資就會達到29930元。他也說,韓國近來一下子就把基本工資調高16%,以至於中小企業面臨倒閉,大企業紛紛裁員,以此為戒,不能用極端的手段做這種事。


網友對施俊吉的言論多表不滿,有人幫施俊吉翻譯「麻煩支持連任才能讓你繼續作夢」、「五年後物價保費不知道漲到哪去」、「反正時間到了就換人不用負責」、「要不要說說到時通膨多少」、「還要騙票 6年後雞排100塊?」顯示網友對薪資成長能否追上物價,仍然有疑慮。

 

【往下看更多】
花4億元把晶片技轉捷克?外交部遺憾:純屬謠言
公司以員工宿舍名義買豪宅?林右昌:鑽漏洞要檢討
關鍵字: 施俊吉賴清德基本工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