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所得稅、水利法接連三讀!蔡英文臉書PO文「9個字」透露心底話

所得稅、水利法接連三讀!蔡英文臉書PO文「9個字」透露心底話

2018/01/19 11:11 東森財經新聞
所得稅、水利法接連三讀!蔡英文臉書PO文「9個字」透露心底話

▲蔡英文在臉書發表心裡話。(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立院接連三讀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案及《所得稅法》修正案,總統蔡英文昨(18)晚在臉書發文表示,「明年報稅的時候,有些上班族就會發現,改變發生了,以往要繳的稅金因為這次稅改而省下來了。」並進一步稱,「一個改革結束,另一個改革接著開始,這就是民進黨的執政。」同時感謝林全前院長、賴清德院長以及行政團隊,也感謝國會各黨團的辛勞,今天「台灣又往前進了一步」。蔡總統用9個字顯露她對修法的努力結果給予肯定。

 

▲水利法三讀通過。(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昨晚在臉書發文表示,明年報稅的時候,有些上班族就會發現,改變發生了,以往要繳的稅金因為這次稅改而省下來了。她說,對於剛出社會的年輕人來說,繳稅是人生第一個很重要的關卡。「我們認為年輕的受薪階級以及弱勢民眾在稅賦上的負擔,政府應該要特別重視。」

 

▲蔡英文在臉書發表心裡話。(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感謝行政院和立法院的共同努力,經兩院的良性溝通,這次稅改提高了所得稅扣標準扣除額,而薪資所得、身心障礙以及學前幼兒扣除額更是大幅提高。年收入在40萬元以下,也就是大約月薪3萬元的國人,未來將不必繳納綜所稅。同時,也調高營利事業所得稅,讓稅制更加公平;並採納在野黨的建議,為中小企業設計了緩衝期的機制。

 

▲林全。(圖/翻攝自林全臉書)

 

▲賴清德。(圖/翻攝自賴清德臉書)

 

蔡英文強調,這次稅改的目標,是要建立符合國際潮流,具備競爭力,而且公平合理的所得稅制。這次改革,將能夠提昇台灣的投資環境、改善中小型及新創企業稅負,最重要的,也減輕受薪階層以及弱勢民眾的負擔。感謝林全前院長、賴清德院長以及行政團隊,也感謝國會各黨團的辛勞,台灣今天又往前進了一步。

 

三讀條文明定,將標準扣除額從9萬元拉高到12萬元,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由12萬8000元提高到20萬元、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也由12萬8000元拉高到20萬元、幼兒學前扣除額從2萬5000元拉高到12萬元。

 

股利所得稅率部分,廢除兩稅合一設算扣抵制度,改為合併課稅再扣除抵減稅額,或分離課稅二擇一。若選擇合併課稅再扣除抵減稅額,抵減稅額為8.5%、抵減金額上限8萬元;若採分離課稅者,則採單一稅率28%來課稅。

 

營利事業全年課稅所得額12萬元以下者,免徵營利事業所得稅;超過12萬元者,就其全部課稅所得額,由現行17%調高到課徵20%。但若中小企業符合課稅總所得50萬元以下條件者,營所稅可逐年調升至20%,107年度稅率18%,108年度稅率19%,109年度稅率為20%。

 

另外,這次修法也調整企業在未分配盈餘上的稅率,三讀通過條文明定,未分配盈餘稅率從原本的10%,調降為5%;三讀條文也刪除原本有關財團法人等機關、團體的股利所得不計入所得稅課稅規定。本次修法條文,訂於107年1月1日施行。


蔡英文臉書

 

【往下看更多】
花4億元把晶片技轉捷克?外交部遺憾:純屬謠言
公司以員工宿舍名義買豪宅?林右昌:鑽漏洞要檢討
關鍵字: 蔡英文所得稅水利法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