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陸修憲取消主席連任限制 習近平首度公開表態!

陸修憲取消主席連任限制 習近平首度公開表態!

2018/03/08 13:12 東森財經新聞
陸修憲取消主席連任限制 習近平首度公開表態!

▲大陸國家主席習進平昨日首度針對修憲案公開表態,表示「完全贊同憲法修正案草案」。(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大陸國家主席習進平昨日首度針對修憲案公開表態,表示「完全贊同憲法修正案草案」。而修憲草案在形成過程中「充分發揚了民主」,「體現了黨和人民的共同意志」。

 

大陸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正在召開,各界關注的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的憲法修正案將於11日下午投票表決。除此之外,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也首度對修憲案公開表態,表明「完全贊同憲法修正案草案」,修正案「體現了黨和人民的共同意志」。

 

大陸推動修憲取消國家主席連任限制後,引起外界有不小爭議的聲音出現。習近平昨日的談話,是他在推動修憲內容公開後,首度公開表態。然而他並未提到任何關於國家主席任期的字眼。

 

▲據央視新聞聯播報導,習進平昨日上午出席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廣東省代表團審議。(圖/央視CCTV4)

 

據央視新聞聯播報導,習進平昨日上午出席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廣東省代表團審議,並在最後「重要講話」階段中,首先針對修憲案作出公開表示。

 

主席習近平表示,他完全贊同憲法修正案草案。對於大陸現行憲法做部份修改,是「黨中央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大陸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和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也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

 

▲習近平聲稱,憲法修正案草案在形成過程中「充分發揚了民主,集中了各方面智慧,體現了黨和人民的共同意志」。(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習近平聲稱,憲法修正案草案在形成過程中「充分發揚了民主,集中了各方面智慧,體現了黨和人民的共同意志」。

 

主席習進平此番「民主」發言後,也隨即引發熱議,至於修憲後國家主席任期將不設上限,習近平在昨日的談話內容中,雖然是他首度對修憲案公開表態,不過卻完全沒有提到相關的字眼。

 

 

 

 

 

中共中央委員會發出預告,將在今天起舉行的中共十九大三中全會中提案,刪除憲法中國家主席與副主席的「不得連任多於兩屆」的規定,政壇人士分析,這是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22年後連任掃除障礙,如果成真,習近平的任期將無限期,被評為「習皇」,而他的登基時間,最快下個月就會實現,最晚不會超過明年。

 

自鄧小平主政以來,大陸國家領導人以兩任為限,只能掌權十年、領導人「隔代指定接班」、中央委員候補委員內部選舉,被外界統稱為「中共新政治體制」。習近平上任後,在全力反腐打貪、強軍、扶貧之外,同時著手大步政治改革,打破「新政治體制」成為最明顯的政改。

 

根據中共官方新華社的報導,去年中共十九大前,也未如2007年有中央委員和候補委員對下屆領導人的內部選舉,而是改為由習近平「約談」中央委員。中共十九大繼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後,現在又寫入大陸憲法,加上中共目前強大的綜合國力與科技,習近平的權力威望,對大陸社會控管、貫徹改革意志的能力,事實上已經超越毛澤東和鄧小平。

 

▲習近平「稱帝」3月恐成真!權力超越毛澤東及鄧小平。(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如果說,鄧小平在中共十三屆三中全會是以「經濟」改革為主的改革,習近平在十九屆三中全會就是以「政治」為主的改革,除了設立國家監察委員會和各級監委外,最重要的就是國家主席任期的改變和由習主導的「大部制改革」。這項憲改將使大陸正式走入「習近平新時代」,權力將更集中,政治和行政效率更高,經濟和社會政策強而有力,但另一方面也必須面對社會挑戰等更多不確定的風險。

 

據《德國之聲》報導,「最遲在2019年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將審議憲法修正案,不排除今年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就通過憲法修正案的可能性」。根據媒體報導,此次十九大三中全會召開時間,已經是打破以往在下半年才召開的慣例,使得未來十三屆人大會的召開時間,是否再度「打破慣例」也受到矚目。

 

▲習近平「稱帝」3月恐成真!權力超越毛澤東及鄧小平。(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往下看更多】
花4億元把晶片技轉捷克?外交部遺憾:純屬謠言
公司以員工宿舍名義買豪宅?林右昌:鑽漏洞要檢討
關鍵字: 習近平修憲表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