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掏公帑買菜送老家遭疑自肥!吳音寧的回應令網友傻眼

掏公帑買菜送老家遭疑自肥!吳音寧的回應令網友傻眼

2018/05/08 11:00 東森財經新聞
掏公帑買菜送老家遭疑自肥!吳音寧的回應令網友傻眼

▲掏公帑買菜送老家遭疑自肥,吳音寧的回應讓網友傻眼。(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北市果菜批發市場今年春節休市5日,緊接著遇初九天公生又連休3天,有議員踢爆,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用總經理室總經理室業務推廣費,把超過7成蔬菜送回北農總經理吳音寧家鄉的團體,遭疑自肥。對此,北農發出聲明稿,表示做愛心卻遭誤解感到遺憾;北農總經理吳音寧則在臉書發文表示,「是一個很好的作法。」

 

北農發聲明稿回應,關於今年2月27日本公司使用業務推廣費19152元,購買未拍賣出去的蔬菜9120公斤,並贈送給社福團體,原是不忍看到可食用的蔬菜遭到銷毀,同時也讓社福團體分享社會的愛心,不料卻遭到部分人士誤解,本公司表達遺憾。

 

北農表示,2月27日送來的蔬菜量高達3000噸,是同時期的歷史天量,當天拍賣市場的同仁雖加班並延長交易時間至中午,但仍有9000多公斤的蔬菜尚未完成拍賣,拍賣市場下午3點貨車即開始進場卸貨,因此下午2點前拍賣場地必須清空並打掃。

 

北農指出,未拍賣出去的蔬果農民若無載回意願,過去是直接銷毀報廢,這也是最簡單快速的方式,但總經理吳音寧不忍農民辛辛苦苦種植出來的蔬菜銷毀,希望能提供給社福團體利用,贈送的社福團體皆有列冊,名冊及數量皆有提供台北市市場處。

 

北農提到,儘管領取時間緊迫,在食物銀行聯合會、忠勤里方荷生里長、基督教恩友中心等熱心聯繫下,雙北地區雖有多家社福團體緊急調派人力到場自行領取,但載走數量仍有限,隨著下午2點淨空整理時間逼近,公司才緊急徵詢彰化地區相關社福團體對於蔬菜貨件需求,並由熱心願意無償載運的貨運回頭車,將剩餘蔬菜載送至彰化社福團體。

 

北農表示,這次多賴各社福團體、貨運業者等熱心協助,才有辦法在短短2小時之內,順利將蔬菜處理完畢,成功避免大量食物浪費,對當天所有緊急動員,並無償提供人力、物力,協助分送處理的各相關單位,公司要致上最誠摯的謝意。

 

北農指出,事後公司也與食物銀行聯合會等團體商議,可與社福團體簽署合作意向書,遇不可抗力的大量殘貨時,由北市購貯基金採購,運送至社福團體提供集散場地,並由社福團體負責管制後續發放,辦法也已提送台北市市場處跟購貯委員會,期盼北市府及市議會支持,建立制度。

 

北農總經理吳音寧也在臉書發文,表示距離二月底的連續休市,已過了一段時間,但一直到今日,卻仍在台北市議會不斷被質疑,我想也該陸續對外說清楚,講明白,以免外界持續誤解與扭曲。

 

回想起二月二十六號傍晚,我抵達第一果菜市場,發現進貨菜車已大排長龍,現場的工作人員依以往經驗預估,到貨件數嚴重超出需求,全數賣完極其困難。按照過往慣例,賣不完且農民不願載回的「殘貨」,會以報廢處理。但我想起辛苦種植的農民,實在難以接受還可以食用的蔬菜,就這麼被毀棄。我請工作人員隨時回報拍賣狀況,同時和幹部們討論:「如何不留殘貨?」

 

到了二月二十七號早上七點多,我告知台北市政府市場處,因預計會有報廢量產生,是否可以動支購貯基金的經費,採購送社福團體?同時也向農委會報告相關狀況,農委會表示十分願意協助。沒過多久,市場處也回覆,「這是好事」,但「購貯計畫執行項目沒有這項,不宜用此經費。」

 

面對此一情形,我們仍盡力拍賣,延長拍賣直到中午十一點半,還是有部分蔬菜實在賣不完。記得當時現場的工作人員勸我:「總經理,就照以前那樣報廢吧。」

 

此時,我做了一個決定,用總經理室的業務推廣費,花費一萬九千塊,買下這些蔬菜,並且請團隊緊急聯絡相關的社福團體,同時透過市場處及農糧署發佈消息,請他們來第一果菜市場載菜。至少,讓農民種出來的蔬菜可以有個歸屬,不必交給清潔公司當做垃圾處理。

 

但,時間並不等人,下午三點前,市場卸貨場地必須清理淨空,以迎接隔天拍賣蔬果再次進場。待載蔬菜處理的時間只有短短兩個多鐘頭。現場估算,以台北的社福團體,緊急動員取菜的速度,根本載不完這些蔬菜。

 

正在煩惱時,我想起家鄉的大庄老人公益食堂以及水尾社區發展協會,志工團隊為了讓農村老人家可以聚在一起吃飯,經營得十分辛苦。我想,若可以把這些菜送給老人家們吃,會是一個很好的作法。因此,我也要特別感謝彰化的貨運司機,願意利用空車回返彰化的這趟路程,熱誠、完全不求回報的義務協助,將新鮮的蔬菜送到老人食堂的手上。

 

經歷過第一次「不留殘貨」的考驗,我除了深深感謝過程中每一位協助的朋友,也希望讓這個政策可長可久,建立制度。因此,自三月開始,北農就已經和食物銀行聯合會等團體商議,也已在四月將和社福團體合作的辦法草案,提送市場處及購貯基金管理委員會審議,朝向制度化努力。

 

吳音寧臉書全文

 

 

▲有立委質疑,逾7成蔬菜送回總經理吳音寧家鄉的團體。(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北市果菜批發市場今年春節休市5日,緊接著初九「天公生」又連休3天,2月27日開市雖延長交易,仍有近3千噸到貨量無法消化拍賣。北農買下其中9.12公噸殘貨,轉送社福團體,但議員王欣儀發現,逾7成蔬菜送回總經理吳音寧家鄉的團體,質疑「慷全民之慨做個人人情」。台北市長柯文哲相當詫異,直言自己是第一次聽到這件事情,會先給吳音寧說明理由,看看是在搞什麼,「如果不對就罵一頓」。

 

市長柯文哲今天到市議會進行專案報告,市議員王欣儀、徐弘庭皆批評,吳音寧不但用業務推廣費買下9000多公斤的蔬菜,還送回自己的家鄉,根本就是花公帑自肥。台北市議員徐弘庭甚至直言,吳音寧看不懂財報,是笨,笨可以解決,但如今又把七千多公斤的蔬菜送給溪州鄉的表格,這就是壞,一個又笨又壞的總經理,為什麼還要袒護她,這難道就是柯文哲的台灣價值嗎?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徐弘庭要求柯文哲現場承諾提案撤換總經理,柯回說當時跟農委會協調,雙方有默契,董事長由北市派而農委會派總經理,現在就是派市場處緊盯北農。徐弘庭聞言質疑,難道不覺得買這麼多菜送回自己表哥當鄉長的溪州鄉怪怪的嗎?難道不覺得剛好有回頭車怪怪的嗎?柯則回「這世界上怪怪的事情很多」,並表示會先給吳音寧說明理由,看看是在搞什麼,「如果不對就罵一頓」。

 

王欣儀也再度批評,向北農索取贈送的團體明細,回覆資料不清不楚,也沒有送貨單、受贈人簽收領據,如果這樣單純的事都無法公開,吳音寧對公司的治理能力令人質疑。吳用業務推廣預算買下蔬菜,使用的預算科目並不符合。另外,多數送給和她有密切關係的團體,而非社會局轉介給社福團體,根本「公器私用」。

 

【往下看更多】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換掉一千個我也無解!王耀庭曝台電難處:只要晶圓廠不要發電廠
台電總座不辭了!出面發聲明 「停電被扭曲成缺電」
關鍵字: 北農吳音寧自肥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