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釣魚台問題拋腦後!中日關係破冰 李克強見天皇還送他一對神鳥

釣魚台問題拋腦後!中日關係破冰 李克強見天皇還送他一對神鳥

2018/05/10 17:48 東森財經新聞
釣魚台問題拋腦後!中日關係破冰 李克強見天皇還送他一對神鳥

▲今天(10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日本明仁天皇進行會談。(圖 / 取自 AP)

 

今天(10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日本明仁天皇在東京「皇宮御所」見面會談,雙方希望打破昔日兩國的緊張關係,重溫《中日和平友好條約》條約精神,將互為合作夥伴。

 

過去中日關係長期處在緊張之下,尤其在今年4月,在中國主張擁有釣魚台的主權下,日本自衛隊新設立「水陸機動團」,此舉意在強化南西諸島的防衛能力,也讓中日關係局勢加劇。

 

▲日本明仁天皇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談,氣氛非常和樂。(圖 / 取自 AP)

 

根據日本報導,本次的中日會談持續約20分鐘,氣氛十分融洽。李克強則表示,今年正逢《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會談有助於兩國關係的長期穩定發展。明仁天皇也回應,希望能增進兩國的友好關係。

 

李克強9日參加完「中日韓高峰會」後,就立即展開訪日行程,先後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本明仁天皇會面,也出席了「中日和平友好條約」40週年紀念。據了解,日方此次以「公賓」禮遇接待李克強,僅次於給國家元首的「國賓」待遇。

 

而明年4月底明仁天皇就要退位,將由現任太子接位,並於明年5月1日正式上任,這也代表日本的平成時代即將結束。

 

這次會談中的亮點,莫過於中國贈送了日本2隻朱䴉,引起日本人很大的關注,這主因是日本人視朱䴉為一種聖鳥,朱䴉羽毛常出現於日本皇室重要儀式裡,也經常用在皇妃的和服上,日本普通民眾也非常喜歡朱䴉,但是由於環境變遷等因素,朱䴉越來越少,甚至瀕於滅絕。

 

▲朱䴉被列為「國際保護鳥」,在民間象徵著吉祥。(圖 / 取自 視覺中國)

 

朱䴉又稱朱鷺、紅鶴、朱臉䴉鷺,主要分布在亞洲、西伯利亞等地,被譽為「東方寶石」。由於性格溫順,中國民間都把它看做是吉祥的象徵,稱為「吉祥之鳥」。由於朱䴉瀕於滅絕,早在1960年代已被列為「國際保護鳥」。

 

李克強總理此訪問期間,除了與安倍晉三首相舉行會談,會見明仁天皇同日本朝野政黨及各界人士進行廣泛接觸。透過此訪將進一步鞏固中日關係改善勢頭,推動兩國關係重回正常發展軌道,為下一步兩國關係發展作出規劃。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