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2年欠5億加班費沒發!北市公車司機「醞釀罷工」柯P傻眼

2年欠5億加班費沒發!北市公車司機「醞釀罷工」柯P傻眼

2018/06/07 11:28 東森財經新聞
2年欠5億加班費沒發!北市公車司機「醞釀罷工」柯P傻眼

▲《勞基法》修法後,雙北公車司機人事成本大增,市府積欠2年加班費未發,北市擬補貼近5億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2016年《勞基法》修法,雙北公車司機人事成本大增,市府積欠2年加班費未發,北市擬補貼近5億元。台北市長柯文哲昨(6)赴市議會總質詢,台北市議員林瑞圖指出,雙北積欠公車司機2年加班費,新北已說要直接發放,台北還要等議會通過追加預算,司機都已醞釀要罷駛,並酸柯文哲不用選了。柯P聽到後一度傻眼,問旁邊的交通局長陳學台「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台北市議員林瑞圖指出,雙北積欠公車司機2年加班費,新北已說要直接發放,台北還要等議會通過追加預算,司機都已醞釀要罷駛,柯P聽到後一度傻眼。(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勞基法修正後,公車司機加班費暴增,雙北決定補貼公車業者。不過,台北市議員林瑞圖昨(6)在議會指出,北市積欠近5億元加班費,司機已醞釀要罷駛,台北市長柯文哲年底不用選了;柯文哲一度搞不清楚狀況,頻頻問交通局長是怎麼回事。陳學台表示,交通局已經編列追加預算並送到議會,希望跟議員協調,期待這個會期能通過。不過,林瑞圖不接受這說法,直言現在最大的問題是今年要選舉了,要求市府加速執行。

 

台北市交通局公運處坦言,因應一例一休,導致公車業者人事成本增加,雙北今年初達成共識,公車運價增加0.5040元,台北市將追加預算,補貼轄內公車業者約4億9700萬元。補貼時間從勞基法修訂後起算,從2016年12月23日至今年底,追加預算案經市政會議通過,今年4月已送達議會,希望儘速交付交通委員會。

 

台北市交通局公運處指出,確實司機還沒領到衍生出來的加班費,但有勞資雙方協議,業者、司機都清楚金費龐大,北市府也表達必須經過議會審議程序,目前沒接獲罷駛訊息。

 

▲台北市公車司機醞釀罷工。(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勞動部拍板了!補休沒用完 雇主須年度結清換給加班費。(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勞基法再修法,新制將在3月1日上路,勞動部昨(24)晚公布施行細則內容,明定「補休得年度結清」,若勞工年度內未使用完補休,雇主須補發加班費,否則可開罰2萬至100萬元。

 

▲勞動部拍板了!補休沒用完 雇主須年度結清換給加班費。(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至於「年度」的定義方式,根據勞基法施行細則草案,分為甲乙兩案,甲案比照現行特休假作法,勞資雙方可自行約定,例如採周年制、曆年制、會計年度、到職日等,乙案則一律以每年12月31日為期限。勞動部勞動條件司長謝倩蒨表示,草案預告後,將蒐集外界對兩案的意見。

 

關於延長加班時數、輪班間隔至少8小時和例假日在7天週期中挪移等例外彈性,30人以上事業單位須向當地主管機關完成備查,施行細則中說明,最遲須在例外彈性實施的前一天完成備查。另每月加班上限雖可從46小時增到54小時,但三個月內的加班上限為138小時(46小時乘以3)。根據施行細則草案,三個月的周期由勞資雙方約定起算點,但以連續三個月為主。

 

「例假日七休一」是以每7天為一個週期,除了例外彈性調整外,不能讓勞工連續工作超過6天。在該次勞基法修法中「特休假遞延」一項,施行細則中強調,勞工在第二年請休時候,應優先從遞延的特休假中扣除。

 

▲勞動部拍板了!補休沒用完 雇主須年度結清換給加班費。(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花4億元把晶片技轉捷克?外交部遺憾:純屬謠言
公司以員工宿舍名義買豪宅?林右昌:鑽漏洞要檢討
關鍵字: 公車司機加班費雙北柯文哲林瑞圖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