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年改7月上路!李家同也收處分書:年金被砍4成「晚景淒涼」

年改7月上路!李家同也收處分書:年金被砍4成「晚景淒涼」

2018/06/14 11:30 東森財經新聞
年改7月上路!李家同也收處分書:年金被砍4成「晚景淒涼」

▲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收到退休所得重算處分書,坦言當下感覺很難過,不舒服。(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蔡政府推動軍公教年金改革,7月即將上路,後續效應漸漸浮現,愈來愈多的大學教授選擇出走,就像無法抑止的逃亡潮。近日許多教師,包括清大教授李家同、交通大學校長張懋中,都陸續收到退休所得重算處分書,李家同不諱言,「退休金十年內年金會被砍三、四成,當下感覺很難過,不舒服,直到今天,還不知道該如何處置這封信,貼在牆上看了難過,不知是否要丟掉。」

 

李家同指出,他昨天收到兩封email,都是美國同學寄來的,一封要他去芝加哥玩,一封要他去加州參加同學會,另外收到一封雙掛號信,就是退休所得重算處分書,他年金會減少三、四成。他頗有感觸,寫了一封標題為「三封信」的文章表述心情,看到自己退休金被減三、四成,很傷心、頗有晚景淒涼的感覺,已無法去美國參加同學會。

 

李家同受訪指出,「三封信」文章只寄給幾位好朋友,未放在個人臉書,因為「羞於公開」。他提到,他的大學和高中同學90%在美國,他43年前回國教書,是同學中唯一的一位,最近同學們還會和他連絡,電機系的同學寫了一封信給他,討論是否在芝加哥聚會,高中同學也寫了一封信給他,討論明年在加州坐遊輪旅行的事。

 

李家同表示,世界各國退休年金,都會隨著通貨膨脹而增加,台灣不但沒有增加、還減少,且減得很厲害。政府近年來不斷減稅,減稅代表財務很好,但卻大砍公教年金,拿老師開刀,對老師有敵意。李家同說,如果為了讓勞工階級退休金好一點,他不反對大家都加稅,但現在政府卻拿公教開刀,他強調,減年金不能溯及既往,因為這是政府之前允諾的。

 

軍公教年金改革7月上路後,李家同強調,國家要有好大學完全沒有希望了,因為要有好大學要有人才,但現在大學教師薪水比美國及新加坡等國少很多,年金又砍,國外畢業的博士不會想回台灣,且政府打破了之前對公教人員的承諾,會讓人失去信賴。

 

交通大學校長張懋中表示,去年他已提醒政府,年改可能造成很大衝擊,當時大家可能還沒有「感覺」,發聲的大學和教授不多,「現在收到處分書,感覺就出來了,是真的了。」大學現在要請人已經很不容易,不希望看到有更多的教授因為年改而做不同的打算,「尤其是對青壯年教授的影響很大」,可能就會開始考慮,在自己還有價值的時候「做出選擇」。

 

▲交通大學校長張懋中表示,「現在收到處分書,感覺就出來了,是真的了。」。(圖/翻攝自Google Map)

 

張懋中指出,教育部有做了一些彈性薪資等補強措施,但是台灣的大學教師薪水,相較鄰近國家,幅度還是差蠻大,而過去有很好的退休制度,至少讓退休以後的生活可以很安心,現在退休金方面如果再沒有誘因,勢必造成很大的影響。張懋中希望政府找出一些補償的辦法,或是必須在結構上做改變,例如推動國立大學法人化,讓公教分途。

 

 

▲許多退休老師收到年改處分書後不滿,將提起訴願。(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政府推動年改,公教年金改革退休所得重算處分書近日陸續寄發,一名38年年資的小學教師,擁有32年的舊制年資、6年的新制年資,當初選擇一半一次領、一半月退,原本每月可領73,056元,但7月1日後因為遭砍18%等因素,竟降為33,815元,到了民國118年後,再降為29,831元。引起許多退休老師不滿,將提起訴願。

 

全教產理事長黃耀南表示,全教產從半年前已在準備、接洽訴願及行政訴訟的協助,目前他們收到上千份的委託書,如果再加上其他工會或協會的委託,「教師至少就有逾萬份」,預計在7月上旬為他們提出訴願。雖然要等到最高行政法定讞,至少要花上2至3年的時間,後續還要再提出釋憲,不好走卻是唯一可行的路。

 

黃耀南透露,有當初選擇一半一次領、一半月退的退休教師,原本加計18%每月可領73,056元,但7月1日後僅剩33,815元、10年後更只剩29,831元,比樓地板還低。最近不少退休教師收到處分書後向他反映,跟預想的金額落差很大,甚至悲憤地說「端午節快到了,可以去投汨羅江」,也有教師認為被政府「凹太大」,誓言「若沒改正一定跟他拼命」。

 

4年前退休的國中教師表示,當初就是相信政府才會選擇月退,沒想到退休金首年就砍1萬多、10年後再砍近3萬,也因為所得替代率的緣故,導致18%先扣、接下來再扣年資補償金,勢必會對生活受到影響,尤其去年連子女教育補助金都扣掉,原本希望用退休金支應2個孩子的大學經費,但現在不僅擔心養老,甚至擔心連子女的教育費用都付不出來。

 

全教產祕書長劉亞平表示,在這波年改中,退休老師會被砍多少退休金,依每個人年資而不同,以一個任教30年的退休老師來說,所得替代率從原本將近90%降到50%。原本每月可領7.5萬元,之後只能領4.5萬元到5萬元,一口氣減少2、3萬元。全教產呼籲拿到重算書的退休老師們,在30天內向所屬縣市政府提起訴願,否則,就是自願接受這樣安排。

 

▲全教產呼籲拿到重算書的退休老師們,在30天內向所屬縣市政府提起訴願,否則,就是自願接受這樣安排。(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公司以員工宿舍名義買豪宅?林右昌:鑽漏洞要檢討
花4億元把晶片技轉捷克?外交部遺憾:純屬謠言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