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斥資7億購買的靶機系統「沒用」?遭監察院彈劾修正

斥資7億購買的靶機系統「沒用」?遭監察院彈劾修正

2018/06/29 11:36 東森財經新聞
斥資7億購買的靶機系統「沒用」?遭監察院彈劾修正

▲BQM-167Xi 靶機。(圖/翻攝自空軍司令部)

 

審計部日前發出新聞稿表示,經查核發現,「國防部空軍司令部」採購靶機系統,規劃、審標、履約及驗收作業核有違失,致投入新台幣近7億元採購的靶機系統無法提供雷達、紅外線引導導彈追瞄及射訓,須另案再花費2億餘元採購靶機作業服務,用於2011至2014年間台軍導彈系統射擊演訓任務,經「審計部」陳報「監察院」。該院已彈劾相關失職人員7員,並糾正空軍司令部。

 

審計部表示,台空軍為汰換所屬「防空炮兵指揮部」(現已改編為「防空暨導彈指揮部」)的靶機,因此於2007年12月報經「國防部」核定辦理採購靶機系統軍事投資建案,計劃於2009至2010年獲得新式靶機系統,含靶機、拖靶及地面導控站等,可支援3年以上的各型空(地)對空導彈射擊訓練及三軍聯合演訓與實彈射擊等任務需求,全案委由「國防部國防採購室」辦理公開招標,2009年3月11日以6億6,900萬元決標,99年1、6月分2批交貨。

 

審計部指出,經台空軍驗測後函送相關資料予「國防採購室」審查,該室於同年10月判定合格,空軍辦理結案付款。但審計部查核發現,空軍擬訂採購計劃未將提供雷達照淮的頻段納為性能規格,並實施性能測試,卻規範得以品質保證替代,有違「台軍軍事投資計畫建案作業規定」。

 

審計部指出,台空軍防空抱兵指揮部未能於靶機系統接收前,確認雷達拖靶頻段規格,靶機需實施性能測試,卻以品質保證替代,且承商未依約檢附相關證明,仍判定符合契約需求規範,填具合格測試報告。

 

審計部並表示,另「空軍司令部戰備訓練處」已知悉所購靶機於實彈射擊測考無法符合契約需求規範,未依約妥處,仍辦理結案付款,「國防採購室」亦未善盡職責檢視履驗文件是否齊備,即同意驗收付款等違失,致耗費新提筆6億6,900萬元採購的靶機系統,因拖靶無法提供雷達、紅外線導引導彈追瞄及射訓,達成支援空軍戰(演)訓任務的計劃目標,須另案增費1億9612萬餘元採購靶機作業服務,用於2011至2014間導彈系統射擊演訓任務,及衍生後續執行拖靶性能驗測所耗費的支援測試成本新台幣2,688萬餘元。

 

審計部說,經於104年7月3日陳報監察院,待該院立案調查,於105年9月6日彈劾相關失職人員7員,105年10月20日通過糾正空軍司令部。

 

▲國防部採購7億靶機系統,無法提供雷達紅外線導引飛彈追瞄及射訓案。(圖/翻攝自審計部官網)

 

 

▲中華民國空軍F16戰鬥機。(圖/翻攝自鉅亨網)

 

大陸最近動作頻頻,昨(18)日於台海舉行實彈軍演,解放軍也出動戰機進行繞台飛行。據《聯合報》報導,國防部緊急動支第一預備金近6億元,支持戰機零件耗損。這是自96年台海飛彈危機共機不斷侵擾海峽中線後,軍方首度以類同理由動用相關經費。這項經費已獲行政院主計處同意。

 

據《聯合報》報導,國防部指出,中共自2015年起藉各式訓練模式,實施戰、轟機與遼寧號等航艦長航演訓,頻率顯有增長趨勢,近期甚以「例行性遠海訓練」為名,派出各型機艦貼近我國周邊海空域及防空識別區,連帶國軍各型戰機及監偵機緊急起飛架次與戰演訓操演遽增,加速各項零附件耗損週期,相關購製與維護成本隨之增加。

 

國防部強調,為維持各型戰機妥善,執行各類定更、定檢及非計畫性零附件等購製與維護作業,經檢討年度預算已無裕度支應,因此檢討動支第一預備金5億9169萬7000元,以遂行各項演訓任務及戰力維繫。

 

 

▲陸中將狂言「100小時內攻台」?副參謀總長忍不住笑回:不可能!。(圖/翻攝自維基百科、中國軍事網微博)

 

中共解放軍中將王洪光,日前投書陸媒《環球時報》,表示「解放軍能在100小時內攻台,不給美、日有調集重兵救援的機會和時間」,狂言3天亡台。國防部副參謀總長陳寶餘上將今(12)上午在立法院表示,「聯二向他報告這個情況時,我在這裡不好意思講,他跟我報告時我就笑了」,針對共軍百小時攻台論,陳寶餘兩度表示:「不可能!」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進行專案報告,由國防部副部長張冠群、副參謀總長陳寶餘等將領列席備詢,立委王定宇上台質詢時,提到日前共軍中將王洪光的攻台論,詢問陳寶餘看法,陳寶餘再三指出「不可能」,他強調台灣的空防水準在世界而言都是嚴密的,且國軍平時即有準備,在任何情況下,敵軍對我攻擊時都能立即反應,共軍不可能達成出其不意的效果。

 

陳寶餘還透露,聯二情報向他報告這個此言論時,「我在這裡不好意思講,他跟我報告時我就笑了」,但未避免引發其他效性,在此不作評論。立委王定宇則表示,王洪光的言論可能是打心理戰,畢竟他作過軍區副司令,他問陳寶餘:「你笑的意思是他的無知與我方有作準備」,這樣詮釋沒錯吧?陳寶餘回應時予以肯定。

 

【往下看更多】
花4億元把晶片技轉捷克?外交部遺憾:純屬謠言
公司以員工宿舍名義買豪宅?林右昌:鑽漏洞要檢討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