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以後掛號不用「卡」了?實體健保卡傳退場 政委:非定案

以後掛號不用「卡」了?實體健保卡傳退場 政委:非定案

2018/08/08 14:19 東森財經新聞
以後掛號不用「卡」了?實體健保卡傳退場 政委:非定案

▲行政院政委唐鳳在7月4日召開的協作會議執中,拋出實體卡片退場說。(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行政院政委唐鳳在7月4日召開的協作會議執中,拋出實體卡片退場說,擬將2030年不使用實體健保卡納入討論,新一代健保卡可望走向定額電子錢包和綁定手機的虛擬化卡片。不過唐鳳也強調,這不是定案。對此,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質疑,目前系統相當穩定,換卡率不到1成,加上93%民眾對健保卡持正面態度,不滿意僅6.5%,看不出換發新健保卡的需求及迫切性。

 

▲行政院政委唐鳳強調,目前還不是定案。(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全民健保1995年開辦,健保晶片卡於2004年上路,至今仍有1100萬民眾持有首批製發的晶片卡。根據資料統計,每日有100萬人次看診,每年民眾遺失健保卡有60萬張,每年新發加上補發的共160萬張。健保署官員說,「會掉的就一直掉,不會掉的就不會掉,這兩個不矛盾。」根據健保署調查,針對換發健保卡,支持與反對民眾各約34%。

 

由於現行健保卡有照片難以辨識恐遭冒用看診、晶片資安等級不足,和卡片讀寫速度慢等問題,因此協作會議端出綁定手機的虛擬健保卡、用行動支付或電子錢包進行掛號批價、用指紋虹膜等身份確認的辨識功能,與類似悠遊卡的非接觸式功能等。

 

不過與會者認為,市面上已有很多支付工具,若要開放健保卡,應限醫療用途使用,並需有支付上限,可結合金融卡來批價。至於健保卡綁定行動載具,進階為虛擬卡片,醫療院所人員則認為,「健保實體卡一定要存在、虛擬卡片要強化資安與究責機制。」

 

立委蔣萬安表示,他並不反對健保卡全面換發,增加新的功能,但政府財政困難,健保制度面臨破產危機,換發健保卡是否是健保署最優先推動事項?加上換發新健保卡牽涉的層面廣泛,要增加什麼新功能、如何兼顧民眾隱私及個資保護、讀卡設備及電腦程式系統全面換新成本評估、新舊卡換發的過渡期間以及如何讓全國各地民眾同步換發,這些問題目前還沒有完整的評估方案。

 

▲蔣萬安認為目前政府財政困難,健保制度面臨破產危機,換發健保卡是否是健保署最優先推動事項?(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網友則質疑,「至少先換照片吧,我小孩都二十歲了,卡上面還是剛出生時照片」、「沒有手機的老人和小孩怎麼看病?城鄉、數位落差問題如何解決?」、「為何不把身份證、健保卡、駕照和自然人憑證四合一?」、「我不懂,發虛擬健保卡僅為整合支付工具?理由太牽強!且公帑幫私人支付工具做整合?金融業與網金業操作關說太明顯。」
 

 

▲健保署宣布,最快明年將廢止實施23年的停復保制度。(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許多國人長年旅居海外,辦理健保退保,返國後又可復保,是否有違公平正義原則,爭議始終不斷。去年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建議長年旅居國外、退保期間過長者,不得成為納保對象,目前已獲5000人附議成案,衛福部須做出回應。對此,衛福部健保署今天宣布,近期將針對健保欠費的僑民或外派人員,進行鎖卡限制就醫,且若立院有共識,最快明年將廢止實施23年的停復保制度,估計一年約影響16萬人。

 

▲有民眾提案長年旅居國外、退保期間過長者,不得成為納保對象。(圖/翻攝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衛福部健保署副組長江姝靚指出,辦理短期停復保人士以2016年為例,約用掉健保3.4億元,目前即使辦理復保後再次停保出國,卻未繳3個月保費,下次再回國就醫也能繼續用健保,健保署擬提改善方案,針對欠費的旅外或外派等人士,將進行鎖卡限制就醫,並在近期內實施,以確保健保的公平性。


 

▲健保署宣布,最快明年將廢止實施23年的停復保制度。(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江姝靚表示,上述針對健保欠費的旅外或外派等人士擬鎖卡,只是過度方案,去年5月立委已提出廢除停復保制度,但當時未獲共識,健保署最快下個會期將再次送立院審議,若能獲朝野立委支持,明年可望廢除停復保制度,一年約影響16萬人;一旦實施新制,長年旅外或外派人士都得依規定繳健保費,不得中斷。

 

▲健保署宣布,最快明年將廢止實施23年的停復保制度。(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江姝靚補充,有三類人員屬於例外,包括政府駐外人員、失蹤及遠洋船員工作逾6個月以上,仍可辦理停保。

 

網友表示,「早該這樣了。」、「這才是真正的正義公平的國家。」、「真的。每年好多旅美台獨人士專程回來A健保,北美地區還有民進黨黨部呢!」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關鍵字: 健保卡實體虛擬換發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