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高雄人口「8年增加73人」慘輸台中 網友:薪水是關鍵

高雄人口「8年增加73人」慘輸台中 網友:薪水是關鍵

2018/08/21 11:06 東森財經新聞
高雄人口「8年增加73人」慘輸台中 網友:薪水是關鍵

▲高雄人口「8年增加73人」慘輸台中。(圖/翻攝自維基大典)

 

生育下降導致的少子化,與整體人口減少,是台灣未來經濟發展的重大隱憂,可能導致未來社會勞動力不足,進而影響國家競爭力。據統計,高雄市人口近年來增加緩慢,8年來僅增加73人,創下縣市合併後新低點。

 

事實上人口多寡和城市競爭力有著一定的相關性,統計資料顯示,台中市7月人口統計為279萬6081人,較高雄277萬3506人多出2萬2575人,依目前人口成長幅度,高雄短期內要重回第2大都市恐怕有難度。

 

▲台中市7月人口統計為279萬6081人,較高雄277萬3506人多出2萬2575人。(圖/翻攝自pixabay)

 

自從縣市合併後,高雄人口一直維持在277萬人,不過從2016年後開始下滑,結算至今年7月人口為277萬3506人,比2011年1月的277萬3433人,僅僅增加73人,創下縣市合併後新低。包括鳳山、仁武、大寮、楠梓等人口數呈現正成長,過去的發展重鎮如鹽埕、苓雅、前鎮等地區,則因重劃區建置多寡與商圈轉移等因素,浮現人口外移問題。

 

網友則回應,「最幸福的城市你敢嘴」、「蚊子館多!負債最多不能嘴」、「南部人都不回鄉了?」、「有增加不錯了吧,台北直接少五萬多人」、「新北最多人,最進步」、「繼續蓋捷運,每個鄉村都要接起來!」、「林佳龍真的把台中治理得很棒」、「買不起房的租屋族戶籍就會留在高雄」、「年輕人找不到工作,只能往北部工作,相同工作內容高雄薪水會少1萬塊以上,整個城市競爭力不太夠。」

 

▲網友認為年輕人找不到工作,只能往北部工作,相同工作內容高雄薪水會少1萬塊以上,整個城市競爭力不太夠。(圖/翻攝自pixabay)

 

 

▲今年上半年出生人數僅比死亡人數多17人。(圖/取自pixabay)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今年上半年出生人數僅比死亡人數多17人,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分析,預估明年死亡數將超過出生數,不過,人口負成長在未來十年影響不大,衝擊最大的是人口結構的改變。



內政部統計指出,今年上半年1至6月出生人數8萬9830人,死亡人數8萬9813人,出生僅比死亡人數多17人,相較106年出生人數19萬3844人,死亡人數17萬1242人,差距2萬2602人。

 

▲近年來出生人數略有增減。(圖/取自pixabay)



內政部戶政司副司長鄭信偉表示,綜觀近幾年,其實出生人數略有增減,民國98年19萬餘人,99年16萬餘人,到了101年22萬多人,可能與99年為虎年、101年為龍年有關。



鄭信偉指出,雖然今年2月到4月死亡人數超過出生人數,但跟去年同期比較,其實人數差不多。他說,要判斷人口變化,還是必須看一整年的數據比較完整。



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受訪表示,出生數、生育率這兩年很明顯下降,他曾經說過,民國105年有可能是最後一年出生數突破20萬人,106年明顯下降,107年又比想像中低。



薛承泰預估,明年死亡數可能會首度超過出生數,不過,人口負成長在未來十年的影響不大,真正對台灣最大衝擊是人口結構的改變,幼年人口一直下降,老年人口持續增加,對教育造成的衝擊、勞動力人口減少,連帶導致稅收減少,但長照社福不斷支出。

 

▲薛承泰預估,明年死亡數可能會首度超過出生數。(圖/取自pixabay)



薛承泰指出,一般來說,生育率掉到1.3就是超低生育率的門檻,北歐國家在生育率掉到1.6就開始全力拉抬,不過,台灣在2003年生育率就已經掉到1.23,政府卻完全沒意識到。



薛承泰說,這兩年的結婚對數少、離婚則是越來越多,台灣人口下降的速度太快,鼓勵婚育還是根本。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少子女化對策。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2017年台灣嬰幼兒出生數目不到20萬人,生育率1.13,是全球僅次於澳門、新加坡第三低的國家。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高雄台中人口成長競爭力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