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海軍花5億買「實驗型靶機」監院糾正國防部

海軍花5億買「實驗型靶機」監院糾正國防部

2018/10/19 10:52 中央社
海軍花5億買「實驗型靶機」監院糾正國防部

▲海軍司令部斥資4.95億元,以「現貨」規格標方式採購海用型次音速靶機(SSAT)10架,交貨期1年,卻購入靶機BQM-177i(BQM-167Xi改良型)。(圖/翻攝自kratos

 

監察委員仉桂美等人調查海軍花新台幣4.95億元採購海用次音速無人遙控靶機(SSAT),卻購入美海軍研發中未量產的實驗型靶機,且發生履約爭訟等,監院今天通過糾正國防部。

 

監察院國防及情報委員會今天通過並公布監委仉桂美、王美玉、江綺雯提案,糾正國防部。

 

▲國防部。(圖/GOOGLE MAP)

 

糾正案文指出,海軍採購海用型次音速無人遙控靶機,最大速度需求540節為其主要規格,作戰需求文件、系統分析報告及投資綱要計畫均有明文,但海軍教準部靶工隊竟配合廠商資料逕自提高速率需求規格至570節,且於未完成修正投綱計畫前即辦理採購,顯有違失。

 

▲監察院。(圖/維基百科)

 

看更多

 

▲湯普森號日前進駐高雄港,許多軍事專家分析其目的不單純。(圖/中央社)

 

美國海軍研究辦公室研究船湯普森號日前上午進高雄港補給並更換船員,將於18日清晨出港前往澳大利亞。高雄港務分公司指出,湯普森號今年已第4次來高雄港,目的僅是為了補給,但軍事專家表示,其中肯定有隱情,高雄外海適合潛艦躲藏,一直都是台灣的隱憂之一,而湯普森號配備自主式水下載具,或許是為日後的演習作準備。

 

美國海軍科研船湯普森號停泊在高雄港引起關注。由於湯普森號過去都在菲律賓補給整備,這次特別停泊高雄港9號碼頭,動作非比尋常。曾任我國海軍新江艦長的呂禮詩認為,這是美軍在台灣海峽軍演前「預作準備」但國防部澄清指出,美方科研船湯普森號在台停靠,完全是進行科學研究。

 

呂禮詩日前分析過,雖然單論停泊於高雄港而言,並不是甚麼特別的事情,但在這個時間點,美軍日前有傳言傳出,美軍軍艦可能在下個月將前往東亞一帶進行軍事演習,這次進駐高雄港就深深地令人引發遐想了。

 

▲外交部長吳釗燮列席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受訪時表示,湯普森號進駐高雄港與軍事無關。(圖/中央社)

 

外交部長吳釗燮列席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對於「湯普森號」停泊台灣是否代表台美軍事關係升級,他會前受訪表示,這是研究用途的船,針對大氣作研究,與軍事無關。媒體問及,是否擔心中國的反應,他強調,這艘船是做研究用途,與台美軍事合作無關,這艘船也不是第一次到台灣,他不擔心中國的反應。

 

但軍事專家馬西屏認為,湯普森號配備自主式水下載具,能夠探測海底地形變化,以及海底岩層構造等功能。由於高雄外海地形複雜,非常適合潛艦躲藏,台灣海軍也把高雄外海當作反潛作戰練習的基地,專家表示,CNN先前報導美軍可能在台海進行軍演,先派出科研船來調查,讓美軍台海演習似乎越來越有可能。

 

▲軍事專家馬西屏分析道,湯普森號來台並不單純,其來台根本是沒有意義的,那為何還要來。(圖/中央社)

 

馬西屏分析道,以往這條船經過這裡的時候,都是進菲律賓整補的,因為菲律賓有美國海軍的基地,整補比較方便,但若來我們這邊整補,我們所有零件都沒有,那是沒有意義的,它如果去蘇比克灣才是合理的。

 

從民國40年中美建交以來,美國軍方的船便沒有停泊在我國港口,去年12月中共駐美公使,李克新便提及,如果美國的軍艦敢進台灣的港口,就是發動統一戰爭的時候,而這次湯普森號進駐高雄港便是為了試探,由於湯普森號隸屬於美國海軍,但因為是科研船,不知是否算不算軍艦,而這次的來台,第一步可能是想試探中共的態度,第二步便是藉此深入研究高雄港外海地形。

糾正案文指出,海軍司令部斥資4.95億元,以「現貨」規格標方式採購海用型次音速靶機(SSAT)10架,交貨期1年,卻購入靶機BQM-177i(BQM-167Xi改良型),按武器命名原則、武獲發展流程、原廠CEi公司公布的次音速靶機計畫時程及美海軍到106年6月始同意BQM-177A小批量先導生產等關鍵證據,核屬研發中產品。

 

監委調查指出,101年12月17日目視驗收合格後,得標商(頻波公司)以原廠技術人員在他國執行飛測、靶機尚需研改等理由推遲飛行測試,到103年5月11日始完成飛行測試(依規定應於目視驗收後60日內完成),衍生逾期307日計罰9900萬元等履約爭議,經工程會調解、訴訟,106年1月10日和解,5年壽限幾已耗盡,顯有違失。

 

監委指出,頻波公司誇大CEi公司所設計生產的SSAT靶機於2011年1月通過美國海軍飛測及評選為新一代海用型次音速靶機,海軍未能確實查證,致購入美海軍研發中靶機,承商以各種理由推遲飛行測試,顯有違失。

 

調查說,海軍斥資4.95億元籌購SSAT,自103年驗結迄今,僅實施6架次艦隊追瞄訓練,迄未模擬反艦飛彈掠海飛行特性,支援年度重大演訓需求,核有違失。

 

【往下看更多】
花4億元把晶片技轉捷克?外交部遺憾:純屬謠言
公司以員工宿舍名義買豪宅?林右昌:鑽漏洞要檢討
關鍵字: 海軍研發中靶機監院國防部5億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