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故宮封館髮夾彎?馬英九砲轟:把國寶當兒戲

故宮封館髮夾彎?馬英九砲轟:把國寶當兒戲

2018/11/14 13:15 東森財經新聞
故宮封館髮夾彎?馬英九砲轟:把國寶當兒戲

▲最新消息指出,行政院已出面澄清,故宮北院不會閉館,而南院則會調整展覽內容。( 圖 / 陳學聖 粉絲專頁 )

 

根據近日故宮博物院傳出要封館3年,且文物將移至嘉義南院展出之事,昨天(13日)行政院出面澄清表示,故宮北院不會閉館,而南院則會調整展覽內容。對此,前總統馬英九今天(14日)陪同國民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陳學聖拜票時,被問到故宮北院將封館擴建,且文物將移往南院展出,馬英九不滿表示蔡政府把「國寶當兒戲」。

 

▲對於故宮封館之事,馬英九不滿表示蔡政府把「國寶當兒戲」。( 圖 / 馬英九 粉絲專頁 )

 

原本12日故宮院長陳其南在接受質詢時表示,有在打算將北院整修擴建,且在整修期間故宮文物將會遷至南院展出,由於南北院都是故宮,對故宮而言,並沒有閉館問題。但昨日傳出故宮封館髮夾彎,行政院出面改口表示北院不會閉館,而南院會調整展覽內容,馬英九認為,故宮當然不該被關起來,且不解地表示「他們把國家的政策,國寶當兒戲」。

 

對於民進黨之前諷刺他是「9%總統」,如今總統蔡英文的聲勢也下滑,馬英九認為,蔡英文第一任才過半就發生此事有兩大原因,一個是政策、一個是用人。馬英九表示「像是故宮這種事怎麼可能讓它發生呢」,並質疑消息出來幾天,做為總統的都不吭聲,表示縱容和容許,這樣的政府人民怎麼相信?

 

▲前總統馬英九特別強調「國寶對於中華民國來說太重要了」,並表示國家級博物館封館,在一個正常國家是不會發生的。( 圖 / 陳學聖 粉絲專頁 )

 

由於故宮傳出要封館3年,沒多久又改口不封館,前總統馬英九就說「可以想像他們把國寶當兒戲,這個政府真的不可思議到極點。」馬英九也特別強調「國寶對於中華民國來說太重要了」,並認為這種事在一個正常國家是不會發生的,這就像法國的羅浮宮,也是不可能閉館的。

 

看更多

 

昨日(12)驚爆故宮北院明年將閉館3年,屆時展物將移到南院展出,故宮院長陳其南昨日(12)表示,「目前準備在評估這樣的必要性,基本上是朝向這樣的方向。」不過據《經濟日報》報導,故宮院長陳其南今天上午在緊急記者會說明,北院正館休館不是唯一選擇,現在會朝原來的新故宮計畫、就是不閉館的方向同時進行整擴建。

 

據《經濟日報》報導,故宮院長陳其南表示,立法委員有許多管道取得資訊,但不知道我們計畫的整個思維,只就其中一個環節、根據細節去質詢,故宮也沒有機會全面說明,所以會引起各種猜測及詮釋。

 

▲今早緊急記者會說明,北院正館休館不是唯一選擇,現在會朝原來的新故宮計畫、就是不閉館的方向同時進行整擴建。(圖/維基百科)

 

昨天立委柯志恩爆料新故宮計畫將讓北院正館於後年閉館,文物移至南院展覽,並質疑是為拉抬地方觀光、為選舉而為。故宮今天上午緊急召開記者會,陳其南說,這是沒有定案的事,每次會議內容不一樣,北院有好幾棟建築要整建,每棟要仔細協調、規畫、SOP等,關於新故宮計畫的每個細節是專業的事,不是故宮院長憑他的文化思維去做決定的事。

 

陳其南說,他們是根據政院核定的新故宮計畫的版本來作業,但計畫中未提及北院在整修期間需要閉館。有關那次特定的會議,討論的是根據計畫、關於北院擴建程序裡的一個選項與可能性。他說,執行計畫常有很多可能性,要比較再做最後決定,且最後決定也要政院批准。

 

陳其南指出,現在是執行過程中替政院考量各種可能性及限制,某種程度上是做為幕僚作業的準備。現在會朝著原來的新故宮計畫,就是不閉館的方向,同時進行整擴建。需要空間專業工作者,建築規畫工作者協助完成。

 

故宮發新聞稿說,將北院重要文物部分移南院展出,此一計畫與北院整擴建計畫無一定關係。未來南院策展會持續展出北院文物或自國外借展,以期回應地方期待。

 

新聞稿說,正館休館本來就不是唯一的選項,目前故宮正規畫展場調整,讓正館可以同時整建,而北院同時對外開放,兼顧文物安全及遊客參觀品質,並維持我們對國際觀光客的誠信。

 

【往下看更多】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關鍵字: 故宮封館馬英九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