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拿台積電比喻高雄負債遭打臉 陳其邁回應了

拿台積電比喻高雄負債遭打臉 陳其邁回應了

2018/11/20 14:31 東森財經新聞
拿台積電比喻高雄負債遭打臉 陳其邁回應了

▲昨晚高雄市長候選人舉行辯論會,陳其邁卻以台積電為例,比喻高雄負債情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昨晚高雄市長候選人舉行辯論會,卻讓台積電莫名被掃到!由於昨日在進行交叉詰問時,韓國瑜質問陳其邁對於高雄近3000億元的負債要怎麼還?陳其邁便以台積電為例,直言「台積電也負債6000億元,年營業額9000億元,能說台積電是體質不好的公司嗎?」對此,台積電發言體系今日也表示,「拿政府與民間的財務數字相比不恰當」。

 

韓國瑜在辯論會上提到,高雄市負債為六都第一,也詢問「高雄市過去到底賣了多少土地?平均每位市民負債10萬多元,該怎麼還錢?」對此,陳其邁先回應,韓國瑜可能對財政數字不清楚,接著提到台積電,並表示,「台積電負債6000億元,但公司營業額有9000億元,難道台積電會被說是不好的公司嗎?」更強調:「要看總體負債與市府經營效率」。

 

▲韓國瑜在辯論會上質問,陳其邁對於高雄近3000億元的負債要怎麼還?(圖/三立電視台提供)

 

針對昨晚陳其邁的發言,台積電企業訊息處資深處長孫又文,今日也提出兩點回應。她表示,一是謝謝陳其邁候選人讚許台積電是好公司,但對台積電的財務數字「搞錯了」。二是民間企業與政府單位是不一樣的機構,資產負債表不應相互比擬,財政問題恰當與否,有不同的尺度衡量。

 

實際上,台積電2018年1至10月營收,約為新台幣8432億5400萬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了6.2%,而台積電也預估今年營收將破兆元。另外,依據台積電公告前三季財報中顯示,負債總計為3940億元。

 

▲對於昨日在高雄市長辯論會中,引起台積電困擾,陳其邁競辦也表示,要向台積電致上誠摯的歉意。(圖/取自陳其邁 Chen Chi-Mai臉書

 

不過,對於昨日在高雄市長辯論會中,因引用台積電相關財報資料,引起台積電困擾,陳其邁競辦也在今日表示,對此要向台積電致上誠摯的歉意。而陳其邁競辦總幹事趙天麟也指出,陳其邁在辯論會上引用的數據,是台積電2018年第二季的財報資料,台積電2018年第2季資產總計2兆0534億元,負債總計5627億元;2017年全年營收9774億元,稅後純益3431億元。此外,也能理解企業財報的結構變動程度比較大。

 

看更多

昨(19)日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與陳其邁進行辯論會,因為這次高雄選情激烈,備受關注,因此被網友稱為「世紀辯論」,藍綠雙方一來一往爭辯,都主打經濟牌。不過網友對2人表現看法兩極,有人認為韓國瑜很聰明,也有人認為他不懂辯論。辯論結束後,韓國瑜則在臉書感慨貼出「CEO的態度與決心」500多字文章,直說要建立讓人民信任的市府。

 

▼(圖/翻攝自韓國瑜臉書)

 

在辯論會中,陳其邁直問青年政策,卻被韓國瑜輕輕帶過,表示「你的話我都同意」,並在問答時間反問高雄的觀光瓶頸,接著說自己支持九二共識,讓網友困惑不已,抱怨「本來期待已久,沒想到電視一打開,就看到韓國瑜被打爆」。

 

▼(圖/三立電視提供)

 

另外引起討論的,是韓國瑜在辯論會中說,中原大學設計學院院長盛讚他摩天輪的構想很「天才」,院長陳其澎卻在臉書打臉「從沒見過韓國瑜」,之後韓國瑜則澄清是口誤,他指的是前副院長魏主榮。

 

而辯論會過後,韓國瑜在凌晨2點多發文,先談這次選舉雙方都支持「愛與包容」的高雄價值,令他很感動,接著曾任北農總經理的他,表示自己是以「一個CEO的態度與決心」來競選市長,「我不是來當官的」。

 

▼(圖/三立電視提供)

 

他解釋,CEO不會在「枝微末節」上糾結,而是訂定總目標,集結各領域傑出專家來組建旗艦團隊,將高雄打造成台灣首富。接著韓國瑜說,「我背不出每一個數字,但我看得出問題所在;我到不了每一個地方,但我知道方向在何處」,要建立讓人民再次信任的政府。

 

▼(圖/中央社/三立電視提供)

 

事實上,韓國瑜在辯論會總結中就嚴正表示,他當選第一天後就會宣示,若自己貪汙,將拒絕假釋,「在牢裡關到死」,也同樣要求市府團隊政務官,明白表達建立清廉市府的決心。

 

▼韓國瑜臉書全文

 

【CEO的態度與決心】

 

今天的辯論在一個擁抱中圓滿結束。我覺得這是此次選舉中最令我感動的時刻,即使雙方有諸多不一樣的觀點與看法,但我們都無庸置疑地支持「愛與包容」的高雄價值。

 

從我宣布競選高雄市長之初,就已經和大家報告過,我不是來當官的,我是要以一個CEO的態度與決心,讓得天獨厚的高雄擺脫20年只退不進的現況,成為台灣的首富之都。

 

所謂CEO,絕不是在一些枝微末節上糾結,而是訂定總目標、決定組織文化、組建專業團隊、合理分配預算、讓高雄人民過上好日子就是我們的總目標;不分藍綠、廉潔高效就是我們的市府文化;組建一個集結各個領域傑出專家的旗艦團隊,極大化高雄現有的閒置資產並有計畫地償還龐大債務,把未來的每一分預算都用在刀口上。無論是教育、文化、治安、石化、農漁、長照、智慧城市等等議題,都是我們「打造高雄、全台首富」偉大藍圖中不可或缺的一塊。

 

我背不出每一個數字,但我看得出問題所在;我到不了每一個地方,但我知道方向在何處。國際化、智慧化、透明化一定是咱ㄟ高雄的美好未來,但在一切美好發生之前,我們必須要建立一個可以讓人民再次信任的市府。

 

一個真正可以讓人民相信的政府,應該沒有圍牆、只有道路,應該沒有貪汙、只有廉能,應該沒有悲情、只有歡喜。

 

讓高雄人歡天喜地、不再悲情地迎接未來的每一天,這是「愛與包容」之外,另一個值得你我歌頌守護的高雄價值。

 

 

【往下看更多】
花4億元把晶片技轉捷克?外交部遺憾:純屬謠言
公司以員工宿舍名義買豪宅?林右昌:鑽漏洞要檢討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